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干部教育学院 > 现场教学基地(情况介绍)

佛山市现场教学点简介

时间:2021-01-12 15:48:12 来源:本网 【字体:

  一、党的建设篇 

    南庄镇紫南村 

    罗登贤事迹展览馆 

  二、经济建设篇 

    佛山新媒体产业园 

    广东石湾酒厂 

  三、文化建设篇 

    珠三角工匠精神展览馆 

  四、社会建设篇 

    顺德区北滘镇黄龙村 

    禅城区“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 



一、党的建设篇


南庄镇紫南村


  紫南村辖区面积5.88平方公里,下辖15个自然村,20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6500多人,外来人口7300多人。紫南村从“问题村”、“落后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模范村”、“明星村”,是佛山乡村治理的样板村。村“两委”班子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经济发展创出“紫南速度”,2019年集体经济收入1.05亿元,人均分红10050元。紫南村获得 “新时代 .中国最美乡村”、“中国十佳小康村”、“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和“广东省十大美丽乡村”等称号。紫南村党委获得“广东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示范点”、“广东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和 “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紫南村党委书记潘柱升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南粤楷模”先进典型和 “新时代乡村振兴典范人物”等称号。紫南村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落实省市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探索实践“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进经济由快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成为2019年首批“佛山乡村振兴建设示范村”。通过参观紫南村,学习紫南村基层党建的亮点做法,以及紫南村以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抓手,推进经济由快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地的经验做法。


罗登贤事迹展览馆


  罗登贤同志于1905年生于禅城区南庄镇紫洞隔巷村,是我国工人运动的著名领袖、东北抗联重要创建人,曾任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常委、中共第六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共江苏省委书记、中共广东省委书记、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全国总工会常委会负责人、中共中央军事部书记、中共满洲省委书记等职务,于1933年在南京雨花台英勇就义。罗登贤事迹展览馆,建筑面积380平方米,共分两层。坐西朝东,建筑风格为砖混结构,传统三间两廊民居形式,展馆以文字、展品等形式分五个单元对罗登贤同志生平事迹进行介绍,全面的再现罗登贤同志革命的一生。2015年以来,禅城区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雨花英烈精神的重要指示,深度挖掘和利用红色教育资源,把罗登贤事迹展览馆打造成全区党性教育和党员活动主阵地。2017年10月,罗登贤事迹展览阵地被评为区级党员教育示范基地。在2019年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罗登贤事迹展览馆发挥重要的红色基地和平台作用。通过参观罗登贤事迹展览馆,缅怀革命先烈,开展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爱国爱民、无私奉献意识,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二、经济建设篇


佛山新媒体产业园


  广东新媒体产业园经佛山市、禅城区两级政府批准于2011年8月25日成立,地处佛山国家高新区禅城园,建筑面积55000平方米,是广东首家定位新媒体产业的专业园区,是科技部认定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工信部认定的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认定的国家生产力众创空间。新媒体产业园以集聚新媒体企业,专注服务于佛山制造业,是佛山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典型园区。当前登记注册600多家企业,包括:11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荣获中国好技术称号企业;1家获得数字转型出版示范单位称号企业。这些分布于数字出版、电子商务、影视动漫、时尚设计和云计算等行业的企业,科技含量都很高,发展态势良好,在行业或者国内处领先地位,是佛山发展新兴产业的一批优良“种子”。目前园区与企业、园区内企业之间、园区企业与外部企业,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园区已经初步形成完整的产业生态链。截止2019年底,新媒体产业园举办数百场各类创新创业及文化活动,极大的活跃了当地创新创业氛围、推动当地文化建设并极力推动了创新创业宣传。


