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干部教育学院 > 现场教学基地(情况介绍)

潮州教学研究基地

时间:2021-01-18 10:20:02 来源:本网 【字体:


潮州教学研究基地


  潮州市地处祖国南疆,位于韩江中下游,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交汇处,是广东“东大门”。全市土地面积3146平方千米,海域面积533平方千米,海(岛)岸线长136千米。辖潮安区、湘桥区、枫溪区和饶平县。

  文化积淀深厚,城市文明和谐。潮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海丝文化发源地之一,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拥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著名侨乡”“中国瓷都”“中国民间工艺传承之都”等城市名片。潮州文物遗存众多,全市拥有文物景点1345处,其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广济桥、开元寺、韩文公祠、牌坊街等文物古迹闻名海内外。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潮州时强调,“潮州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潮州文化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支脉。潮绣、潮雕、潮塑、潮剧以及工夫茶、潮州菜等都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弥足珍贵,实属难得。”

  交通体系完备,对外交流便捷。随着厦深高铁潮汕站成功升格为粤东综合交通枢纽,甬莞高速潮州段、大潮高速、潮汕环线高速等交通重点项目建成通车,潮州港扩建货运码头正式投用,厦门—潮州首条内贸集装箱班轮航线正式开通,立体化综合交通网初步形成,使潮州迅速从全省的神经末梢一跃成为闽粤赣三省的交通枢纽,区位优势日趋显现。

  工业基础扎实,产业活力强劲。潮州民营经济发达,陶瓷、婚纱晚礼服、食品、印刷包装、水族器材、不锈钢制品等产业优势突出,是中国最大的陶瓷出口基地和服装跨国采购产业基地。潮州投资载体完备,闽粤经济合作区、韩江新城、高铁新城正在加紧规划建设,凤泉湖高新区和各县区工业园已具备接纳大型投资项目的能力,是潮州重要的投资发展平台。

  生态环境良好,政府服务优质。潮州背山临海,自然环境优美,正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步步朝着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迈进。潮州行政服务高效快捷,正大力优化经济生态,千方百计转变政府职能、加强法治建设、创新体制机制,努力为本地企业和外来投资者创造最优的条件、提供最好的服务,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中共潮州市委党校现场教学精品线路


  一、沿着总书记足迹 感受潮州文化魅力——广济桥、广济楼、牌坊街

 

  广济桥


  广济桥横跨韩江东西两岸,相传韩湘子书写的“洪水止此”的石碑曾立在桥畔,所以又叫湘子桥。桥始建于南宋乾道七年(1171年)间,由时任太守曾汪创建,最先于江中建一石洲,东西连接梭船共86艘而成浮桥,名叫康济桥。南宋淳熙元年(1174年),浮桥被洪水冲毁,州守常炜发动民众捐款修桥,船只增至106只,修桥后还有余钱,便在西岸修建杰阁一座,正对韩山,起名为仰韩阁。1179年,州守朱汪增建二个石洲,连原来的一洲,共三个石洲。历任官员不余遗力地修桥,一洲一洲慢慢增加,一尺一尺慢慢延长。到明宣德十年,知府王源主持了规模空前的重修工程,在桥上建起亭屋楼台,并把桥命名为“广济桥”,取“广济百粤之民,其功甚大”之意。到明朝嘉靖九年(1530年),形成“十八梭船廿四洲”的格局,前后延续了359年的时间。

  广济桥是古代闽粤地区的交通要道,和赵州桥、洛阳桥、卢沟桥并称中国四大古桥。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评价广济桥是我国桥梁史上的一个特例,是世界上最早的起闭式桥梁。广济桥在古代还起到关卡的作用,这里是盐船必经之路,官府曾在桥上设税所,收取盐税。

  广济桥的几大看点:

  1、古石梁陈列区

  这里陈列了古代沉落在韩江河床的断梁,断梁长7到8米。元朝泰定三年,匠师首次用石板代替了木梁架桥,这是一个创举,也为后代用石梁架桥奠定了基础。铺设在桥墩之间的石梁,每条长13到15米,重50到60吨,这些巨大的石梁直接加载到桥墩上,既是桥梁又是桥身,这么大这么重的石梁,古人是如何使用简陋工具进行开采、运输并架到桥上去的呢?对于这个古书并没有记载,也因此有了“仙佛造桥”的传说。

