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经济学教研部 > 部门历史

我的好同事,我的好榜样

时间:2012-09-30 08:28:23 来源:本网原创稿 【字体:

缪国亮

       我退休一年多仍留在经济学教研部工作,是因为在经济学部,有与我共事多年的同事,有难以割舍的集体情谊。

       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我在经济学部工作已有25年了。1987年7月我在省委党校研究生班毕业后留校工作,就和张互帮同学一起分配到政治经济学教研室(1997年改名为政治经济学教研部,2001年又改名为经济学教研部)。当时政治经济学教研室共有24人,教研室主任是宋子和,副主任是高颂麒和钟生坦,除了我和张互帮外,还有张宪成、赵锻炼、尹华英、钟润民、汤崑、罗行政、黄瑞平、刘森俊、吴清孝、刘月婵、黄三行、张长生、彭崇光、曾伟荣、柯小兰、戴燕艳、苏红、彭棠慧、黎秀冬等成员。我任职25年来,有大批老师离退休和调出,同时也有大批老师陆续调入。在这段时期进入经济学部的成员有:黄灼明、林军、黄铁苗、陶强、郑志国、王冰、张海梅、钟庆才、蔡兵、王丽安、张敬川、余甫功、罗丽芳、白国强、傅尔林、王红英、冯梅、张卿、岳芳敏、黄丽琴、束文清、彭春华、丘世忠、朱定祥、徐元康、周立彩、杨文、许德友。细算一下,25年来在经济学部与我并肩工作过的同事竟有51位之多。

       从历史和现实来看,经济学部不愧为一个优秀的集体,一个人才辈出的团队。经济学部能够多次获得中共省直机关工委和校(院)的奖励,是因为部门的带头人和众多教师起先进作用。

       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卓炯在20世纪50年代后期至70年代初担任政治经济学教研室主任,后来又担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他在计划经济时期提出的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理论受到经济学界的好评。我虽然未见过卓炯老前辈,但对他的精神和学识很钦佩。除卓炯外,经济学部还有多位老前辈都在广东经济学界享有盛名。原教研室副主任梁钊教授后来担任过省委党校副校长和省社科联主席。原教研室主任宋子和教授担任过广东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15年。原教研室主任钟生坦教授后来担任过省委党校副校长、省社科联常委。原教研室主任张长生教授担任过广东经济学会副会长。退休老教师黄灼明教授担任过广东经济学会副会长、广东《资本论》研究会会长,出版了《综观经济学研究》和《黄灼明文选》。

       虽然老前辈们离退休了,但我高兴地看到,他们的优良传统已在经济学部得到传承。现在的带头人和老师们发扬“和谐、创新、敬业、求是”的经济学部精神,在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的新征程中不断创造新业绩。

       原经济学部主任黄铁苗教授是广东省有突出贡献专家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被评为广东省劳动模范,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还担任广东经济学会副会长。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及各类课题10多项,出版学术著作5部,在《中国社会科学》等刊物和报纸发表文章几百篇,近些年来有多项决策咨询成果提供给中央和省级领导人参阅并被省领导批示或采纳。由于科研成就突出,他连续九次荣获校(院)特优科研工作者称号。现任教研部主任、党支部书记余甫功教授因教学、科研和政治思想工作业绩显著,荣获校(院)特优教学奖,被评为校(院)优秀科研工作者,荣获广东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他出版专著,优质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等多项科研项目,还担任广东经济学会副秘书长。黄铁苗和余甫功这两位带头人结出累累硕果,来源于他们的勤奋尽责。

       除了带头人外,教研部的每位成员都在本职岗位上努力工作,为党校教育事业作出贡献。教研部副主任周立彩副教授带头搞科研,连续两次被评为校(院)优秀科研工作者。去年调离党校的原教研部副主任白国强教授不辞辛苦地做了大量教学组织工作,还完成了多项科研项目。刚退休的王冰教授两次荣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傅尔林教授也荣获过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岳芳敏教授积极主动开展多项科研课题项目,为广东的发展贡献力量。张卿教授积极投入科研,多次在二类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朱定祥副教授讲课生动有趣,学员很喜欢听。戴燕艳副教授长期以来克服体弱多病的困难,尽心尽力做好教学科研工作。去年退休的王红英副教授和前年调任广东行政职业学院经贸系主任的徐元康副教授在广东行政职业学院讲课都深受学生欢迎,连续多年获学院颁发的课堂教学质量优秀奖,徐元康副教授还在今年教师节荣获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称号。丘世忠老师也认真讲好职业学院的课程。新来的许德友副教授对各项工作积极主动、任劳任怨。资料员罗丽芳努力做好繁琐的本职工作。

       我的同事虽然没有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明星一般耀眼,但他们的勤奋敬勉就像一颗颗螺丝钉,在自己的岗位上显示存在的价值。教研部的每一位同事都是我的榜样。我为自己多年来能在一个好集体中与这些好同事一起共事感到荣幸。

       (原载2012年9月20日《南粤党校》,本文有增添文字)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