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经济学教研部 > 部门历史

学术传统的培育和传承

时间:2012-09-30 10:09:58 来源:本网原创稿 【字体:

余甫功

       任何一个单位经过时间的沉淀都会形成自己的传统,广东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是一个具有非常好的历史传统的部门。作为一个从事经济学教学科研的学术单位,经济学部长期以来所形成和传承的学术传统对学术积累、学科建设、人才队伍成长乃至整个部门的发展和进步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老一辈经济学家卓炯等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传统,注重对中国社会主义经济问题研究,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运用于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实践,突破了传统理论框框,推动了理论的创新和发展。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与商品经济的发展对传统经济理论提出许多新的挑战,也为党校经济学教学与科研提出崭新的课题。广东是我国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发展先行地区,省委党校经济学部的教师不断总结改革开放的实践,在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过程中,把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传统一代接一代地传承下来,并逐步形成了聚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实践,推进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创新和发展的学术传统。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西方经济学的理论和方法不断地传入我国,对我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带来了影响甚至是冲击,一些教学单位的马克思《资本论》课程甚至也被《西方经济学》所取代,经济学研究的理论假设、研究方法和思维框架等纷纷向西方经济学靠拢。经济学部作为党校经济学教学与科研单位面临着在经济学教学科研中如何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地位问题。经济学部那些受过西方经济学系统教育和训练,熟悉和掌握西方经济学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的年青教师并不是简单地用西方经济学来代替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而是合理地吸收和借鉴西方经济学基本理论和方法来提高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创新和发展水平,以便更好服务于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实践,推动经济学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传统不断发扬光大。经济学部教师们也在这种学术传统的培育和传承中逐步形成了立足现实、独立思考、实事求是、勇于探索真理、敢于突破传统理论框框、无私无畏的精神气质。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种学术传统,即使他们对理论的探求和创新超越了当时人们认识的水平,而不能被社会所接受甚至遭到批判或迫害,他们仍然不放弃对学术的追求和对真理的坚守。例如,在上个世纪60年代初,卓炯提出了社会主义经济是“计划商品经济”的论断,尽管他的观点在极“左”思潮盛行的条件下长期被看作是“离经叛道”的“右派言论”,尤其是“文化大革命”中,他被批为“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反动学术权威”,受到各种磨难,但他对自己的观点的正确性始终深信不疑、拒不检讨,直到改革开放终于得到了实践的证明。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种学术传统,经济学部才得以涌现出一批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做出贡献的著名学者。除卓炯教授以外,省委党校原副校长梁钊教授,省委党校原副校长、巡视员钟生坦教授,经济学部原主任、广东经济学会原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宋子和教授,广东经济学会原副会长、广东《资本论》研究会原会长黄灼明教授,经济学部原主任、广东经济学会副会长张长生教授,经济学部原主任、广东省政府参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东经济学会副会长黄铁苗教授等。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种学术传统,经济学部才能在不断的学术积累中取得丰硕的学术成果和学术成就。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1年底,经济学教研部的教师先后在国内外公开报刊发表文章1000多篇,其中,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新华文摘》《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国家权威报刊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出版学术著作30多部,各类教材60多部。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种学术传统,省委党校理论经济学学科才得以发展起来,并在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创新与发展方面拥有一定学术地位和社会影响。2010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我校理论经济学为硕士研究生一级学科授权点。

       (原载2012年9月20日《南粤党校》)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