  2、体量巨大的桥墩

  “潮州湘桥好风流,十八梭船廿四洲。廿四楼台廿四样,两只鉎牛一只溜。”洲本来是指四面环水的陆地,这里指的是桥墩,因为这些桥墩远远看起来像四面环水的陆地,所以把它们称为洲,现在的桥墩是在原来的基础上加固和增高的。其实广济桥从来就只有23个桥墩,因为古人喜欢双数,也喜欢3的倍数,所以就说成“廿四洲”(后因江岸拓宽,现存21洲)。清朝乾隆年间有赞美广济桥的诗句“湘江春晓水迢迢,十八梭船锁画桥”。“湘桥春涨”被列为旧“潮州八景”的首位。

  3、样式各异的楼台

  广济桥在初始建造的时候,便有筑亭在桥墩上的举措。明朝宣德年间,知府王源在桥上建造了126间亭屋,还在各个桥墩上建筑楼台,楼台两面的样式和匾额都不一样,而屋顶则体现了潮派建筑的金木水火土结构特点。

  4、一里长桥一里市

  广济桥是古代的交通枢纽,桥上又有众多的楼台,很快就成为交通贸易的中心,成为热闹非凡的桥市,当时的景象就像一幅活生生的《清明上河图》。现桥长518米,超过一里路,因此民间早就有“一里长桥一里市”的美誉,古代的广济桥既是一座交通桥,同时也是一座具有地域风情的商业桥。

  5、两只鉎牛一只溜

  鉎牛是用生铁铸成的,清朝雍正二年(1724年)由知府张自谦下令铸造,立在桥的两边,意为“镇桥御水”。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一次大洪水,把东洲的鉎牛冲到江中,所以才有了“两只鉎牛一只溜”的民谣。两头鉎牛丢了一头,本是遗憾的事,但达观的潮州人却诙谐地说一头悄悄地跑了。用现代眼光看,这是一种“残缺的美”。

  6、浮桥

  由十八艘木船连接而成,木船两头尖,中间鼓,像古代妇女织布所用的梭子那样,所以称为梭船。浮桥可连可断,连时可行人、断时可通航,也便于加快泄洪,属启闭式桥梁。

  7、古拱桥

  原来有两处,现存的一处在桥东一、二墩之间。前面讲了石梁、梭船,这里有拱桥,使广济桥集合了梁桥、浮桥、拱桥三种架桥技术,成为一大奇观。

  8、民不能忘坊

  这是桥上唯一的一座牌坊,以纪念清代太守刘洵、吴均当时修桥的功绩。广济桥的修建,离不开历任知府知州,也离不开潮州的百姓,从第一位修桥者曾汪开始,官民合修广济桥就是传统。牌坊寄托了潮州人民对为潮州做出杰出贡献的先人们的崇敬和追忆。


 广济楼


  广济门城楼称“广济楼”,也称“韩江楼”,民间俗称“东门楼”,列潮州城七城楼之首,襟江控岳,护邑镇桥,为潮州古城标志之一。

  广济楼始建于明朝洪武三年(1370),民国20年(1931年)重修。原明代广济楼已不复存在,仅剩一些零构件,设计者只好依据清代潮州古城图的广济楼外观以及清代画家笔下的广济楼风貌,参考潮州城内遗留的明代建筑形式,再行设计,采取“落架重修”方式,即把老楼遗存的老构件按原位安上,充分体现“修旧如旧”原则。新修复的广济楼比民国修复的原楼高出6米,宽度也有所增加。广济门城楼是一座宫殿式三层歇山顶阁楼,一到三楼都有匾额楹联。其中一楼有刘炳森题写的匾额“岭东首邑”以及陈景舒书写的楹联“城抱江如带,天垂嶂列屏”;二楼有饶宗颐书写的匾额“东为万春”及楹联“万峰当户立,一水接天来”;三楼有肖娴题写的匾额“广济楼”与卢瑞华书写的楹联“得山水清气,极古桥秀风”。


