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经济学教研部 > 教学工作

[教学体会] 统筹安排、形式多样、案例教学、教书育人

——在广东行政职业学院的教学实践和感悟

时间:2007-06-30 09:39:28 来源:本网原创稿 【字体:

徐元康

    自2003年7月毕业来党校工作以来,我一直担任广东行政职业学院教学工作。在四年的教学过程中,一方面不失时机地向老教师学习请教以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同时也不断地总结自己的教学方法与成效。而今回顾往昔的点点滴滴,颇有感触,特将自己的一点教学感悟执之以书,望各位同仁批评指正。

      一、指导思想: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我一直认为,要教好书,就必须先成为一名“好教师”,而要成为一名好教师,就必须做到“为人师表”。只有学生从内心里敬佩你、尊重你、喜欢你,你才有可能成为一名好教师、一名优秀的教师。因而,这就要求你必须不仅有渊博的知识,同时更要求你有良好的品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有良好的口才和社交能力、有良好的气质风度。也即,在学识乃至言行举止和仪态形象上都要让学生敬重你、喜爱你,你才能够真正走进学生,搞好教学工作。

    同时,我认为,一名优秀的老师不仅要“教好书”,更要“育好人”。“师者,传道,解惑,授业”。所以,我认为我们每一位老师都应该做到既要“传道,授业”,更要“解惑”。既要让学生学好书本知识,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还要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如何做事,要为学生树立良好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集体观,要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组织管理、社交能力和口才。因为我觉得我们每一位老师都有责任把自己的学生培养成一名品学兼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只有这样的人,才能真正适应当今世界激烈的竞争,才能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一直认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仅是“教书匠”,他本身也应该是一个优秀的复合型人才!我也从来不敢相信:一个自己都不合格的老师还能教好书还能受到学生的爱戴。

     二、教学实践:统筹安排、形式多样、案例教学、教书育人

     以下只是自己的教学实践,不一定对,敬请批评指正。

     (一)统筹安排:对一个学期的教学学时和教学内容进行统筹安排

     如果一学期有72学时,假如每4个学时为一个单元,一共18个单元。一般情况下我会把这18个单元进行如下分配:1个单元动员、13个单元授课、3个单元演讲、1个单元总结复习及就业讲座。

     在1个单元的动员工作中:我会告诉学生大学生活应该如何渡过:应该在这段时间里学到些什么知识,培养些什么能力,树立什么样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什么样的人才具有竞争力……;让学生明白在大学生活中应该学到些什么以及如何学习和提高。同时,给学生讲述人类产生发展的整体流程,包括其中的重大历史事件、重要人物、重要学科和理论的产生等。让学生有一个比较清晰的历史背景知识。因为我一直认为,每一门科学都是一定历史发展阶段的产物,只有清晰地了解人类发展的历史,并把每一门学科融入相应的历史背景之中才能真正理解和掌握这门课程,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握这门学科的整个体系以及其未来的发展趋势。

     在13个单元的授课过程中,一方面,把授课内容进行统筹安排(当然是建立在对本门学科非常熟悉的基础上),有主有次。主要的内容占用较多的学时,次要的内容相应用较少的时间甚至一笔带过。我自己觉得,这样会给学生一个十分清晰的教学思路,也会让学生对本门学科的体系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和把握。比如,在《国际贸易学》课程中,有两个板块就非常重要,一个板块是国际贸易实践和国际贸易理论的产生、发展、趋势以及最新的特征。另一个板块是国际贸易政策:包括国际贸易基本政策体系、限制进口的举措(关税、非关税壁垒)、鼓励出口的措施。所以,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把书本知识接合相关参考资料进行融会贯通,进行板块式的教学,层次清晰,主次分明。另一方面,在这13个单元的授课过程中,注重把“传道、授业”与“解惑”相结合。要不失时机地教会学生如何学习,如何做人,如何处事,什么才是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应该如何锻炼和培养自己的组织管理和社交能力,如何把自己培养成为一名社会真正需要的有较强竞争力的优秀人才,以及如何安排好这三年的大学生活……等。同时,也深入学生,了解学生,对学生存在的困难和面临的困惑进行及时合理的解决,真正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我一直认为,“良师”必为“宜友”。只有真正了解学生、理解学生、尊重学生、相信学生、爱护学生的教师才可能成为一名真正受学生爱戴的优秀教师。当然,这样的授课形式并非一定适合所有教师,也并不一定为所有教师认可。

     在3个单元的演讲课中,每次演讲之前,或由老师或由学生自己拟定一个演讲主题,然后或按班级或按宿舍或由学生自己组织一个个演讲小组,以演讲小组为单位在课后时间进行一定时间的准备,然后在课堂上每个演讲小组派出主力演讲员进行正式的规范的演讲,其他成员进行补充。3个演讲单元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第一次演讲,给学生一周的课后时间来准备,上台演讲时允许带演讲稿;第二次演讲,依然给学生一周的课后时间来准备,但演讲时不允许带演讲稿;第三次演讲,由老师在课堂中临时出一道案例题或一个演讲主题,给每个演讲小组几分钟短暂的讨论和思考便进行即兴演讲。每次演讲都要求每个演讲小组进行有计划的组织和分工,查阅并整理相关的资料,写出演讲的提纲或详细演讲稿。在演讲过程中要求逻辑严谨、层次分明、有理有据、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有较强的说服力。同时,每个演讲的学生必须口齿清晰、声音洪亮、谈吐自如。在演讲结束后,由老师对每个演讲小组的准备情况、演讲技巧、演讲内容进行点评。3个单元演讲课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和提高学生的演讲水平和口才,因为当今世界真的是“三分天下,七分口才”。

