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第6期学员论坛:在更高起点上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10-23 09:36:47 来源:本网 【字体:

  10月22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以“在更高起点上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举行学员论坛(2020年第6期)。常务副校(院)长张广宁、二级巡视员刘冬松,2020年第二期“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全体学员,校(院)办公室、培训二部、教研部门代表50多人参加。图片说明

  来自省直机关和地市干部学员代表沈文浩、陈望远、张鹏、陈武兵、黄天梁同志,分别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推进科技领域改革、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畅谈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学习体会。校(院)经济学专家张海梅教授对学员代表发言作了点评。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深圳经济特区建设和广东改革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大部署,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我们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的动力源泉,必将有力引领我们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必将为我们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凝聚强大力量。党员干部要在学懂弄通做实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下功夫,切实用以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改革、引领发展,深而学之、起而行之,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各环节。

图片说明

  常务副校(院)长张广宁同志指出,当前,全省上下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乘势而上、起而行之,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开创经济特区建设和广东改革发展新局面。举办学员论坛十分及时,也十分必要。他围绕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在更高起点上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强调了三点意见。

  一要善于观大局。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强化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握“国之大者”,对国内外形势做到心中有数,保持战略定力,心无旁骛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到以不变应万变。

  二要善于谋大事。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全方位、综合性的体系,不局限于经济高质量发展,还包括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谋划找准推进各领域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

  三要善于抓落实。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抓实抓细抓落地。“闯”要注意方式方法,抓住小切口推动大改革,营造激励担当、宽容失误的氛围;“创”要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走群众路线,保证创新成果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干”要多动脑子、多出点子,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创造性抓好落实。

图片说明

  【学员论坛 观点摘要】

  沈文浩(广州市科学技术局高新技术处副处长):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贯彻落实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重要指示,广东要聚焦关键领域、整合优势资源、创新组织形式,谋划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关键材料等重点技术领域集中突破,按照短、中、长期规划对技术进行梳理,实施科技重大专项,支持企业一个一个攻坚,调动高校、科研机构等力量一起攻坚,切实解决制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技术瓶颈。

  陈望远(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政策法规处副处长):努力续写科技领域更多“春天的故事”。

  党中央决定以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为契机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这是发挥好深圳在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作用的重大举措,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关键一招,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宣示,也是全面深化改革方式方法的全新探索。要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着力“破难题、抓重点、强引领”,策划战略战役性改革,推动创造型、引领型改革。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都是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要以综合改革试点全新实践带动全面深化改革纵深推进,努力续写科技领域更多“春天的故事”。

  张  鹏(省委宣传部财务处副处长):以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寄予厚望,并做出深圳特区必须坚持精神文明、物质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文化高质量发展密不可分。文化是促进创新的重要元素,文化产业与经济发展有密切关系。更高质量的产品,意味着更高文化含金量的产品;高质量发展的经济体,意味着高比重的文化产业。

  陈武兵(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总经济师):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要关注三个问题。

  学深悟透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关键在于用以指导实践、化为行动,目前中山在推进经济发展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我们要以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新动力,加快培育成长性创新型企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打赢经济翻身仗,重振中山虎威,加快高质量崛起。

  黄天梁(东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东莞要争当广东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排头兵。

  总书记在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破解当前发展谜题、实现长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从东莞的科技创新来说,真正学懂、弄通、做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关键是学习深圳、对接深圳、服务深圳,利用东莞毗邻深圳连接香港的区位优势,率先把深圳的各项改革创举移植到东莞,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中打造区域协同创新的新样板。

(2020年第二期“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 贺海浪 供稿 办公室 欧阳景 摄影)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