牌坊街


  牌坊街是我市的文化地标之一,有23座古牌坊,街两侧连接起51条古街巷。牌坊街有二十三座牌坊,每一座牌坊都有一位或者几位坊主,都是潮州历史上的英杰,都是在不同的历史时段,为国家、民族做出了不同程度的贡献,是潮州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精华。


潮绣欣赏和制作观摩——广济桥潮绣展示厅


  潮绣与广州刺绣(广绣)总称粤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发源并流行于今潮汕地区。潮绣始于唐代,形成风格于明、清,流传于国内及东南亚一带。潮绣有着强烈的地方色彩,构图饱满均衡,针法繁多,纹理清晰,托地垫高,色彩浓艳,装饰性强,以富有浮雕效果的垫高绣法独异于其它绣法。

  潮绣“九龙屏”和“吹箫引凤”于1982年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品种百花奖金杯奖。潮绣K金双面立体九扇屏风“龙腾盛世”荣获国际文博会特别金奖,也是作为国家领导人赠送各国首领和国际友人的重点礼品。


木雕制作观摩——金子松木雕工作室


  潮州木雕历史悠久,孕育在隋唐时期,萌芽于宋元朝代,成熟于明代晚期,清代乾隆至宣统为鼎盛时期,其中以唐代木鱼历史最为悠久,宋代的木雕造像最为宝贵。现存的潮州木雕代表作,最早的有潮州开元寺的大殿龛桌和圆雕贴金千佛塔,较完整的建筑有晚清时期的潮州“己略黄公祠”等。

  雕刻技法主要有沉雕、浮雕、圆雕和镂通雕四种。镂通雕是潮州木雕最具代表性的雕刻形式,适合人物众多、情景复杂、场面宏大、景物丰富的题材。通过采用多层、镂空雕刻,把人物和动物形态拉伸到三维的动态形式,建筑、场景、环境等也被赋予了多层次的空间深度感,摆脱了一般平雕作品给人以单一正面视觉角度的局限,能够呈现出玲珑剔透的效果。这种雕刻技法难度极大,代表着潮州木雕艺术的最高水平。

  饰金涂漆制作工艺是潮州木雕的又一大特色。木雕雕刻结束后,还要经过填料、髹漆、贴金三个步骤才算最后完成。潮州木雕大多饰金涂漆,故潮州木雕又称“金漆木雕”,金漆木雕是潮州木雕中最有特色、最具代表性的一个门类。


潮瓷欣赏——“松发陶瓷生活馆”


  潮州有“中国瓷都”的美誉,是全国最大的陶瓷生产基地之一。1978年制作的大体量多层通花瓷“友谊通花瓶” ,被作为国礼由邓小平同志送与金日成。1980年潮州瓷塑艺术家王龙才创作的“春色瓷雕大花瓶”收藏于北京人民大会堂,被称为“中华一绝”。枫溪江南陶瓷有限公司制作的长62米、宽2.9米巨幅浮雕壁画“清明上河图”,主图由1352块浮雕瓷板组成,于1998年7月载入世界吉尼斯纪录。


潮塑欣赏——广济桥潮塑展示厅


  大吴泥塑起源于南宋,盛于清末和民国初年,与天津“泥人张”、无锡“惠山泥人”并称为我国三大泥塑。大吴泥塑工艺包括挖泥、炼泥、捏泥、烧胚和彩绘,采用捏、塑、贴、修、烧、绘等多种创作技法,最大特点在贴塑部分,让人物衣饰表现得更加飘逸灵动。

  近年来,大吴泥塑在上海世博会、美国、北欧等地区和国家相继亮相,让世人深刻地感受到来自潮州大吴泥塑的艺术魅力。


牛肉丸制作观摩——牌坊街“潮膳楼”


