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干部教育学院 > 现场教学基地(情况介绍)

肇庆教学研究基地

时间:2021-01-18 10:24:20 来源:本网 【字体:


肇庆教学研究基地

——肇庆市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试验点



  肇庆市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一定的成功经验,尤其是积极探索“各具特色、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不断提升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取得了成功经验。在全市精选的10个城乡治理建设试验点,各单位坚持党建引领、群众参与、问题导向、因地制宜的原则,建设成效显著、特色鲜明、亮点纷呈。在端州区星湖社区构建“一核两会五主体”治理架构、打造“星湖同舟”社会治理共同体。在德庆县官圩镇以“一核五联机制”为切口,打造“五治兴村·城乡圆梦”社会治理共同体,探索“让城里人圆乡村梦,让农村人圆城市梦”乡村现代化之路。在高要区乐城镇着力实施“五大工程”积极探索“邻避效应”下“邻利乐城”社会治理共同体,打造“河乐台”乡村旅游示范区及环保主题研学实践基地。串点成线、串珠成链,形成了端州-德庆、端州-乐城的城乡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现场教学点环线。肇庆市委高度重视,市委书记范中杰多次对多元城乡社会治理建设试点工作进行现场指导,鼓励为全省城乡治理建设奉献肇庆模式与肇庆经验。

  一、端州区城东街道星湖社区建设“星湖同舟”社会治理共同体

  星湖社区面积约9.8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1725人,常住人口22909人。“星湖同舟”既是星湖社区邻里中心的实体名称,同时也是肇庆市聚焦解决多元城市社区治理难题的一张答卷,寓意着星湖社区在社区党委这个核心的领导下,在“星湖红”党员联合会和志愿者协会两个组织的带动下,青莲村、星湖商圈、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湖滨派出所、星湖景区等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推动形成“一核两会五主体”的多元城市社区同心协力、同舟共济、风雨同舟的社会治理格局。“星湖同舟”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的四大特色:一是探索“邻里先锋”项目建设,积极开展“一诺十联”及楼长制工作,常态化组织在职党员在所居住小区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二是开发上线“爱心银行”小程序,将居民的爱心行为量化为“爱心积分”,以“爱心互助存折”的形式记录并提存,整合社区你帮我、我帮你、人人公益的完整互助链条,形成公益服务聚群效果。三是擦亮湖滨派出所“广东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品牌,鼓励辖区湖滨派出所大胆尝试组建“志愿警察”队伍,提升群众参与共治共管积极性,充分发挥“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作用。四是精细化“天使陪护计划”项目,积极开发社区公益性岗位,孵化培育社会组织,激发社区内生动力。主要成效:一是推动社会治理人人有责,试点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共有在职党员468人、企业317家、群众8660人次参与共同体建设,以党建引导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格局初步形成。二是落实社会治理人人尽责,社区爱心银行小程序已上线,注册人员1677人,社区群众凭借捐赠物资、志愿服务时间、专业技术服务等可积存储积分,并在有需要时,通过提取积分获得其他群众帮助。三是实现社会治理人人享有,社区目前已整合星湖国际广场、青莲村等地车位资源,预计可为社区居民提供共享车位200余个。类似的利益共享项目,“星湖同舟”共打造了4个。四是社会舆论反响积极,“星湖同舟”试点共被各级媒体报道50多次。

  二、德庆县官圩镇“五治兴村,城乡圆梦”乡村振兴综合改革社会治理共同体

  官圩镇五福村下辖5个自然村,13个村民小组,现有村民1478人,是省级新农村示范片主体建设村之一,村内建成面积约200平方米的五福农耕文化展示馆以及五园(康园、德园、寿园、善园、贵园)。聚焦“转换频道,厘清职责,让城里人圆乡村梦,让农村人圆城市梦”的主题主线,从解决好乡村社会治理频道转换、城乡要素流动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等根本性问题破题,以全面加强党建引领为核心,共建组织资源联贯机制、基层矛盾联调机制、为农服务联动机制、乡风文明联创机制、发展共享联合机制,依托官圩镇五福等片区为载体,积极探索建设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的“五治兴村·城乡圆梦”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村民自治良性互动,为健全乡村社会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作出积极探索。推进重点任务:一是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将支部建在链上,把工作下沉到网格,在链上选“头雁”、育“雏雁”。二是共建组织资源联贯机制,“四个中心(党群服务、建设发展、社会事务、依法治理)”运作下沉,强镇事权下放,农村责权归位。三是共建基层矛盾联调机制,建设基层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实现“一门受理、一网统揽、最多跑一次”目标;健全乡村法律服务体系,构建基层自治协商的制度化平台。四是共建为农服务联动机制,推动助农服务便民化、推动联农服务信息化、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五是共建乡风文明联创机制,宣教阵地三级同建、文明城市三级同创、信用治理三级同促。六是共建发展共享联合机制,组建农民、农机、农地、农房合作社,构建乡村产业联合体,推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共谋共建镇域发展新蓝图。

