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经济学教研部

[科研活动]经济学部副教授欧阳梦倩博士在“黄华园研究生(青年学者)学术沙龙”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1-04-30 21:29:35 来源:本网原创稿 【字体:

        4月23日下午,由研究生部和理论经济学导师组联合主办、图书馆协办的“黄华园研究生(青年学者)学术沙龙”(第三期),在黄华园书屋成功举办。此次沙龙主题为“P2P 网络借贷投资者投资能力研究——基于信息传递与学习的视角”,主讲人为经济学教研部欧阳梦倩博士。研究生部和经济学教研部的领导、老师及研究生等共约3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欧阳梦倩博士毕业于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研究领域为数字金融、行为金融、大数据预测,曾在《统计研究》、《金融学季刊》等期刊上发表论文。在学术报告环节,欧阳梦倩博士对我国P2P网络借贷发展历程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指出P2P投资者缺乏投资能力使P2P网络借贷行业的借款人信用风险变得难以控制,是P2P网络借贷金融模式走向衰落的根本原因。她提出P2P投资者提高投资能力的三条可能途径,并重点阐述了如何利用计量方法和机器学习算法考察这三条途径对P2P投资者投资能力的提升效果。同时,她指出有关P2P投资者投资能力的研究成果有助于监管者从投资者方面完善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措施,从而促使互联网金融充分发挥优化金融体系资金配置效率的作用。

        现场同学以提问的方式与欧阳梦倩博士进行了深入交流。同学们在理论模型构建、研究结论稳健性、实证数据来源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困惑,欧阳梦倩博士对每个问题都认真地给出详细回答。此环节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们对学术研究的兴趣,加深了对实证分析方法的理解。

        在最后的点评和总结环节中,理论经济学导师组组长周立彩老师指出,及时了解学术前沿动态,掌握严谨规范的分析方法对经济学研究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次沙龙在研究方法上对同学们具有较高的实践参考价值,包括如何规范地提出假说、如何进行严谨地论证以及如何借助前沿技术方法进行分析等等。他希望青年学子学习欧阳梦倩博士认真严谨的学术研究态度,努力提高科学研究能力和论文写作水平。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研究生部、理论经济学导师组供稿    图书馆郑芸摄影

(原载校院网站“教研动态”)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