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经济学教研部 > 党员之家

[思想修养] 略谈我的人生与养生感悟

时间:2016-12-31 18:47:07 来源:本网原创稿 【字体:

黄灼明

.      时间飞逝,不知不觉间我的人生已走过了80年的历程。80岁,无疑是值得庆贺的人生历程中的一段荣光。但我认为比庆贺更有意义的是对80年人生历程的回顾和总结,从中感悟出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以供人们参考。下面,我就“人生与养生”谈谈一些粗浅的体会。

        一、人生的感悟

       回顾我的人生历程,感悟良多。但最为核心的体会是: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在奉献中延续生命。

       人为万物之灵,他(她)与动物最根本的区别在于:人具有独立思考和判断力,而动物一般则不具备这两项功能。一个人来到世上,都要面对为什么而活的话题。这是每个人需要认真思考和回答的问题。北大的熏陶,生活的实践,榜样的启迪,使我对人生价值逐步从朴素的“光宗耀祖”念想升华到现在的信条,这一信条是:人生的真正价值是在对人类做出大小不等的奉献中,使自我的生命得以延续。在人生价值理念方面,古今中外有不少的至理名言。如我国古人认为,一个有志之士一定要建功立业,在“立功、立德、立言”上作出自己的贡献。在国外,伟人马克思说过:“经验证明能使大多数人得到幸福的人,他本身也是最幸福的”;名人裴多菲说过:“生命的长短以时间来计算,生命的价值以贡献来计算”。

       人生的理想在于追求真理和事业的成功。追求真理和事业成功的过程,就是不断做出奉献的过程。当然,讲奉献不等于不讲个人利益、不讲报酬。一个人来到地球上,先要向社会索取,才能生存和发展。我们讲奉献,是指一个人对社会的贡献应该大大超过向社会的索取,价值增值部分应该无条件地奉献给社会,造福人类,造福一方。

       这里需要指出,我们讲奉献一词,应该是广义的,大至世界、国家、地方和部门;小至单位、家庭和他人。也就是说,奉献在客观上是有层次的:第一层次是世界和国家;第二层次是地方、部门和单位;第三层次是家庭和他人。当然,三个层次往往是密不可分的。但一般而言,我们讲奉献,主要是指对国家和社会的贡献。

       我在“八十感怀”诗中所说“燕园五载立志昂”的“志”字,其意主要有两点,一是力争在经济学领域的研究上作出自己的贡献;二是力争兑现“毕业后健康地为祖国工作50年”的诺言。诗中另一句“十自律身图己强”,“十自律”系指讲诚信、讲情义、讲感恩;爱家庭、爱社会、爱国家;不偷懒、不骄傲、不贪婪;做奉献。前面九条自律的最终落脚点就是做奉献。我至今80年的奋斗中,最大的欣慰之处,就是基本上达到了自己所追求的目标。什么是幸福?“幸福”一词是个多元的自我感受。我认为,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在回顾一生经历之时,有着实实在在的“人生无悔”的感受。人生无悔就是幸福!追求“无悔人生”必须做到“三戒”——戒懒、戒骄、戒贪。

    二、养生的感悟

       回顾我的养生历程,也积累了颇多的感悟。但最为核心的体会是:综合养生,心态第一。

       养生是当代中国非常热门的词汇。早在两千多年前,我国已有养生之道。一般而言,养生是指养护生命以达长寿。也可以说,养生是指有目的的通过各种手段护养人体生命的行为。这种护养行为,既包括生理层面的养生,即注意身体机能的维护和康复;又包括心理层面的养生,即注意内在精神的平衡。所以养生是综合性的行为过程,身体保健需要全方位的调理,要求辩证地处理好诸多养生因素的关系。

       在我的人生历程中,对我身体健康最大的考验的人生经历,主要有两个时间段:一是“文革”中长达10个月的隔离审查(隔离室与监狱无异,并用枪押着走路和吃饭,完全丧失了人的自由和尊严);二是陪夫人靳桂兰抗病8年(坐轮椅3年多,住医院4年多,其中有2年多处于植物人状态)。我通过及时的心态调整和采取理性的应对措施,总算挺过来了,健康未受到大影响。到了80岁之年,尚未住过医院,尚能过着退而不休的生活,身体健康状况还算良好。回顾这两个时间段的考验,我体会主要是得益于良好的心态。生活的实践和榜样的启迪使我养成了乐天的性格,对人生充满着乐观和自信。当我遇到困境时,这个乐天的心态令我保持冷静思考和做到理性应对。

       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我对养生之道感悟出了六句话,即“生活规律;‘三然心态’(指对身外之物做到得之淡然、失之坦然、顺其自然);人际和谐;适当锻炼(指每天要进行适合自己特点的文体活动);注意饮食;戒烟节酒(见《黄灼明文选》第311页)”。六句中的“三然心态”和“人际和谐”均是心理问题。今天看来,这六句养生之道大体符合世界组织(WHO)提出的“健康四大基石”理念。这四大基石是:“合理饮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我在“八十感怀”诗中写到的“老来五得未敢忘”感悟,也是个心态问题。“五得”中的“想得开”是最为重要的理念。要做到想得开,必须悟到对人生规律的认识和深刻理解。“生老病死、甜酸苦辣”人人都躲不开(具体情况各有不同),既然躲不开,就要想得开,遇到困境,做到冷静而理性的处理。否则,必然导致自我折磨,影响健康,折损寿命。所以老子提醒人们:我命在我,不在天。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见《老子西升经》和《周易》)。这是很有哲理的名言,让我们共勉吧!

       (原载广东省委党校《离退休情况交流》2016年第4辑)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