  三、高要区乐城镇建设“邻利乐城”社会治理共同体

  乐城镇总面积94平方公里,下辖14个村委会和1个居委会,总人口30894人。以肇庆市环保能源发电项目为依托,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变“邻避”为“邻利”,把乐城镇打造成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探索出一条破解“邻避效应”效应、促进共建共治共享、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的有效路径。着力实施“五大工程(党建引领、绿色产业、平安乡村、民生保障、文明乡村)”,积极探索“邻避效应”下“邻利乐城”社会治理共同体,打造“河乐台”乡村旅游示范区及环保主题研学实践基地。目前成立了党委领导下的“邻利乐城”社会治理共同体理事会、15个村(社区)理事会,以及12个理事小组,建立党委、企业、外出乡贤、村民代表定期协商议事机制,做到“党支部召集、村民响应、共商共议”,有效调动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正逐步探索建设“多网合一”综合网格、建立“中心+网格+信息化”社会治理共同体民意中心、推行“一岗通”制度等特色项目。

  四、四会市石狗镇“兰香民富•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

  石狗镇是省级兰花专业镇,面积约142.27平方公里,户籍人口约2.7万人,现有兰花企业62家,面积4200多亩,兰花年育苗3300万株,品种有墨兰、杂交兰、洋兰、蝴蝶兰四大系列230多个品种。石狗镇坚持党建引领,兰业助力,创新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推动党组织下沉,以兰为媒,激发农村发展新活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产业、善治、乡情、兰文化、生态五个共同体遍地开花,协同发展。通过做大做强做优兰花产业,推动实现四会石狗镇基层治理更有效,乡情乡愁更浓郁,乡风文明更明显,生态环境更美好的目标,努力构建具有四会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主要做法:一是党建引领,以兰为媒,实施党员示范带动机制;二是政府引导,企业主导,打造兰花产业联盟集群;三是凝聚乡情,汇聚乡力,引导乡贤助力乡村振兴;深挖内涵,以兰为德,促进乡风文明不断提升;四是因地制宜,壮大兰业,实现山清水秀景美人和。主要成效:一是建设善治共同体,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二是建设产业共同体,提升产业融合效益;三是产业发展合力逐步形成;四是建设兰文化共同体,扬廉洁为民之风气;五是建设生态共同体,打造乡村旅游品牌。

  五、封开县大洲村“碧道画廊·美美与共”社会治理共同体

  大洲社区是省际廊道美丽乡村示范带12个主体村(社区)之一,总面积约9.12平方公里,有山地约12102亩,耕地约1702.5亩,下辖大洲村、西畔、足食3个自然村,共448户2888人。按照“灵魂在水、根在文化、生命力在产业、核心在美丽、可持续在开放包容”的理念,坚持建管并重,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以小切口推动环境大变化,让省际廊道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成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过程。主要做法:一是大力实施人居环境、社区风貌、生态修复三大提升工程;二是抢抓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机遇,推动“旅游+文化+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三是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把资金分配权和项目确定权下放到镇;四是突出多元共治,全面提升社区治理精细化水平。

  六、端州区出头社区探索“四共四强”模式大力推进社会治理共同体

  2013年,出头社区由农村社区体制转变为“村改居”社区体制,共520户,2678人,先后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2005年)、“广东省首批村务财务管理民主示范村”、“广东省首批名村”、“肇庆市生态文明村”、“肇庆市创优争先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称号。立足社区自然风貌、独特社情和特色发展历程,对“村改居”型社区社会治理路径的探索,通过“党建共抓、社务共商、发展共决、幸福共享,全方位实现党建引领强,民主治理强,业态创新强,居民获得感强”的“四共四强”建设行动,打造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居民自治组织自主自强、社区群众共同参与的多元协同治理体系,探索具有“自治”特色的“村改居”社区社会治理共同体。“四共”筑牢基础:党建共抓,强化党建引领;社务共商,强化民主治理;发展共决,强化新业态;幸福共享,强化获得感。“四强”结出硕果:进一步强化了党对社区治理的领导;营造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区治理格局;推动社区集体经济发展跑出红色“加速度”;坚持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

