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经济学教研部 > 教学工作

[教学体会] 关于模块式教学的几点建议

时间:2006-12-31 07:35:55 来源:本网原创稿 【字体:

经济学教研部

   近两年校(院)在主体班开展了多个专题的模块式教学方式改革,拓展了理论教学的深度,加深了学员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取得了明显的教学效果,满意率大大提高,也促进了老师教学科研水平的提高。我部也在积极探索模块教学改革,并在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一班开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与县域经济发展的模块教学”,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结合我们的教学改革与实践,我们认为在模块教学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模块教学的设计要突出时效性和针对性

 要围绕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围绕党委政府的决策, 紧扣党和国家工作的中心工作。要尽力做到贴近党委政府的政策和策略,贴近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贴近学员对社会经济发展和党的建设的思想实际和要求。

     (2)模块教学要尽量规范化、程序化,降低协调成本

     模块教学实际上涉及多个部门,课前的准备是模块教学能否成功的关键环节。课前的准备要包括:教师的选派、教学专题的设置、集体备课、教学方式和手段的选择、教学设备的配置等,这些不仅涉及老师之间的协调,还包括部门之间的协调。

     (3)教学手段要不拘一格,可以考虑强化老师的教学互动能力

     应该说全校的模块教学经过这几年的探索,已经摸索出许多成功的教学方法,收效是明显的,对于调动学员的积极性,活跃课堂气氛,提高理论深度等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特别是互动式的教学克服了过去单一的“粉笔+黑板”封闭型的教学模式,不再仅仅停留在老师的单方面的讲述上,而是着眼于教学相长,调动学员的积极性,创导一种经验分享式的教学过程。但是,老师之间教学互动的能力参差不齐,有的老师明显缺乏即席演讲(讲话)的能力。因此,可以考虑专门举办一个主持和即席演讲的培训班, 强化老师的教学互动的能力。

     (4) 典型考察要有引导,克服盲目性

     典型考察是党校教学的一个特色,通过典型案例的考察活动,使学员从众多典型案例和具体做法中,吸取和借鉴不同类型地区的实践成果和新鲜经验,并得到一定的启发,是十分有效的一种教学方法。但是,以往的许多典型考察教学针对性不强,存在一定的盲目性。因此,老师的引导就很重要。在做法上可以考虑考查之前先征求学员意见,对考察地点要先有一个比较仔细的了解,同时,结合堂上理论辅导的理论点,给学员发放考查指南,使考查与整个教学过程紧密结合。

     (5)部门之间的相互配合,通力合作是教学得以顺利完成的重要保证

     模块教学往往涉及多个教学及管理部门,各个部门的通力合作是完成模块教学的重要保证。

  (2006年12月)

      (原载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教务处《教学情况》2006年)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