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干部教育学院 > 现场教学基地(情况介绍)

深圳市现场教学点简介

时间:2021-01-12 16:04:51 来源:本网 【字体:

  一、党的建设篇 

    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 

    深圳市党群服务中心 

  二、经济建设篇 

    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工业展览馆 

    深圳云天励飞公司展示中心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 

  三、社会建设篇 

    深圳北站社区 



一、党的建设篇


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


  “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位于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内,面积6300平方米,通过“敢为人先勇立潮头”“增创优势砥砺前行”和“走在前列当好窗口”三个部分,全面展示广东改革开放40年的峥嵘岁月,生动再现广东改革开放重大决策、重大突破的壮阔历程,深入反映改革开放40年来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丰硕成果。
     第一部分“敢为人先勇立潮头(1978-1992)”着重表达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面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时代之问,以习仲勋为主要负责同志的广东省委领导班子带领全省干部群众解放思想、拨乱反正。
     第二部分“增创优势砥砺前行(1992-2012)”充分反映党的理论创新与广东实践息息相关,不断引领广东改革开放更进一步。
     第三部分“走在前列当好窗口(2012-2018)”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广东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努力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在实践中探索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新的重大时代课题。


深圳市党群服务中心


  深圳市党群服务中心位于福田区深南中路1033号1至4层,总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与10个区级党群服务中心,1039个街道社区、产业园区、商圈市场、商务楼宇等领域党群服务中心,共同构成完整的“1+10+N”三级党群服务中心体系,有效地实现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上下联动,为基层党组织提升组织力,更好地服务、教育和凝聚群众提供功能齐全的共享空间和红色家园。该中心是在老楼基础上,按照集约、简朴、实用、耐用的原则改建而来的,2017年12月开始建设,2018年“七一”前夕正式启用以来,在服务党员群众,开展组织生活、党史教育、主题党日等方面开展了大量活动,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多个学习考察团,受到党员群众的广泛欢迎和充分认可。
  中心功能定位是“三中心一平台”,即团结引领群众的政治中心、宣传教育群众的文化中心、联系服务群众的便民中心,以及智慧党建平台。功能区设置分别是:中间设置“核心筒”,寓意为以党为核心,内圈从红船精神启航,设置中共党史、深圳地区党组织的历史展陈内容,外圈设置深圳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深圳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展陈内容。一楼设综合服务区,提供党员、人才、群团服务;自助服务区,引入政务、警务、金融社保一体机;同时设百姓学堂、文体活动室、职工健康之家、妇女儿童之家。二楼设智慧党建中心,是智慧党建系统的运行管理中心,也是全市党群服务中心体系的指挥调度中心;新时代大讲堂,依托多方会议系统定期开展讲党课、组织培训、举办论坛等活动,是学思悟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课堂;党代表接待室,供各级党代表接待党员群众;统一战线服务室,为统战对象提供服务。三楼设深圳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介绍;党建书吧,配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和党建书籍3000册以上,为党员群众营造温馨舒适的阅读环境,定期开展读书心得交流等活动;党员志愿服务总站,由党员志愿者驻站轮值,策划和组织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指导全市党员开展志愿服务。四楼设组织生活馆、书画室、宣誓墙等。各功能区均免费向党员群众开放。


二、经济建设篇


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 ,总部位于深圳,以“The Future of Possible(未来无所不能)”为主旨理念,致力于用技术与创新力为世界带来全新视角,在无人机系统、手持影像系统与机器人教育领域成为业内领先的品牌,以一流的技术产品重新定义了“中国制造”的创新内涵。

  通过不断革新技术和产品,公司开启了全球“天地一体”影像新时代;在影视、农业、地产、新闻、消防、救援、能源、遥感测绘、野生动物保护等多个领域,重塑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从创立至今,公司一直坚守“激极尽志,求真品诚”的企业精神。始终践行全新的文化和价值观,将卓尔不群的产品之道贯穿到每一个细节,展现科技的无限可能。
  2006年创立至今,全球员工人数超过6000人,除中国大陆地区外,在美国、德国、荷兰、日本及香港均设有分支机构,客户遍及全球百余个国家和地区。产品目前占据全球70%的市场份额,在全球同行业中独占鳌头,重新定义了“中国制造”的内涵,带给世界极大震撼。


深圳市工业展览馆


  深圳市工业展览馆于1985年建馆,隶属于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1994年被列为深圳市一级外事接待单位,是宣传、推广深圳产业经济成就、工业企业及产品品牌及投资环境的专业展览机构,为深圳市工业经济形象的展示和工业成果的推广宣传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011年4月新展览馆正式开馆,位于市民中心圆塔建筑2-10层,分别为接待及巡展大厅、城市规划展厅、战略性新兴产业主题馆、电子信息产业主题馆、先进装备制造业主题馆、节能环保产业主题馆、优势传统产业主题馆、工业创业主题馆,建筑面积13000平方米,其中展览面积10000平方米。展览馆较为全面地记录了深圳的工业发展史,华为、中兴、比亚迪、迈瑞等高科技公司均有产品在此陈列,展现了我市工业产业发展现状,彰显了深圳的创新、绿色、节能发展优势。


