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干部教育学院 > 现场教学基地(情况介绍)

光明教学基地

时间:2021-01-18 10:02:24 来源:本网 【字体:


光明教学基地


  光明区位于深圳市西北部。曾是全市第一个功能区,成立于2007年8月19日,下辖光明、公明2个办事处。2016年8月31日,原2个办事处分设为光明、公明、新湖、凤凰、玉塘、马田6个办事处。2018年2月,国务院批复成立深圳市光明区,9月19日光明区揭牌成立。该区总面积156.1平方千米,下辖光明、公明、新湖、凤凰、玉塘、马田6个街道,共31个社区。截至2019年年底,光明区常住人口约65.80万人,管理人口约140万人,常住户籍人口约10.07万人、常住非户籍人口约55.73万人,其中侨民侨眷约1万人。

  区位条件优越位于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粤港澳大湾区核心节点,为深圳市规划建设的西部高新组团、深莞穗中部产业发展轴组成部分,是全市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生态环境优美。是国家首批绿色生态示范城区、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拥有光明小镇、马拉松山湖绿道、光明农科大观园、光明高尔夫球会、深圳库容量最大的公明水库、万亩基本农田等生态旅游资源。新时期,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光明区集中布局大科学装置,建设科学城,光明区抢抓深圳“北拓”战略机遇,加快建设引领源头创新的科学新城、高端业态集聚的产业新城、人与自然和谐的美丽新城、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新城,加快建设质量型创新型智造强区、现代化国际化绿色城区。

  提升产业质量。构建以智能产业、新材料产业、生命科学产业为主导,以特色服务产业为支撑的“3+1”产业体系,出台“1+4+N”产业政策,引领全区产业格局重塑。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双双突破千家,全年预计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40余家,达1300家;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85家,达1272家。引进大疆、联想、赢合科技等一批重点企业,年产值超百亿企业达5家,本土上市公司达21家。实施“拦退引”行动,建成光明产业空间信息服务平台,管控产业园区644个,整合产业空间2711万平方米,全年整治“散乱污危”企业3300余家,积极推进华星光电G11、欧菲光等23个重点项目建设。

  改善营商环境。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减税23.2亿元,减税率高于全市2.7%。在全市率先出台优化营商环境57条,落实知识产权保护36条等一批政策措施。对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的重点企业开展技能培训。加大金融扶持实体经济力度,及时化解区内重点企业股权质押风险。区领导班子带头挂点服务企业,实现规模以上企业挂点服务全覆盖,协调解决企业困难501项。发出全国第一张企业“秒批”营业执照,率先在全市推出42项业务“秒批”,30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城通办”、513项实现“零跑腿”,全年办理政务服务业务超13万宗,涉企政务服务相关经验在国办信息刊发交流。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