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经济学教研部 > 部门历史

三学《资本论》——我的经济学学习历程回顾

时间:2010-11-30 17:05:44 来源:本网原创稿 【字体:

缪国亮

获取知识,追求真理,是意义非凡、趣味无穷的事情。1977年9月我第一次系统地接触经济学,至今已有33个年头。在这33年里,我脱产学习5年,在职学习两年半,从事经济学教学和研究工作28年。学习,使我获得经济学知识,获得开展经济学教研工作的能力,也获得人生的乐趣。

一学《资本论》:在湖北财经专科学校

      1977年我在湖北财经专科学校学习经济学,就与《资本论》结下了不解之缘。

      1976年7月,我中专毕业后留在母校广州市粮食中专学校当政治课教师。一年后,1977年9月,学校派我去武汉参加中商部在湖北财经专科学校(1978年1月更名为湖北财经学院,现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办的政治经济学师训班学习。该师训班是为培训各地商业财经类中专学校政治经济学教师而举办的,有学员71名。

 政治经济学师训班的第一学期学习政治经济学资本主义部分,主要内容有马克思的《资本论》第一、二卷和列宁的《帝国主义论》,由邱丹老师和王时杰老师讲课。第二学期学习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由夏兴园老师讲课。

       在夏天,武汉是个“火炉”,教室和宿舍连电风扇都没有,手摇扇子扇来的风都是热的。有时晚上热得难以入眠,就把床搬到室外去睡。在冬天,武汉虽比不上北方寒冷,但对于我这个广东人来说却有天寒地冻之感。室内没有供暖系统,只靠烧煤取暖,煤气和煤灰混杂在教室和宿舍中。在武汉的生活虽然比广州艰苦,但我却感到很快乐。我的快乐既来源于同学们之间的团结互助、关系融洽,更来源于我对知识和真理的获取。

       去武汉学习之前,我虽然自学了于光远、苏星主编的《政治经济学资本主义部分》,但对其原理却知之不多,了解肤浅。在湖北财经专科学校,我系统地听了老师们对《资本论》的讲解,特别是逐字逐句地阅读《资本论》原著,领会其中博大精深的内容,就开始喜欢上政治经济学了。武汉学习结束回到工作单位后,我就开始了经济学教研生涯。

       带着武汉学习获得的丰硕成果,我于1978年9月开始在广州市粮食中专学校讲授政治经济学课程,从此走上了经济学教学和研究之路。我在广州市粮校的教学持续至1985年7月,共七年时间。 其中后两年我边在省委党校本科班脱产学习,边在粮校兼课。在反复的备课讲课过程中,我的经济学知识不断得到巩固。

 在粮校教学期间,我还于1979年9月至1982年2月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广州市教师进修学院业余大专班政治专业的学习。该专业有一门政治经济学课程。由于我在武汉学过《资本论》,所以在学政治经济学的同时又进修了另一门课程,因而能提前半年完成三年的学业。 

       这段时期,我还阅读了一些经济学的书籍和刊物,从而增加了经济学知识的摄入。当时我订了《经济研究》,并认真阅读其刊登的每一篇文章。我还尝试写了几篇经济学论文向报刊投稿,但由于水平不够,没有发表。我记得,1983年我阅读了薛永应同志几篇关于物质利益的著作后,很受启发,随之写了一万多字的论文《论社会主义物质利益范畴》,并在一年内作了几次修改,还寄给薛永应同志请他指教,文中有对薛永应论文一些观点的商榷意见。薛永应同志给我回信,对我的研究给予鼓励。我还曾写信给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列所的大学者于光远同志,对他写的著作《关于客观规律性质的几个问题》中的“规律”概念向他请教,并提出自己的不同看法。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列所给我来信表示谢意。

二学《资本论》:在广东省委党校理论(师资)本科班

       从1983年9月至1987年7月,我在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学习经济学,其中两年本科课程,两年研究生课程。毕业后我留在省委党校进行经济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从入学到现在,我已在广东省委党校度过了27个春秋。

