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干部教育学院 > 现场教学基地(情况介绍)

连樟现场教学点

时间:2021-01-18 09:51:45 来源:本网 【字体:


一、学院简介


  英德市乡村振兴学院(以下简称学院)坐落于广东省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是英德市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学院围绕加强基层党建、推进精准扶贫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教学主线,精心组建师资队伍,开发系列精品课程,融合“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研讨教学、情景教学”等教学形式,打造以“红色教育、基层党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农业技能和英德历史文化”为主的“六位一体”多元课程体系,努力建设一个知名度高、覆盖面广、专业性强的“三农”人才培训基地。


二、培训模式


  专题教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为核心,紧扣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和实施乡村振兴为主线,打造精品专题课程(如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英德重要讲话精神、乡村振兴战略、英德革命历史、英德民俗文化、英德茶文化等)。

  体验教学:以连樟村为中心,立足连江口镇、黎溪镇、下太镇及铁溪林场整体规划,打造“生态+农业+体验式教学”的美丽乡村文旅精品教学线路(如现代农业科技园体验式教学、重走古驿道等)。

  研讨教学:特邀我市基层党建、精准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典型村庄的村支部书记及其工作人员开展座谈研讨,探讨推进农村工作的经验方法(如我市土地整合的推进经验、探讨企业带动精准扶贫模式等)。

  情景教学:在连樟村内打造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舞台剧,以及现场教学点打造教学小剧场。


三、特色现场教学资源


  乡村振兴主题:英德市电子商务产业园(电商+农业)、积庆里茶谷(产业振兴)、八百秀才茶叶基地(产业振兴+知青文化)、铁溪小镇(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主题:浈阳小镇(特色小镇)、九龙活石水村(美丽乡村建设)、鱼咀村(美丽乡村建设+产业扶贫)等、西牛新城村(美丽乡村建设)。

  精准扶贫主题:峰林小镇(产业振兴+产业扶贫)、英州红茶园(特色产业+产业扶贫)、碧乡客栈(产业扶贫)等。

  红色党建主题:鱼湾苏维埃政府旧址(英德革命史)、九龙金造(英德历史文化+基层党建)、龙华村(基层党建+英德革命史)。

  英德特色文化:红旗茶厂(英德红茶文化)吴光亮故居(英德历史文化)、英石文化园、横石水江古山古楼(英德历史文化)等。

  鱼湾苏维埃政府旧址英德是粤北重点革命老区,鱼湾苏维埃政府是清远地区首个乡级苏维埃政权。旧址总面积达983平方米,共有8个展厅,全面地呈现了在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英德地区党组织的建立、发展、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奋斗的光辉历程,是英德市红色革命教育、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廉政教育重要基地。

  英德市电子商务产业园2018年10月2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到英德视察的重要一站,是英德农特产品O2O(online to offline )线上到线下体验馆、农村淘宝英德服务中心、电商服务中心和青年电商创业孵化中心。产业园通过“电商+龙头企业+基地+农户(贫困户)”等模式,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并逐步形成了“1+N”电商扶贫产业体系。

  西牛新城村:西牛镇小湾片区新城村是国家农村综合改革试点试验区,是清远市农综改“三个重心下移”、“三个整合”的案例样板。通过“三个重心下移”实现行政与自治分离,产权与治权融合,成为乡村自治的主体,通过“三个整合”基本实现“田成方、地成块、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地平整、机能耕”的格局。

  峰林小镇: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九龙镇推动土地整合实现产业振兴和产业扶贫的典型案例。“峰林小镇”项目采取“企业+村经济社+农户”的经营理念,提出了“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权、农民变旅游从业者”的“新三变”发展模式。

  连樟村: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10月23日下午亲临连樟村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连樟村党总支部树立“党建+X”的工作理念,紧密结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创新“党建+美丽乡村建设”、“党建+产业发展”等内容,激活贫困村“一池春水”,如今的连樟村是英德市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三镇一场”示范区的核心区域。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