  潮州菜是潮州人经过长期积累并不断改进而形成的地方美食,特点体现在“清、淡、甘、和”。潮州菜享有“工夫菜”之称,制作工细精巧,这是潮州文化精细特质在饮食文化上的独特表现。做法讲究粗菜细作,选材用料、刀工火候、配料蘸料,菜的色、香、味、形、质等等,都是一丝不苟。其中牛肉丸是最负盛名的潮菜之一,在潮州已有近百年历史,既可作为点心小食,又可作为一道筵席汤菜。师傅用两根特制的铁棒,每根3斤重,面呈方形或三角形,双手轮流捶打,左右开弓,直至把牛肉打成肉浆。用牛肉、牛骨熬汤来煮牛肉丸,保证在煮牛肉丸时,肉丸的肉味不会渗透到汤水中,从而使牛肉丸更具浓郁的牛肉味,用沙茶酱作酱碟吃。


潮剧欣赏——牌坊街“载阳茶馆”


  潮剧是中国十大剧种之一,广东三大剧种之一,由宋元时期的南戏逐渐演化而成,是一个已有440多年历史的古老剧种,于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潮剧是用潮州方言来演唱的地方戏剧,保持了其他剧种已经失传、几乎没有的古音、古调,保证了潮剧的古典性。潮剧表演精细入微,是潮州文化精细特质的很好表征,表演艺术以细腻著称,注重细节的把握,技巧的发挥,诠释了潮剧的细腻性。潮剧主要吸收了弋阳腔、昆曲、梆子、皮黄等特长,并结合本地传统民间艺术,如潮州音乐、潮州大锣鼓、潮州歌册、民间曲艺等,最终形成极富地方特色的艺术形式和风格,以其优美动听的唱腔音乐和独特的表演形式享誉海内外。

  1956-1965年是潮剧发展史上承先启后的金色十年,以姚璇秋为代表的潮剧表演艺术家,在继承传统潮州戏精华的基础上,以空前开放的姿态与兄弟剧种交流碰撞,积极吸纳各家所长,令潮剧迸发出了前所未有的艺术活力。


潮州工夫茶品尝——牌坊街“载阳茶馆”


  潮州工夫茶被誉为“广东三宝”之一、“中国茶道的代表”“茶文化的最高峰”。从选茶、茶具、冲泡、斟茶到品饮,处处体现工夫茶里的工夫。在品饮工夫茶的过程中,才能真正体会“喝的不是茶,而是文化”这句话的含义,品工夫茶,了解到的是潮州人的社交礼仪之道,感受到的是一种和谐、优雅的气氛,体验的是闲情逸致,领略到的是潮州文化的精致细腻。



二、重温峥嵘岁月 传承红色基因——“潮州七日红”纪念馆涵碧楼、茂芝会议旧址


“潮州七日红”纪念馆涵碧楼


  1925年3月7日,共产党参与领导的东征军进驻潮州,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周恩来在涵碧楼办公。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军于9月23日进驻潮州,周恩来、贺龙、叶挺、刘伯承、郭沫若等经潮州转战潮汕各地,贺部三师(师长周逸群、政治部主任徐特立)及教导团等部队驻潮州城,第三师司令部设于涵碧楼,师长周逸群在涵碧楼指挥战斗,周恩来、贺龙、叶挺、刘伯承、澎湃、郭沫若等领导人曾在此联合军事部署,周恩来于涵碧楼前的红棉树下向前来欢送起义军的民众发表演讲。起义军在潮州曾发布《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总指挥贺示》布告,建立临时的红色政权,惩办了反革命分子。在城的革命骨干和进步学生积极配合起义军,向人民群众宣传起义军的政策、法令。工商界开明人士热心为起义军购置物资,多方筹集了10万光洋,支援南昌起义军。军民水乳交融,城乡一派生机,这与国民党的白色统治,国民党军队随意鱼肉人民,形成了极其鲜明的对比。县委抓住这一有利时机,迅速在城乡中恢复工农组织,发展武装力量。起义军占领潮州城期间,潮安工农武装不断进行暴动,攻击各地的地方反动武装。

