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经济学教研部 > 教学工作

[教学体会] 在干部班试行讨论式教学的汇报

时间:1983-12-31 11:21:50 来源:本网原创稿 【字体:

张宪成

       早在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在总结教授法时指出:“干部班用讨论式。”(《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1929年12月)毛泽东同志的这一光辉思想,对今天的干部班学习,是否仍然有它的指导意义?通过这学期在工经、商经两个专修科政治经济学教学的初步试行,我的回答是肯定的。现值毛主席诞辰90周年之际,特作如下汇报,以资纪念。

        我们的做法,基本上分为三种形式:

       第一种形式是讲课中讨论,即教师边讲课边提问题,学员自愿举手发言,进行一定的讨论。提问又分为课始提问、课中提问和课末提问。以《商品与货币》一讲为例,在十六课时的教学中,前后讨论过五个问题,即席发言的达二十人次之多。在开始讲商品二因素时,当提出“四粮(口粮、公粮、余粮和租粮)三水(天然水、自来水和水库水)一劳力,哪是商品哪是非商品”的问题后,马上就引起热烈的争论。

       第二种形式是宿舍内讨论,即学员在预习、复习和做作业过程中,以寝室为单位,大家提问题,大家来讨论。这种形式是学员自发搞起来的。我们肯定了这是一种很好的形式,并加以提倡。现在每当课后,学员们就不同程度地开展了这种讨论。

       第三种形式是集中讨论,即根据教学计划要求,结合学员所存在的问题,由教师命题,以小组或小班为单位进行集中的讨论。按照教学计划的规定,大部分讲题都作了这样的讨论。

       以上三种形式,也可以说是三个步骤。三形式、三步骤是相互交叉、密切联系的,它一步比一步深入,最后由教师作出适当的总结。对教师的总结,仍然允许持不同意见的学员保留意见,仍然允许继续讨论。但我宣布了一条:在考试时要先答教材和教师的观点,在这个基础上,允许发表个人意见。总之,干部班的教学不仅可以采用讨论的方法,而且可以贯彻到教学的各个环节中去。

       干部班为什么要用讨论式?这是由干部班的实际情况决定的。从这两个班的八十六名学员来看,一般都有十多年的工龄,大部分学员所从事的都是经济工作,相当一部分学员在原单位担任过各种领导职务,因此,他们对党的方针、政策比较熟悉,又有较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而且也还有一定的政治经济学基础。这次来校学习,求知欲强,学习积极性很高,晚上一般自习到十一点,即使星期天也很少休息,辅导室里的电视收看者寥寥可数;对政治经济学的重要性有较深的认识,理解能力也较好,他们还善于独立思考,不盲目附和;在学习成绩上,他们不是“60分万岁”,而是80分还嫌少。但另一方面,这些学员缺乏系统的学习习惯和方法,年龄较大,记忆力相对来说较差。入学以后,普遍感到英语、数学的负担重、压力大。这就告诉我们,在干部班用讨论式的方法来进行政治经济学教学,不仅是必要的,也是完全可能的。几个月来的教学实践,有力地说明,学员要求讨论式,欢迎讨论式,讨论式成了广大学员的共同要求和自觉行动。

       实行讨论式有些什么好处?从这段的实践看,主要是:

       第一,三种形式的反复讨论,能够把学员中所蕴藏的学习积极性充分地调动起来。如商经班第一组在预习支付手段所需货币流通量这个公式时,他们就讨论互相抵消的支付总额如何算法的问题。在讲课时,我就出了一道计算题让同学讨论,于是各种不同的答案就纷纷出来了。课后,商经四组的一位同学根据马克思货币学说的基本原理,写了一篇二千字的分析性文章,相当详细地论证了计算的依据,我便请他上台作了讲解。又如相对价值量的四种变化这个问题,在课堂上提出让大家讨论后,课中、课后的发言都很踊跃,而商经三组的一个同学还设计了一个包括多种项目的图式,我就鼓励他写在黑板上让大家来讨论。象这些例子,如果不是采取讨论式,是不可能出现的。