深圳云天励飞公司展示中心


  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8月,是深圳本土成长起来的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公司以持续创新为核心,专注于视觉人工智能领域,致力于打造基于视觉芯片、深度学习和大数据技术的“视觉智能加速平台”,为平安城市、智慧商业、工业智造、无人系统、机器人等行业的千家企业提供视觉智能应用解决方案,是国内唯一具备“算法+数据+芯片+应用+服务”端到端整体解决方案的人工智能企业。2015年,云天励飞建成全球第一套动态人像识别系统—云天“深目”,开展大规模人像信息采集、搜索、布控和数据挖掘,为创造安全、便利、愉悦的城市环境提供了技术支持。公司团队2015年入选深圳市“孔雀计划”团队;公司2018年荣获“中国侨界贡献奖”和“广东省高成长中小企业”称号。

  云天励飞“深圳湾智慧之眼”展示中心位于深圳湾科技生态园。展示中心以互动体验作为主要的呈现方式,内容包括:人工智能的科普,云天励飞核心技术,AI赋能下的应用场景体验(AI+新警务、AI+新治理、AI+新零售等),AI大脑形象化演示等,全面展示了人工智能技术前沿和场景应用,展望了社会智能化发展未来趋势。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规划面积28.2平方公里,分为前海区块和蛇口区块。其中,前海合作区全称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位于珠江口东岸,南头半岛西侧,由桂湾、前湾、妈湾三个片区组成;蛇口全称原为招商局集团蛇口工业区,位于深圳南头半岛东南部,与香港新界的元朗和流浮山隔海相望,是我国改革开放重要的发源地。
  “前海概念”于2008年国家发改委会同广东省编制珠三角规划纲要(2008—2020)时提出;2010年1月,习近平同志作出批示,要求高度重视前海开发开放,明确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编制前海发展总体规划;2010年8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前海,强调要“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这是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基层视察的第一站。2014年1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前海蛇口纳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
  在党中央国务院、国家各部委、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前海发展至今,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片区经济总量在千亿能级持续提升,制度创新走在全国前列,新城建设突飞猛进,深港合作成果丰硕,产业集聚实现跨越式发展。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已经成为我国发展最快、质量最高、效益最好的区域之一。片区注册企业从5215家增长至2018年12月的17.49万家,年均增长率高达62.7%。2018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企业增加值2549.5亿元,增长25.6%;实现税收收入445.94亿元,同比增长30.3%;固定资产投资465.33亿元,增长8%;实际利用外资45.08亿美元,增长1.3%。前海作为全市乃至珠三角区域的核心引擎作用初步显现。
  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近6年再次视察前海,肯定“前海的变化非常大”“前海模式是可行的”,嘱托深圳“要扎实推进前海建设,拿出更多务实创新的改革举措,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深化深港合作,相互借助、相得益彰,在共建‘一带一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参与国际合作方面发挥更大作用”。2018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再次肯定“深圳前海生机勃勃”。


三、社会建设篇


深圳北站社区


  深圳北站社区面积约3.4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7万人,辖区内既有深圳市最大的保障型住房小区龙悦居(共1.11万套),又有商品房小区、城中村,还包括高铁深圳北站。在社区人员结构多元、组织形态多样、社会诉求多层的深刻转型背景下,北站社区走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道路,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为居民提供精准化服务。近年来,北站社区全面推进社区党建标准化,不断强化社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统筹各类资源开展社区工作,推动辖区各类组织共促共融、互联互通,“搭台唱戏”探索“大党建”模式。社区党委通过开展服务需求调查,广泛征集居民服务需求,力求做到群众需要哪类服务,社区党委就想方设法满足。高品质、精细化的党群服务,让社区的凝聚力越来越强。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位于民治街道龙悦居小区四期,于2017年8月18日正式启用,占地面积2800平方米,分为行政服务区、活动区和工作室专区三个大的区域,设有功能室26个。按照开放、集约、共享原则,全面整合各级各部门在社区设置的各类机构、牌子、平台、工作力量和阵地资源等,集中提供一站式、综合性、多功能的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体,是党和政府在社区基层的执政阵地。
  2018年10月24日,正在深圳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党建厅、便民服务窗口、自助图书馆,同社区工作者和社区居民深入交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区情况复杂多样,群众需求多种多样,要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社区工作者要履行好职责,切实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