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

校(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教师座谈会

时间:2019-11-21 15:32:11 来源:本网 【字体:

  11月15日下午,中共广东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教师座谈会。常务副校(院)长杨汉卿同志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副校(院)长方真主持会议。

图片说明

  杨汉卿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一份极具思想性、政治性、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的纲领性文件。《决定》全面总结了党领导人民在我国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方面取得的成就、积累的经验、形成的原则,重点阐述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部署需要深化的重大体制机制改革、需要推进的重点工作任务,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长远出发,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演进方向和规律,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行动纲领和政治宣示。杨汉卿强调,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省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党校(行政学院)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作为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用学术讲政治,做好全会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学员头脑的工作;要深化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研究和宣传,切实做好宣传释阐工作。

  会上,7位教师代表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交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所张谨教授认为,如何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使僵化、低效、单一的管理体制转化为灵活、高效、多样的运行机制,转化为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超级效能是未来一个时期摆在党和人民面前的艰巨任务。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利益诉求机制;坚持共同文化精神,创新社会信任机制;坚持全国一盘棋,创新平衡协调机制;坚持科学分配方式,创新催化激励机制。

  管理学教研部赵祥教授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大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通过不断的体制机制创新,激活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源泉。要着力建设有利于原始创新环境,不断拓展生产可能性边界;加大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力度,促进全社会人力资本提升;完善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强化绿色发展动力;建设高质量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刘龑君副教授认为,制度是政治实践的结果。中国共产党建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体系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是历史由人民创造的生动体现,是人民享受全过程民主的实践依据,是人民民主走向未来的科学方向;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当代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

  法学教研部乔亚南副教授认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全面实施宪法是这个系统工程的关键环节。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全面实施宪法将会把这场革命引向深入。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将会有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有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对于提高党的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要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进一步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哲学教研部胡志刚副教授认为,作为一种科学的理论,马克思主义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坚实的信仰;作为指导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主流话语,马克思主义的一元主导地位永远都不可替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必须要高举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世界观的伟大旗帜,做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的制度建构与完善,完善马克思主义对意识形态的指导制度。

  决策咨询研究中心张海梅教授认为,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方略纳入到了国家治理的制度体系之中,明确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和完善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将使生态文明制度优势更好的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显示了党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决心,标志着党对国家制度结构和体系功能的认识不断深化。

  党史党建教研部朱孟光副教授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党的领导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统领地位,并提出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这一重大部署,既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又抓住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和根本所在。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必须从构成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基本要素上着重发力。

  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教师代表、各教研教辅部门主任、副主任及有关部门负责人50多人参加会议。

  (科研处 董程明 供稿 办公室 欧阳景 摄影)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