       第二,三种形式的反复讨论,使干部学员的优势能够得到较好的发挥,“能者”起了“为师”的作用。前面说过,这些学员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但对每个人来说,又各有所长和所短,讨论式能够取长补短,发挥各自的优势,取得共同提高的效果。如在寝室讨论时,有学员提出,一网打鱼,既有鲢鱼、胖头鱼,又有鲭、鲤、鲵等鱼,花一样的劳动,为什么后者比前者贵得多?这和劳动价值论不是相矛盾吗?对不了解生产过程的人来说,这确是个难事(包括教师在内)。在集中讨论时,有一个来自水产公司的内行学员在发言中向大家解释说,后者生长期比前者慢得多,鲢鱼只要养几个月就长成一斤左右了,而同样重的鲤鱼,起码要养两年的时间,这就说明鲤鱼比鲢鱼贵,正是由于放养时所花的劳动时间多的缘故,而不能单纯用打鱼时所花的劳动来判定其价值的大小。又如,有人认为麻油之所以比棉油贵,是麻油的使用价值(味香)所决定的。而熟悉农业生产的同学,就一笔一笔地算了生产芝麻和棉籽的细账,说明麻油之所以贵,归根到底还是由于投入的劳动多。通过这两个例子的讨论,使学员们更加坚信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是完全正确的,是颠扑不破的客观真理。

       第三,三种形式反复讨论的过程,既是学员认识上矛盾不断暴露的过程,使我们能够有的放矢地把问题讲透,又是教师向学员学习的过程。几个月来,我从学员的讨论发言中,学到了书本上所不能学到的许多东西,扩大了自己的知识面,进而又把学到的新知识,再交给全体学员。

       总之,讨论式是毛主席“官教兵、兵教官、兵教兵”这一思想在干部班学习中的具体表现,又是群众路线在教学上的具体应用。讨论式的实质在于,它能够调动教与学两个方面的积极性,有力地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从期中测验的情况看,大部分学员取得优良成绩。在我们出的六个选择题和二个判断题中,全班学员只有一人选错,四人判错,换句话说,选对率和判对率是很高的。有一个小组,在做第一次作业时,名次是倒数第一,后来经过工作,加强了小组内部的宿舍讨论,在期中测验时,变成了先进组,与原来的小组第一名并列全班之首,大大地鼓舞了他们学好的决心和信心。最近,学员们做第二次作业的计算题,他们通过宿舍讨论,都做得认真、详细、正确,我们很为满意。学员们深有体会地说:“讨论式是个宝,讨论式就是好,坚持讨论式,不愁学不好。”

       如何搞好讨论式?由于是试行,还说不上有什么经验。自己的初步体会是:要从学员的实际水平出发,要适当地联系同学的思想实际来讨论;要在把握每讲逻辑系统的基础上,在重点难点问题上多加讨论。在讨论过程中,要以表扬为主,充分肯定成绩,即使是模糊认识,也要保护发言的积极性,要谆谆善诱,以理服人。教师要在讨论中发挥主导作用,关键在于和同学打成一片,(我毛遂自荐,当过商经班篮球队的教练),深入同学,及时掌握学习动态,否则是难以达到讨论的目的的。还要经常帮助班、组干部,搞好组织工作和发挥他们的骨干带头作用。集中讨论这一步,仍然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今后应在条件基本具备的干部班继续勇于实践,不断发现、分析和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把讨论式再提高一步。

       邓小平同志说:“现在要敢于教,还要善于教。”“要提高教师的水平,包括政治思想水平,业务工作能力以及改进作风等。”(《邓小平文选》第52页)我和这些要求的差距还很大,今后务必戒骄戒躁,兢兢业业,做一个为四化培养又红又专的建设人才的园丁,这就是我纪念毛主席诞辰九十周年的心愿。

       (原载《高等财经教育研究》1983年第2期)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