       1983年9月,我考入了广东省委党校第二期理论(师资)本科班。全班125名学员,分为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中共党史、党的建设5个专业。我所在的政治经济学专业有学员34人。毕业后在省委党校工作的张互帮、梁荣、欧阳知,当时是与我同一专业的同学。其他专业留在省委党校工作的有梁自明、刘少南、朱建华、何应欢、叶志华、符厚广等同学。我们的班主任是钟中老师。

       在理论(师资)本科班学习时间最多的课程是《资本论》(1-3卷),学了一年。我虽然在湖北财经学院学习过《资本论》,但也只学了第一、二卷,还未学第三卷,这次有机会较全面地学习《资本论》,使我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知识掌握更加充分。《资本论》的学习以自学为主。政治经济学教研室有五位老师给我们讲授《资本论》:宋子和老师讲序言和跋,廖烈坤老师讲第一卷,汤崑老师讲第二卷,高颂麒老师和沈乐老师讲第三卷。老师们对《资本论》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说。中央党校王珏老师和鲁从明老师还为我们作《资本论》问题解答。

       我们还学习了其他经济课程,主要有:政治经济学教研室的宋子和、钟润民、谭秀英、赵锻炼等老师讲授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课程,经济管理教研室的林伯侯、黄守登、颜志端、刘世萱、黄扬民、林梦生、李本钧、肖共和、罗文彬、杨平等老师讲授的经济管理课程,暨南大学肖步才老师讲授的资产阶级经济学说简史课程,暨南大学萧凡老师讲授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史课程,暨南大学赵兰香老师讲授的中国近代国民经济史课程,暨南大学邓瑞林老师讲授的外国经济史课程。除了经济学外,我们还学了英语、语文、计算机等课程,语文教研室的成汝信、丘立才老师给我们上语文课。

 在学习过程中,我写了一些论文,其中有两篇得以发表。一篇是发表在1985年第6期《上海经济研究》上的论文《社会主义生产目的应包括三个层次和三个内容》,对社会主义生产目的的讨论提出自己的观点。这是我第一次在公开发行的刊物上发表文章。另一篇是发表在1985年第11期《经济问题探索》上的千字短文《关于对按劳分配规律内容的表述》,对教科书上的按劳分配规律表述内容提出修改意见。

 在理论(师资)本科班学习两年,对于我今后的进一步深造和教学科研受益匪浅。

三学《资本论》:在广东省委党校研究生班

       1985年7月我考上了广东省委党校第二期研究生班政治经济学专业,9月开学,同时我的工作关系也从粮食学校转到党校。研究生班共18名学生,分为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中共党史、党的建设、经济管理等6个专业。其中政治经济学专业4人,除我外,还有张互帮、欧阳知、詹杨森(湛江市委党校教师)。政治经济学教研室的彭崇光、曾伟荣、柯小兰等教师也同我们一起学习。其他专业的同学后来留在省委党校工作的有朱建华、韦华腾、王叶敏、何应欢。我们的班主任是林金源老师。

       在研究生班学习的课程主要是《资本论》,共学习了两个学期。梁钊副校长作《资本论》学习动员,廖烈坤老师讲第一卷,汤崑老师讲第二卷,吴清孝老师和张宪成老师讲第三卷。老师们在研究生班讲《资本论》不同于本科班,他们不是对《资本论》的内容进行细讲,而是着重于观点的归纳,介绍有争议的不同观点,引发我们的深层次思考。在这期间,中国人民大学的卫兴华教授给我们讲了关于学习《资本论》的意义和方法。

       在研究生班学习的其他主要课程有:宋子和、谭秀英、赵锻炼、张宪成、钟生坦等老师讲授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刘世萱、丘永诒、陈鸿宇、陈甲优等老师讲授的宏观经济管理专题研究,罗行政老师讲授的世界经济,中山大学张期老师讲授的生产力经济学,华南工学院黄海潮老师讲授的当代西方经济学,中山大学郑德良老师讲授的港澳经济,广东省政法管理干部学校李永理老师讲授的经济法学。

