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经济学教研部 > 教学工作

[教学活动]经济学教研部(系)举行“教学体会大家谈”座谈会

时间:2000-04-18 20:17:21 来源:本网原创稿 【字体:

.

       2000年4月18日下午,经济学教研部(系)举行了“教学体会大家谈”座谈会。举办这次活动是经济学教研部(系)今年工作要点之一。新组建的经济学教研部(系)人员,除原政治经济学部人员外,还有分别来自原经管教研部、研究所、原行政学院、南方成人经贸学院等单位,一共二十多人。举行教研工作座谈会有助于大家相互交流、取长补短,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为此,教研部(系)进行了认真准备,开学之初就进行具体布置,提出座谈会不是经验交流会,每位同志都要讲,不要面面俱到,只就自己最深刻的体会谈一、两点,而且要交书面稿。4月初,教研部(系)还专门下发了一个文字通知。老师们都作了充分准备,全部教师都交了书面发言稿。除一人请假外,其余同志均到会座谈。

       座谈会由部(系)主任黄铁苗教授主持,教务处副处长宋阳春同志应邀参加。会议室正面的大黑板上写着“教学体会大家谈”七个大字,两边配有一副对联:“看、读、背、说,练就一张铁嘴;准、清、情、趣,演绎三尺讲台。”大家争先恐后地分别从主体班教学、学历班教学和老师修养等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

       一、关于主体班教学方面

       宋子和教授就党校教学如何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谈了他自己的体会。他认为,党校教学的对象是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党校教学必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中央的精神要以党中央会议的决议和主要领导同志发表的文章或讲话为依据,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的精神实质,在此基础上,作为理论工作者可以有自己的理论观点和学术见解,但不能违背中央精神。

       张长生教授就主体班教学应注意的问题谈了五点体会。一是要因人施教、有的放矢,要根据学员对象不同来决定教学内容和重点;二是要突出重点,把握好深度;三是结构、层次要分明;四是资料信息要新,尽量使用最新的成果和数据;五是要做到教学相长,多听学员反映,把握应讲什么。

       蔡兵教授的体会是,搞好主体班的教学,要尽量在专业研究上下足功夫,尽量做到理论性与生动性相结合,要有与学员相互沟通的渠道。傅尔林副教授认为主体班教学充分体现党校教育的特色,其对象素质较高又存在差别,其内容和方式是知识传授与党和国家政策讲解有机结合;他认为提高教学质量要加强教与学的互动性。余甫功副教授的体会是搞好主体班教学必须抓住三个环节,基础环节是科研,教学的深度、广度和最终达到的效果在一定程度上与科研情况有密切关系;备课环节抓材料,材料的准备要做到新、全、精;讲课环节要掌握讲课的艺术方法,增加讲课的生动性。张海梅副教授认为,搞好主体班教学要收集、跟踪和掌握资料,做到逻辑结构的严谨和突出重点相一致,加强科研和学习,注意心理调适和与学员沟通。白国强副教授的体会是主体班教学的关键要增强教学的“可听性”,“可听性”的基本要求一是内容有深度、紧扣现实,二是教学方法的灵活和恰当。

        二、关于学历班教学方面

       黄灼明教授就硕士研究生教学谈了五点体会,一是对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概括为打好四个功底,即理论、方法、技能和修养,完成六项任务,包括深化理论基础、掌握研究方法、练好基本技能、做到全面发展、出点研究成果、做好毕业论文;二是明确工作重点在于培养研究能力;三是课堂教学要采用启发式,深度够、信息多;四是引导研究生把课程论文、学年论文、毕业论文与出科研成果结合起来;五是重视教书育人。

       黄瑞平教授谈了本科函授教育的体会,针对函授教育时间短、课程量大和闭卷考试的情况,要从教学大纲、教学时间和函授教育特点三个方面的结合上设计教学框架,采取照顾系统、突出重点、指导读书和解答问题的教学方法,会收到较好的效果。此外,还要全面把握教学的各个环节,采取启发式教学方式,调动学员的学习积极性,善于理论联系实际,注意处理好看(书)、听(课)、记(录)的关系,指导学员做好作业和掌握应试方法,注意教学态度和语言的运用以及平时事例、资料的积累等等。

       张卿副教授认为,大专层次在校生年纪轻、基础知识较为薄弱、对理论学习不感兴趣、普遍存在重专业轻理论的倾向,要注重教学趣味性,采取用日常事例、身边事例来解释理论的教学方法,可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取得较好的效果。冯梅副教授和黄丽琴讲师认为,大专层次的教学,要注意理论联系实际,举例子要深入浅出。冯梅提出,应加强外贸实验室建设,增加实践教学环节。黄丽琴提出了政治经济学的教材老化问题。岳芳敏将自己在大专层次的教学体会归纳为三句话,即遵守师德、尽职尽责;不断总结学习经验、不断调整教学内容与方法;严格要求自己,先学后教,认真求学、认真施教。束文清、张敬川、彭春华、丘世衷几位青年教师就如何树立学生自信心、引导自学,理论联系实际,增加信息量,因材施教和讲究语言表达等方面谈了他们体会。

       三、教书育人,教师修养方面

       王冰副教授认为,当好党校的老师要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要真正地关心和爱护学生;王红英副教授认为,要结合课堂教学教育学生如何做人,因此,作为一个教师自己要为人师表。黄铁苗教授认为,要上好一堂课,很重要的一点是环节,进入课堂必须精神饱满。他举了熟悉的湖南、广东等地一些教学成功的老师的例子说明,他们都是被人认为底气足、精神好、能全身心投入的老师。关于这一点,戴燕艳副教授也有同感,她说讲课是一种复杂的脑力劳动,需要保持清醒的大脑和活跃的思维,如果休息不好,大脑过度疲劳,会影响记忆力和思维,讲课时思路不清,只能照本宣科讲授,必然影响效果。

        缪国亮教授专门就多媒体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说,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手段,用得好会大大提高教学效果,但是,如果用得不好则适得其反。他认为,运用多媒体教学时,字体要加粗,字和背景反差要大,形式宜活跃,要注意讲话节奏。宋阳春副处长就如何当好一个老师,在党校教学中应处理好的几种关系也谈了见解。

       黄铁苗主任做了总结性发言,他还向大家奉献了一首《上课歌》。他谦虚地说,这是他对不少教学成功者经验的总结,他要求自己这样做,但自己并没有做到。这首《上课歌》是:“上台抖精神,开口字字清;声音要宏亮,语调宜从容;叙事如评书,状物若相声;内容须准确,观点贵创新;材料需充足,讲授少而精;逻辑应严谨,层次求分明;理论联实践,融汇又贯通;总要有味道,全在准备中。”

(2000年4月)

.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