     在最后1个单元的复习总结和就业讲座中,首先对一个学期以来学生的表现进行评价,指出进步与不足之处,并给予充分的鼓励或予以指正。其次对本学期的教学内容进行复习总结,主要是拉出全书的线索,并指出全书的重点。最后是对学生进行就业讲座,告诉学生如何做好就业前的准备工作,如何进行就业,如何提高自己的就业技巧,如何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如何面试如何试用,如何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努力工作,如何处理一些突发事件等。其目的是让学生了解到人才市场的竞争激烈,增强紧迫感,也学会如何面对竞争如何就业,以增强自信心并提高自己的就业技巧。

     (二)形式多样:整个教学过程中理当采取多种形式

     一张陌生的美丽的脸,看多了也会失去兴趣,教学工作也一样。所以,在整个学期一门学科的教学过程中,理当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教学:或课堂面授,或集体讨论,或案例分析,或小组演讲,或实地考察……。多样的教学方式,让更多的学生深入其中,参与其中,寓教于乐,身临其境,既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增强学生理解知识运用知识的能力,真正达到学以致用。

     (三)案例教学:整个教学应该以案例教学为主,实现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

     学生一方面应该“会读书,读好书”。同时,更应该学会把所学到的知识用之于实践,以解决实际问题。所以,我们的教学就理应以案例教学为主,把书本知识运用于实践,来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只有这样,学生才能真正学到知识,学会运用知识,而不是“读死书,死读书,读书死”。也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真正理解书本知识,并书本知识变成自己的实践知识。在我进行《西方经济学》教学中,几乎全部进行案例教学,用一个个经济学的基本原理来解决实践问题,比如:农业丰收农民是否高兴?仅靠严厉打击毒犯来禁毒是否是最佳的禁毒途径?薄利多销是否对?……

     (四)教书育人:作为一个教师,既要教好书,更要育好人

  我想,只会照本宣科的老师绝对不能称之为好老师。一名优秀的教师,既要做到教好书,把书本及相关的理论知识传授给自己的学生,让他们理解这些知识、掌握这些知识,并学会把这些知识如何更好地用之于实践来解决具体的实际问题;同时,还要育好人,培养学生良好的品德和各方面的能力,教会学生如何做事做人,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让学生成为适合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在“传道,授业”之余,还要为学生做好“解惑”,既成为学生的良师,也成为学生的益友。

     三、教学成效自评

     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教学方法,我不敢说自己的方法就好其他老师的方法就不好。以上所谈仅是自己的教学实践,就事论事,并不求得到大家的认可。对于自己的做法,在休闲之余,回顾流逝的岁月,偶尔还真有些让人感到几分欣慰。因为,在我的观察中,似乎我的学生还比较认可这样的教学模式。坦率地说,每每想到这些在很多人看来并不是什么事的事,还真有些让我感到非常的自豪和幸福:在每学期的教学中几乎都有其他专业学生来旁听;在每次课堂里几乎没有学生缺席和“把老师当透明的”;在课程结束时总有许多学生争相与老师合影留念;在节日时总会有学生发来看不完的祝福短信或邮件;有许多学生甚至联名向学校请示希望能续任他们其他课程的教学;更让人感动和难忘的是在一次晚上上课结束后(也是本学科的最后一次课),竟有几十名学生一起送老师至校门外……。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也没有可歌可泣的故事,只有一张张真诚的脸,一件件真实的事,默默地写在了脑海的最深处。还有什么荣誉有什么奖章能比它更珍贵呢?仅一声轻轻的“谢谢”和祝福,其他的一切都显得如此的渺小!也许这才是让一名教师最幸福的事!

     结束心语

     作为一个教师,其宗旨是教书育人,服务的对象是一个个还不完全懂事的学生。他们都怀着父母家人所寄予的殷切希望和一颗颗赤诚的求知之心并承受着巨大的机会成本来到我们学校,我们作为教师理所应当教好他们,育好他们,让他们学有所得,学有所成。所以,学生的满意与否才是检验一个老师是否合格的真正标准。一个身披彩虹、光彩照人、堆满了各种荣誉和奖章而却得不到学生的爱戴和认可的老师,也许不能称之为好老师。而一名深受学生喜欢和尊重、学生因为有了他而欣喜、在他的课堂上舍不得用宝贵的时间来玩手机看小说开小差、在他的课后对他的教学还津津乐道,这样的老师,纵然没有耀眼的光环甚至没有一枚荣誉奖章,但我认为他也不失为一名好老师。

     我的一生充满了种种曲折坎坷,但我希望我的学生会有一个光辉灿烂的坦途。

     在我的学生生活中耽误了许多宝贵的时间,也犯过许多错误。但我希望我的学生好好珍惜这如金似玉的大好时光,不要再犯前人的错,不要再去重复往昔悲痛的故事。

     我衷心希望和祝福我的学生都能成为社会所需要的优秀人才,都有一个光明的前途,在自己的未来能有所成就!

  (2007年6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