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经济学教研部 > 教学工作

[教学体会] 运用多媒体教学的一些做法

时间:2004-06-30 09:32:42 来源:本网原创稿 【字体:

缪国亮

       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手段,用得好会大大提高教学效果,但是,如果用得不好则适得其反,还不如用黑板板书。我在多种班次用过多媒体。下面谈谈自己的做法。

       一、随讲课内容显示标题和字句。讲课的内容往往分为几部分,每一部分都有一个标题。如果首先把各个标题在银幕上一次全部显示出来,讲课时又没有显示正在讲的内容的标题,学员就容易将不同部分的内容混淆,不清楚讲到哪一部分。因此,我在讲课时,讲到哪一部分的内容,就显示哪一部分的标题,就像板书一样。需要显示的字句也是一样,未讲到时不显示,讲到时才显示。这就要求在制作课件时,在一张幻灯片上多做几个文本框,或多做几张幻灯片。

       二、字体要尽量大并要加粗,字和背景的深浅反差要大。这是因为有些课室的投影机亮度不够,如果字小,反差又小,尽管在电脑荧屏上看得很清楚,但投射到银幕上则看不清。字和背景的颜色选择,要以反差大、看得清为前提。

       三、注意形式活跃生动。为避免画面呆板,同时使学员对讲课内容的逻辑关系加深印象,我采取了动态式显示的做法。例如,在讲“价格变动引起需求量反方向变动”的需求规律时,我在银幕上显示“价格®需求量”,并在箭头上方显示“反方向”;当这些字句和符号显示时,不是一次显示,而是先出现“价格”,然后出现箭头®,再出现“需求量”,最后出现“反方向”。这样就有可能使学员对需求规律所包含的因果关系加深理解。要做出这个效果,就要在一张幻灯片上添加3个文本框(分别写“价格”、“需求量”和“反方向”)和一个图形(“®”),并对它们进行排序。为了画面显示生动,可多应用“自定义动画”工具中的“效果”项目,选择适合的动感效果。例如箭头®,可选择“伸展(自左侧)”的效果,放映时箭头就会从左至右地显现出来,反映了价格是因,需求量是果的逻辑关系。这种动态式显示的做法也用于对数学图形和表格的讲解,其效果比静态式显示的做法要好得多。

      四、采用图片和漫画。在讲课时显示图片会加深对讲课内容的理解,显示漫画会增加趣味性。例如讲《西方经济学》课,在讲到汽车生产时,我用了汽车生产车间的图片;在讲到环境污染时,用了河流被污染成红色的图片,还有从卫星上拍的地球出现臭氧“空洞”的图片;在讲到“微软垄断案”时,用了一幅微软公司董事长盖茨的图片和一幅关于美国司法部要分拆微软公司的漫画;在讲到利用土地资源时,用了“招商大战”的漫画;在讲到凯恩斯宏观经济理论、科斯定理等内容时,用了凯恩斯、科斯等经济学家的照片。这些图片和漫画,都是从互联网上下载的。在网上寻找图片和漫画,可使用Google网站的“图像搜索工具”。

       五、在课堂上打开有关网站看资料。在讲课中举例时,我也在课堂上打开有关的网站,利用互联网站中的资料来做例子。比如在讲到建立社会信用体系时,我打开了汕头信用网(http://shantou.credit.gov.cn),接着分别打开里面的“重合同守信用企业”、“汕头市50强名牌产品企业”、“制假售假企业”、“逃废金融债务企业”、“走私行为和其它通关违规行为企业”、“逃税抗骗税企业”等网页,给学员观看其中的内容,说明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可以利用网络作为一个重要手段。又例如上公共财政课程,在讲到公共预算的公开性原则时,我打开了美国白宫网站(http://www.whitehouse.gov)中有关预算的网页,同时使用“金山词霸”软件把网页的英文单词显示为中文,让学员亲眼看到美国政府各部门的预算都是向社会公开的,不仅在美国国内可以查看,而且在世界各地都可以查看。如果要在课堂上打开有关网站,上课前需要做好准备工作,先将网络连接线接上,把有关的网页打开并使之最小化;当用幻灯片讲课时需要使用该网页,先点击“结束放映”来结束幻灯片的放映,然后点击屏幕下方任务栏中该网页的图标按钮,就可立即打开网页。

       六、注意讲话的节奏不要过快。如果是写黑板,学员可以有足够的时间记笔记。而使用幻灯片时,由于要显示的文字和图形是已经制作好的,不需停下来写画,因此容易出现讲课节奏过快的现象,以致学员无法记笔记。所以我在讲课时注意控制好讲话的节奏。在需要学员记笔记时,就放慢讲课速度,留足时间让学员记录。

       七、采用“复制”和“粘贴”的工具来提高制作幻灯片的效率。前面提到的第一、三点做法,在制作幻灯片时,需要在一张幻灯片上做几个甚至十多个文本框,或多做几张内容重复较多的幻灯片。这要花费较多的时间。为了减少制作时间,提高效率,我经常采用“复制”和“粘贴”的工具。对于有重复内容的幻灯片,把整张幻灯片复制后,再把多余的内容清除,就可以避免很多重复劳动。

       (原载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教务处《教学情况》2004年第5期)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