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经济学教研部 > 教学工作

[教学体会] 开展提高教师素质系统工程

时间:2004-12-31 09:34:42 来源:本网原创稿 【字体:

经济学教研部

    近几年来,我部在开展省级党校经济学规律探索中,认识到党校老师面对的是高学历、高素质但又是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部门、不同专业的领导干部,面对这样一个学员群体,教师必须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因此,近几年来,我部有组织、有计划地把提高教师素质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师德教育,提高教师修养

     我部注重思想道德教育,重视教师个人修养,强调做人第一。围绕教师的师德教育和提高教师修养开展如下工作:一是每年开展一次“敬老献爱心”活动;通过该活动表达我部教师敬老的爱心;同时,和离退休老同志一起座谈,他们对教研部的关心、期望、感谢的亲切话语,使大家很受教育,我们还在教研部挂了卓炯、王安民等历任老主任的肖像,勉励大家向这些老同志学习,发扬光荣传统。这些对提高大家思想道德都起了很好的作用。二是对新分配来的教师进行传统教育,强调教师必须为人师表,洁身自好,积极抵制在考试出题、复习、评分、发表论文等方面存在的腐败现象。三是请名家作“做人做事做学问”报告。2003年上半年我支部和教研部请了广东经济学界的老前辈、广东经济学会会长曾牧野教授讲关于“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报告。曾老应我们要求将自己几十年来的日记都带来给我部教师和研究生看。曾老那种认真、细致、严谨的学风,给在场的教师们很大教育。曾会长为我部题词“好雨知时节,润物细无声”、“灯火夜深书有味,墨花晨湛字生光”。

     (二)狠抓专业知识学习,提高业务水平

     在新技术革命蓬勃发展、知识信息日新月异的今天,加强教师的专业知识学习和更新异常重要。首先,为开阔教师视野,学习国外先进管理经验,进行国际学术活动交流,我部支持和鼓励教师出国进修学习。有3位教师去美国的大学进修一年,1位教师去日本的研究机构进行课题研究和学习。回国后他们向教研部教师介绍学习、研究体会和学科最新发展。其次,请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作专题报告。如请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少波教授和广东金融学院张炳申院长作学术演讲,光明日报理论部孙明泉副主任讲授撰写报刊文章技巧,乳源县委书记李小春同志讲工作体会等。第三,我部定期举行“我的经济学新观点”和“一本值得推荐的新书”报告会。互相交流科研新观点和读书心得,督促大家加强学习。通过交流学习使大家共享研究成果,共同提高业务水平。

     (三)探讨教学规律,提高教学能力

     为了深化主体班教学改革,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我部专门设立和开展“省级党校主体班经济学教学规律探索”课题和调研活动。2003年上学期发出870份问卷调查,现在已完成了约1.5万字的初稿。请教务处、进修部、培训部负责人谈主体班教学的有关要求,请有关部(系)及本部跟班学习的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和跟班学习了解到的情况商讨如何提高教学质量的问题。

     (四)博采众家之长、提高教学效果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我部提出向一切教学效果好的单位和个人学习。一是请校内外专家给教研部老师作专题讲座,如请上一届全校多媒体课件获奖者刘玉君老师传授多媒体制作经验,并请她讲授如何讲普通话,并编写小册子《容易读错的常见字》,以减少教学中的错别字现象。二是通过科研促教学,提高实际教学能力。我部2002年下半年专门请郑志国教授和广州市委党校女教授王廷惠博士介绍科研经验。大家并就如何提高科研能力以及将科研转化为教学进行深入探讨。三是走出去向其他教学单位取经。听说市团校对干部培训收到较好效果,今年年初开平会议回来后的第二天,我部的正副主任带领部分老师前往番禺参加他们的培训活动。四是组织教师外出调查研究和参加各种学术会议。例如到上海、江苏、浙江、海南、广西等省和广州的增城市对区域经济和民营经济进行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和最新信息,并将有关信息向全体教师汇报,就调查结果进行深入研究,转化为教学内容。

     (五)加强与班部和学员的联系,改进教学方法

     我部有的教师通过问卷调查,有的教师通过课前或课后征集问题等方式,深入了解学员的学习需要,增强教学的针对性。我部还加强与班部的联系,就主体班的教学改革和内容广泛征求学员和班部的意见。如今年上半年,科学发展观的专题教学本来计划采取问答式教学,经过与班部联系后,在召开的部分学员座谈会上,学员代表提出宁愿听老师讲课,有些学员说我们在外面听一场报告花几百块钱都愿意,更希望在党校能听到好的专题。于是,该专题根据学员意见改变了教学计划和教学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六)完善教学制度,保持教学质量

     我部把建立和完善教学制度作为保证教师提高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常抓不懈。一是坚持和完善主体班教学集体备课制度。不仅规定了对每个新上的主体班专题都要进行集体备课,而且规定集体备课的人员构成、程序等。二是观摩教学与相互听课制度。规定要定期组织教师相互听课,不定期进行观摩教学,像日常政治、业务学习制度一样,教师不得无故缺席,听课以后要提建议,观摩以后要谈体会。如我部组织教师集中收看中央党校优秀教师讲课录像,并结合个人实际研讨教学方法,效果非常明显。

     二、效果

     通过开展提高教师素质系统工程,对我部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促进了教学方式创新和多样化

     我部教师承担的多数专题采用研讨式教学、问卷调查式、问答式教学、新型学员论坛以及案例教学等。

     (二)促进了教学手段的信息化

    在教学手段上,我部教师承担的主体班专题课和有条件的学历班课程均采用多媒体课件上课,而且着力提高多媒体课件的质量。

     (三)教师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进一步提高

     由于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广大教师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克服了过去面对官员的紧张心理,提高了综合素质和应对课堂出现异常情况的能力,使教师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进一步提高。

     (四)教师的教学组织能力进一步提高

     教师在组织教学方面能主动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等形式。有的专题聘请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员来参与教学,如请温州商会会长参与民营经济专题的互动教学;有的专题在上课之前带学员进行调查研究,增加感性认识;有的专题在课后安排学员深入实际,体会教学内容,如关于树立科学发展观的专题,课后组织学员登白云山、帽峰山等。

     (五)总体教学效果有进一步提高

     主体班教学评价的平均满意率由81%增至84.3%。有的课题在学员中产生了明显的影响,据班部同志反映,省直单位的一位处长听了我部老师的课后,回单位改革工作制度,受到了全处同志的肯定。

(2004年12月)

       (此文获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2002—2004年度教学成果集体奖三等奖)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