  七、鼎湖区桂城街道第一社区“共建社区,共治网格,共享成果”社会治理共同体

  第一社区辖区面积约9.6平方公里,街路90多条,有物业小区13个,无物业小区36个,居民3339户,常住人口约为1.5万人,外来流动人口为7189人。强化以党建引领、科技支撑,抓实基层建设,深化城乡接合部治理,推行“多网合一”的智慧网格社区管理服务,加强不同社会群体的沟通交流,凝聚社会共识,构建起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一是精心组织,唱响党建引领“主旋律”。高举党建引领旗帜,街道一把手和党委班子一线直抓,党员志愿者冲锋在前,“党员双报到”;培育社区共建内生动力,成立临时党支部和居民议事会;注重激发党建活力,组建“邻里先锋”工作队和制定党员自愿轮值制度。二是广泛发动,坚持群众路线“总基调”。打造邻里先锋服务驿站和邻里共建之家等党建特色活动阵地;开展关爱未成年人、邻里互助等邻里先锋志愿服务;强化驻点共建共治共享。三是与时俱进,弹好精细管理“协奏曲”。打造“多网合一”精细化网格管理,以多网融合为关键点,以联勤联动为助力点,以定人定岗为切入点;提升智慧化管理服务效能,建立共治应用信息平台和安装人脸识别系统;探索形成常态化共治长效机制。

  八、广宁县螺岗社区探索“点土成金、生态宜居”土地整理领域社会治理共同体

  螺岗社区占地面积11.92平方公里,下辖28个村民小组,总户数779户3899人。农用地面积1125.14公顷、占比达93%;建设用地面积 63.92公顷、占比5%。围绕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治理体系,以土地整理为抓手,探索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生态宜居社区社会治理共同体。工作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成立广宁县螺岗镇螺岗社区土地整理领域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工作专班扎实推进试点建设。二是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加强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支部书记能力建设。三是积极开展土地整理工作,大力开展农用地整理,推动开展农村泥砖房清理整治,积极盘活闲置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四是大力推动产业振兴。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一花一果+N”特色农业效果显著;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加大农村创业青年培训。五是打造共享和美生活空间。通过充分鼓励乡贤、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等多方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共享和美生活空间。六是营造人人参与共治共享良好氛围。推行“村居吹哨、镇干部报到”服务基层工作新机制;建设“未呼先应”智慧综治平台;建立“三治融合”的治理机制;共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镇(螺岗镇)书记项目建设成果。

  九、怀集县太原村“睦邻廊道”社会治理共同体

  太原村总面积384.47公顷,下辖18个村民小组。为解决与广西省灵峰镇爱群村多年来存在的治理难题,实现“跨省无界线、共同发展是一家”的目标,探索建设“和谐、联动、发展”的“睦邻廊道”社会治理共同体。主要做法及成效:一是突出一个核心,共搭共筑跨省村际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共建联席会议制度、筑牢联席会议阵地、两地党组织联防联控。二是围绕两个平台(美丽乡村平台和产业联合平台),共建美丽乡村共谋省域产业带发展。三是用活三个机制(交通治安巡防机制、纠纷联合调解机制和产业合作协商机制),共治共享省界两镇三村和谐邻里关系。

  十、肇庆市检察院“公益守护•绿韵西江”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

  以西江流域生态资源为纽带,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为抓手,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的西江流域生态公益诉讼治理共同体建设。一是深化跨区域司法协作,打造共建平台。牵头推动上游治理和省级合作,2018年9月,肇庆市检察院牵头与西江上游的广东云浮、广西梧州三地检察机关签署《西江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工作框架协议》,在案件通报、信息共享、线索移送、联席会议、联合培训等方面强化区域协作,在广东省率先启动跨省域保护大江大河生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机制。2019年9月,吸纳贵港市检察机关参与框架协议合作。2019年12月,推动框架协议获得广东省检察院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的大力支持和指导,进一步升级为首个省级生态公益诉讼协作。指导推进基层合作和支流治理。创新强化科技支撑和外脑支持。二是推动多部门执法衔接,凝聚共治合力。以专题会商实现公益诉讼治理衔接,以专项监督助推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以专业办案促进流域生态有效整治。三是激发各主体守法参与,营造共享氛围。部署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普法,激励人民群众参与公益诉讼监督,支持社会组织协同公益诉讼治理。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