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经济学教研部 > 教学工作

[教学体会] 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是根本

时间:2012-09-20 20:10:36 来源:本网原创稿 【字体:

王  冰

         我当过小学教师,中学教师,后来又来到党校当教师。多年的教学经历我的体会有四点:

        一是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是搞好教学的根本。因为干什么事必须有一个正确的目的,教书更是如此,尤其作为一个党校的教师,面对的教学对象是成人,是党的干部,如果不树立正确的教书观,教学内容就有可能偏离政治方向和原则,产生误导,或者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

        二是要热爱和关心学员,要站在学员的角度多为学员想想。来党校学习的学员都有社会工作的经历,难免有来自于社会、工作的困惑,他们珍惜来党校学习的机会,希望能学有所用。作为党校老师,要了解学员关注的问题,想他们之所想,解他们之所惑,让他们学有所用,学有所获。

        三是要认真备课。我到党校教书先后讲授了10来门课程,每一门课程我都要参考多本同类教材,认真准备教案,做到准备“一桶”,倒出“一杯”。

        四是要不断更新知识。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只是更新换代速度的加快,使教师这一职业的难度加大。因此,作为教师不仅要具有“一桶水”,而且这个“水”必须成为源源不断的“常流水”,这就要求教师要以各种形式不断地学习、学习、再学习,使自己的知识不断更新,才能胜任工作,做好工作。

        总之,教书不仅是一门技术活,还是个“良心活”,树立正确的教书观是做教师的根本,在此基础上,才能关心学员,热爱本职,认真“干活”,才能传授知识,答疑解惑,教学相长。

        (原载2012年9月20日《南粤党校》)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