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经济学教研部 > 教学工作

[教学体会] 全省网上多媒体教学——创新的教学方式

时间:2004-06-30 09:33:29 来源:本网原创稿 【字体:

王  冰

     二十一世纪的课堂是多媒体的课堂,在科学技术发展的今天,现代化教育技术个人计算机(PC机)加多媒体必然会引入教学领域,计算机辅助教学(CAI)和计算机管理教学(CMI)已成为世界范围的教育研究领域和未来教学的发展趋势。

     2004年在函授本科经管专业《国际金融》课程采用全省网上多媒体教学,一改过去多年形成的传统的教学模式,利用了目前较新的计算机通讯传播工具,实现了教学方式的根本性变革,使教育不再仅仅是“粉笔加嘴巴”的传统模式,顺应了当今社会是信息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趋势。

     我对采用多媒体教学较深体会是它能大大提高教学效率,充实教学内容,方便教师的教学。比如,国际金融第一章的内容——国际收支,其中要用大量的图表和一些公式来阐明国际收支平衡表的内容和如何对一定时期的国际收支作出判断。在以往的“粉笔加嘴巴”方式中,老师要在黑板上划出国际收支平衡表,并写出各个公式,一上午课下来,光板书就占用了大量的时间,根本不可能向学生展示较多的内容,还弄得教师灰头土脸,一身的粉笔灰。现在,教师先采用个人电脑制作课件,再结合多媒体教学方式,就可以事先把各个图表制作在课件上,上课时展示给学生,教师指着图表加以解释就可完成教学。在课堂上,教师不仅可以对一个时期的国际收支状况进行展示、分析,而且还能把历年来的国际收支平衡表整合在一起进行图表展示和分析,给学生一个动态变动的国际收支状况分析。再如,第四章(外汇交易与外汇风险)中,有许多计算的演算过程,过去也是采用教师板书的方式,现在采用多媒体教学,演算过程都是事先制作好的,不用教师板书,上课时通过电脑就可展现出来,节省了大量的时间。这样,一方面增加了学生的感性认识,另一方面方便了教师的教学,使一些原来在课堂上不能讲的内容也可以充实进来,帮助教师深入地讲清问题。

     但是,我校的全省网上的多媒体教学还存在一些不尽人意的方面,比如,在某个教学点,在播放过程中,上课突然中断,影响教学正常进行的现象。据佛山学生的反映,在我讲第四章时,上课进行到下午3点时,不知什么原因,播放中断,使学生无法正常听课。

    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我们一定会不断地改进多媒体教学的技术和教师的能力,使我们能够娴熟地利用这一先进的教学模式,推进党校教育模式的改革。

       (原载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教务处《教学情况》2004年第5期)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