  起义军进驻潮州后,国民党统治集团在帝国主义支持和配合下,调集重兵,分三路直扑潮汕,起义军与占绝对优势的国民党军队进行了浴血奋战。9月30日,国民党第六师一个团突破了葫芦山阵地,包围西湖涵碧楼第三师司令部。在特务连的掩护下,师长周逸群率师部少量卫队突围冲出郊外。由于众寡悬殊,守卫竹竿山的起义军也同时突围撤退。起义军驻守潮州前后共七日,帮助潮安成立革命委员会,史称“潮州七日红”。        

  1987年涵碧楼被公布为潮州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涵碧楼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荣誉;2008年,广东省公安消防部队设立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2011年,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誉为广东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2020年4月,涵碧楼革命纪念馆改造提升项目完工后重新向公众开放。纪念馆占地面积2820平方米,建筑面积930平方米,主楼布展面积约为500平方米。此番改造提升吸收了国内外展览的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和新手段,将精品文物的重点展示与现代技术相结合,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潮州七日红”的红色基因及革命火种,让参观者进行沉浸式的参观体验,为市民大众提供积极向上的精神食粮。在二楼的展厅中,其设计融入更多潮州建筑元素,如广济门、城墙等,并在内容展现中充分发掘“潮州七日红”丰富的历史文化与红色资源。在设计手法上将传统艺术风格与现代表现形态相结合,用现代的设计语言,独特的装饰材料传达浑厚质朴的文化情愫和激情澎湃的红色故事。


茂芝会议纪念馆


  茂芝位于广东省潮州市饶平县上饶镇,是饶平县城最北部的一个小山村,与福建省诏安县、平和县及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接壤,地形复杂,易守难攻,向来是兵家必争之地。茂芝会议旧址坐落在上饶镇朱德广场的一侧,远看极像一间普通的民宅,门楣上方写着“全德学校”四个大字,迄今已有近200年历史。在旧址内还原当年开会的人物蜡像和柜、桌、椅、灯等物品场景,展厅陈列了枪、弹、衣服、相片、印刷品等一批革命时期文物。

  1927年,由朱德率领的从三河坝阻击战中撤离出来的二十五师二千余人往饶平方向前进,当时由于联系方式的落后及战术的不太成熟,他们在不清楚主力部队的情况下,于10月6日攻克饶平县城,并巧遇被打散的二十军第三师教导团参谋长周邦采带领的一支三百多人的队伍,这里面就有后来赫赫有名有的粟裕大将,同时也找到了在饶平城的毛泽东的弟弟毛泽覃。朱德、周士第、李硕勋和周邦采商量研究,决定把三河坝战场撤退出来的二千余人,和潮州退出来的第二十军第三师一部三百多人合起来,统一指挥,合编成为一支战斗部队。10月6日晚上二十五师到达饶平县上饶镇茂芝全德学校,部队官兵就在高阳楼的屋檐下楼巷间露营。在与主力部队失去联系、前后有追兵、伤亡惨重的危急关头。10月7日,朱德以非凡的革命胆略和求实精神,在茂芝全德学校召开了部队和机关团以上干部的重要军事会议,史称“茂芝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周士第、李硕勋、刘得先、周邦采、黄浩声、陈毅、申朝宗、陈三俊、王尔琢、张启图、周廷恩、毛泽覃等二十多位干部。

  茂芝会议围绕要不要保存南昌“八一”起义种子、要不要坚持“八一”起义军旗帜的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朱德在此次会议上分析了当前的严峻形势,根据众人的意见,作出了四点决定:1、与上级党组织取得联系;2、保存队伍,找到群众基础好的地方立足;3、避开敌人,穿插前进;4、加强政治工作,统一思想。概括的说就是:隐蔽北上、穿山西进、直奔湘南。这个决定为井冈山与毛泽东的秋收起义会合打下了基础,为“朱毛”会师写下了传奇!

  这次会议的召开,在党的历史上和军事史上都产生了重要而深刻的影响。茂芝会议是我党我军历史上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南昌起义从重大挫折到胜利的起点,没有茂芝会议就没有井冈山的会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