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经济学教研部 > 教学工作

[教学体会] 教学方式新探索——课堂问卷调查与评析

时间:2004-12-31 09:34:06 来源:本网原创稿 【字体:

张长生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围绕增强执政意识,提高执政能力,创新培训方法,提高培训质量,大规模培训干部”,这对党校干部培训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中央党校提出要构筑“一个中心、四个方面”的教学新布局,我校提出要把提高领导干部执政能力作为党校教育的根本培养目标,并贯穿于教学全过程。作为教员如何适应这一新的更高的要求呢?

     来党校学习的党政干部经过20多年改革开放的实践、自学和到党校学习,对理论已有一定的了解,在实践中也有成功与失误两方面的经验,他们希望来党校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我校广大教员备课认真、讲授认真,但时有学员反映不解渴。同样一个课、不同教师讲,效果往往不一样,甚至同一个教师讲同一个专题课,但不同班次有时评价往往相差较大,从而在教学过程中经常出现教员的愿望与实际不相符,付出与成效不相称的现象。我们常讲在市场竞争中要细分市场,产品要不断创新、要有特性,讲课也一样。在党校过教坛上,老师面对的班次多,学员级别不尽相同,所处部门及工作也不一样,学历有高有低,经历有长有短,讲什么和怎么讲始终是教学中难以解决而又必须首先解决的难题。多年来我在党校主体班次讲授市场经济理论的多个专题,但教学评价有高有低、时好时差,不到评教结果出来,自己并没有把握。党校课堂教学尤其强调要理论联系实际,我们也注意这一要求,但有时却事倍功半,效果并不理想。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今年以来我在省委党校厅级班、中青班、省直处级班等主体班次围绕教学内容在教学过程中进行问卷调查与评析。今年我在主体班次承担了民营经济发展专题课的任务,根据当前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热点问题、重要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我根据不同班次、不同学期设计了不尽相同的调查问卷。如在今年上半年第一期厅级班我设计了有关行业协会地位、性质、职能和政府与市场、企业、居民三者关系的问卷调查表,在中青班我设计了对民营企业“原罪”有否与是否追究、对“红顶商人”、老板当官的看法和政府与市场、企业、居民三者关系的问卷调查表。我把课堂教学过程分为两段,第一段先由我讲授,在快结束前15分钟左右,发放问卷并作简要说明,然后由学员填写上交;第二段继续讲授,最后对问卷调查结果进行评析。

     在实践中,我感到这样做的好处有四:

     第一,有利于实现全员参与,充分调动学员学习的积极性。单纯教师讲,学员往往是被动的;小组讨论或全班研讨,发言的往往是少数;而填写问卷是全员参与,人人都得开动脑筋。最后,教师进行评析,这样有利于做到教学双方互动。

     第二,有利于提高教学效果,切实提高理论水平和分析能力。在教师对问卷进行评析时,由于针对性强,学员听课尤其认真,每次都有笑声,学员反映,这样有利于他们端正认识,走出误区,有利于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

     第三,有利于教师了解学员,更好解决讲什么的难题,做到讲课有的放矢,从而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根据上半年的问题调查,了解了各班次学员的情况,同样一个专题课,我在不同班次,设计了不同的题目、教学目的要求。我认为,厅级干部处于更为宏观的层面、理论要求更高,我把专题定为“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几个问题”,其教学目的要求为“通过对国内外、改革开放前后的历史事实的分析,进一步认识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围绕民营经济发展,正确认识与处理政府与市场、政府与企业、政府与百姓,以及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的关系。”中青班学员较为年青,学历高,思想活跃,要求继续提高理论水平,提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我把该班讲题定为“粤苏浙三省民营经济发展比较及启示”,教学目的要求为“通过粤苏浙三省民营经济发展比较,进一步认识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向兄弟省市学习,勇于创新,优化环境,改进服务与监管,促进我省民营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县处级干部,在某一具体地域或部门工作,工作比较具体,需要了解全局情况,增强全局观念,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因此,我把专题定为“新世纪初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的特点及对策”,其教学目的要求为,“通过学习,进一步认识新世纪头三年来广东省民营经济发展的新特点与新局面;进一步探索鼓励、支持、引导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的对策思路。”工商联干部及商会会长,直接进行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服务工作,因此,我把讲题定为“我省”,教学目的要求为“认识新世纪头三年来广东省民营经济发展的新特点与新局面;把握我省行业协会发展的成绩、问题及对策。”

     第四,有利于提高教师的科研水平。过去常说科研要为教学服务,科研是教学的基础,其实教学对教师提高科研水平也有重要作用。过去,我写文章,多是用报刊、网上的资料,这些都是第二手资料,缺乏自己的第一手资料。过去,也搞过一些问卷调查,但较为困难,问卷数量也少,说服力不强。现在发现,这么多党政干部在党校学习,这就是党校教师进行问卷调查最好的资源和是有利的条件。通过近一年来的问卷调查,不仅帮助我解决了讲什么的问题,也帮助我解决了写什么的问题。今年11月在中山召开的广东省委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科研工作暨理论研讨会上,我提交的《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改革,以深化改革落实科学发展观》论文和发言受到了好评,我最近正在围绕正确认识和处理政府与市场、企业、居民关系进行写作,准备参加我省经济学会主办的2004年岭南经济论坛并在应邀在大会发言。

     由于是首次尝试,我在主体班次的问卷调查在内容设计上及组织教学上仍存在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今后我准备进一步改善,并进行其他方面的改革创新,以更好地完成新时期党校承担的提高党政干部执政能力的任务。

(2004年12月)

       (此文获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2002-2004年度教学成果个人奖二等奖)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