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经济学教研部 > 教学工作

[教学体会] 如何组织学员开展好课题组研究式教学

时间:2009-09-28 20:05:28 来源:本网原创稿 【字体:

白国强

       课题组研究式教学中以教师为主导、学员为主体是基本的角色分工;充分发挥好老师的主导作用和学员的主体作用是课题组研究式教学的成功保障。以下就我校课题组教学中如何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谈点个人粗浅的看法。

       一是储备知识,提高指导能力。指导教师要在课题组研究式教学中发挥主导作用,加强学术素养和学术经验的积累是基本功。平时要注意知识储备,特别要关注当前国际国内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把握这些问题中的理论前沿观点、学术争论的焦点以及现行方针政策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路, 并形成自己的观点。这样指导老师才能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一些,真正起到指导作用。

       二是理清思路,帮助构思写作。研究报告的写作,关键是要在广泛搜集资料的基础上,引导学员深入地进行调查研究,详尽地分析各种资料和数据,去伪存真、去粗取精,找出研究课题的切入点,梳理出研究报告写作的思路,并形成一些新的观点。指导教师要在这方面帮助学员理清思路,运用问题导向的研究方法,依从问题—原因—对策的逻辑关系,逐步展开研究。

       三是深入研讨,凝聚集体智慧。课题组研究式教学,除了研究之外,还承担了教学的功能。因此,深入研讨、加深认识是十分重要的。教师的指导活动要更多地体现在引导学员参与研讨。在学员讨论过程中,教师要把握研讨的方向和中心,对讨论偏题、闲谈和整体气氛不正常等情况及时进行引导;讨论结束时,教师要全面准确地总结归纳研讨的观点、共识以及比较明确的结论,指出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和探讨的问题。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逐步形成研究报告。

       四是充分交流,借鉴总结提升。我校课题组研究式教学的重要特色是进行组间课题交流,这一环节实际上是一个相互学习借鉴的过程,对学员来说可以在很短时间内学到多个专题性的知识,课题组研究式教学的功效也在此环节充分显现。因此,这一环节的充分交流就特别重要。在各组汇报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老师要对作出中肯的点评,有理有据地充分肯定研究成果的成绩,委婉地提出成果的缺点以及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的问题,从而达到借鉴总结提升的目的。

       总之,我校的课题组研究式教学,既是一个研究过程,更是一个教学过程。而教师的主导作用发挥如何,就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研究与教学两个过程的成功与否。

       (原载2009年9月28日《南粤党校》)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