广东石湾酒厂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佛山当前发展的总体要求和必由之路,作为重要的市场主体,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是城市经济高质量提升的内在动力,也是政府在构建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所要推动和提升的重要对象。本现场教学课程通过参观百年名企广东石湾酒厂(教学路线:广东石湾酒厂生产车间展示——陈太吉酒庄——岭南酒文化博物馆——广东省新石湾美术馆——多媒体厅座谈讨论),认识和了解佛山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石湾玉冰烧酿造技艺,理解岭南酒文化在佛山历史社会发展过程中的演变与传承。同时,在广东省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深入探讨政府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上可以有哪些创新之举,企业自身又如何转型升级适应新时代的多元需求,实现百年企业的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


三、文化建设篇


珠三角工匠精神展览馆


   展示馆,共分为主展区和佛山品牌文化街区两大展区。作为“中国制造2025”文化新地标,展馆以大量生动的图片和视频,展示了珠三角地区5千年的工业发展历史和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制造业发展成就。它呈现的是珠三角劳动人民的奋斗史,更展现了佛山人自强不息的改革精神。改革开放以来,佛山以“杀出一条血路”“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把准改革脉搏,从一个岭南鱼米之乡发展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基地。这段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是佛山人民奋力拼搏、改革创新的结果,也是历届党委政府坚守“实业兴市、产业强市”发展理念的回报,更是敬业、专注、创新工匠精神的深刻体现。作为一个既不是省会、也不是特区,既不靠海、也不沿边,更没有任何资源禀赋的普通地级市,佛山仅用全国万分之四的土地,创造了近1%的生产总值,集中体现了“借势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的改革经验与发展智慧。佛山的历史流淌着工匠精神的血液,在制造业兴起、发展、转型的各个时期,工匠精神引领着佛山,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工匠精神应内化为佛山城市的精神品质,以领头羊的奋进姿态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为中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贡献佛山力量。


、社会建设篇


顺德区北滘镇黄龙村


   黄龙村位于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全村行政区域总面积4.89平方公里。户籍人口约4300人,流动人口约11000人。该村由两个自然村合并而来,曾于2001年被认定为顺德区20个“经济发展较慢村”之一。2012年12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视察黄龙村,提出“农村党建工作让群众更满意”的要求。近八年来黄龙村一直谨记总书记嘱托,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指导帮助下,坚持以党建引领农村各项事业发展,牢牢坚持党性原则,坚定夯实基层党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加大民生保障实现发展成果共享等。在农村党建方面做出了调整组织设置、拓宽沟通渠道、直面群众需求等,领导各方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有效提升了群众对农村党组织的支持度、信任度、满意度,增强了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近年来村民人均分红不断增长、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先后被评为“广东省A级卫生村”和“佛山市生态村”、“佛山市平安村居示范点”等,不少原本搬出黄龙村的村民纷纷回迁。黄龙村从乱到治,走出了一条抓党建促发展的实践之路,转变成为党委领导有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经济实力持续增强、基层和谐稳定的发展典范村。对黄龙村的考察学习有利于为强化农村党的领导、营造农村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等提供实践经验。


禅城区“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


  2014年3月,佛山市禅城区率先在全国探索开展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探索简政放权新路径。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作为改革落脚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标准化建设为起点,以信息共享和大数据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改革,成功打造“一门集中、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的“四个一”政务服务新模式,让群众办事从“N门”简化到“1门”,从“1门”跃变为“0门”。六年来,区中心坚持改革创新不停步、服务群众无止境的工作理念,直面办事难点、痛点、堵点,持续打通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开辟便民利企新场景。2017年创新运用区块链技术建立IMI身份认证平台,解决了线上身份认证难题,并以此为基础陆续推出“零跑腿”自然人服务事项,实现材料“零提交”、审批“不见面”、办事“零跑腿”。截至2019年,累计业务量超1000多万件,群众满意度达99.95%以上,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2020年改革再出发,启动探索全区“全链条”一天通办模式及湾区通办模式,助力禅城加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一门式”改革先后获得“全国创新社会治理最佳案例”、“中国‘互联网+政务’优秀实践案例”等表彰。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2017年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2019年获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2019珠三角地区营商环境十佳政务机构”等称号。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