       除了《资本论》和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外,研究生班的其他经济课程都是我第一次接触的新知识。特别是当代西方经济学,这是当时国内大学新开的课程,我们都感到新鲜,也很喜欢学。研究生毕业半年后我在《经济研究》发表短文《“均衡价值理论”是科学的理论吗?》,得益于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的学习。多年后我在函授本科班主讲西方经济学并编写教材。前几年我以西方经济学为主要内容同时融入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编著了《经济学原理》教材并在广东行政职业学院授课。这些成果都是与二十多年前学习《资本论》和当代西方经济学分不开的。

       在研究生班学习期间,全国经济学界以通信方式开展了历时一两年的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大讨论。我也投身讨论中,寄去了几篇论文,有三篇在《通信讨论会简报》上刊登。这三篇论文的题目是:《不必限制雇工的数量》、《全民所有 企业占有 独立经营 自负盈亏》、《价格管理的理论根据》。后来,《不必限制雇工的数量》又发表在中国经济学团体联合会主办的《经济学周报》(1986年5月11日)上。该论文在理论界的争鸣中提出“在公有制占统治地位的条件下,我们可以允许资本主义企业的存在”,“在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同时,也让资本主义商品经济有一定的发展”。《价格管理的理论根据》的内容经过修改扩充,成为研究生毕业论文,并以《价格管理范围确定的理论根据》为题目发表在1988年第1期《价格理论与实践》上。

       1987年7月,研究生学习结束。毕业后,我和张互帮到省委党校政治经济学教研室工作。从此,我开始了在广东省委党校教学和科研的生涯,直至现在。

       我虽然花了7年半的时间学习经济学,但在党校的教学科研岗位上,却感觉到自己掌握的经济学知识太少了,远远不够用。在进行有关财政与金融方面的教材编写和备课过程中,我自学了财政学、货币银行学等课程。在自学的基础上,我编著、主编、合编了《财政与金融》、《国际金融》、《公共财政学》、《财政税收学》、《货币银行学》等学历班的教材,并在不同层次的学历班上讲授财政与金融方面的课程。当前,在开展内容丰富的主体班教学时,我也不断加强对多方面知识的学习。

       学无止境——这是我回顾自己的经济学学习历程得出的结论。今后,我还是要坚持:活到老,学到老。

    附:缪国亮学习工作经历

    缪国亮,1951年2月在广州市出生。1964年9月在广州市第三中学读初中,1968年11月去海南岛陵水县国营南平农场工作,1974年10月回广州市粮食中专学校读书,1976年9月起在广州市粮食中专学校担任政治课教师。1983年9月至1987年7月先后在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理论(师资)本科班和研究生班脱产学习。1987年7月后留校任教至今,现为经济学教研部教授。

      (原文题目《带着〈资本论〉出发》,载广东省委党校《教研信息》2010年第11期 



图片说明

1978年7月22日湖北财经学院商业部师训班结业合影(后排右三是缪国亮)。师训班第一学期主要学习《资本论》。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缪国亮(前排右一)与湖北财经学院商业部师训班三组的同学们合影于武汉长江大桥。


  


     留在湖北财经学院过寒假的缪国亮于1978年2月10日踩雪来到武汉长江大桥下。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1978-1985年,缪国亮在广州市粮食中专学校讲授政治经济学。


    缪国亮在广州市粮食中专学校备课(摄于1982年6月21日)。



图片说明

1983年9月至1985年7月,缪国亮(后排右一)在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第二期理论(师资)本科班学习。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1985年7月5日,缪国亮(前排右二)和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第二期理论(师资)本科班二组的同学们在党校大门口前合影。


     缪国亮在省委党校理论(师资)本科班宿舍(新三楼522房)。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1987年7月9日,广东省委党校政治经济学教研室教师和政治经济学专业研究生在图书馆前合影。前排右一为缪国亮。


   

    1987年5月,缪国亮(右)和广东省委党校研究生班的同学张互帮在宿舍。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