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经济学教研部 > 教学工作

[教学体会] 对硕士研究生培养的思考

时间:2022-06-30 10:54:48 来源:本网 【字体:

黄灼明

       1992年,我参与省委党校向国家学位委员会申报硕士学位点的工作,申请报告分别由我(经济学)、李恒瑞(哲学)、曹子镳(党建)起草上报,1993年获得通过,1994年正式招生。我成为我校由国家学位委员会批准的第一批硕士研究生导师,同时我为经济学导师组主要负责人。在此期间,我还协助暨南大学博导黄德鸿老教授审批研究生的毕业论文。在尽责尽力做好导师工作的同时,我也不断总结导师工作的经验教训,并一直关注着学位的发展。

       我在经过多年导师工作实践之后 ,对做好研究生导师工作有了比较深刻的体会 ,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1.明确培养目标。 

       我认为,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日标可以概括为:打好“四个功底”。“四个功底”是指理论、方法、技能和修身(修养)的功底。对党校而言,修身还包括党性的修养内容。

       ①深化理论基础。通过在校三年的学习,要在本科的基础上加宽加厚理论功底,做到基础理论(或知识)要牢(特别是经典著作)、专业理论(或知识)要精,相关理论(或知识)要宽。

       ②掌握研究方法。一个好的教师,不仅向学生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向学生传授方法。同样,一个好的学生,不仅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习方法。对研究生层次来讲,学习和掌握研究问题的方法显得更为重要,这是管一辈子的问题。这里所说的研究方法包括自学、社会调查、资料积累和分析问题等方面。

       ③练好基本技能。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的发展,特别是社会主义市 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当今社会用人选人的标准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宽广的知识面、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善于社会交际的能力、外语和计算机等基本技能,也即“复合型”的人才,日益成为社会所需的研究生基本素质要求。过去那种“高分低能”的书呆子型人才已逐步为社会所淘汰。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基本技能是多方面的,这里既有笔才的锻炼,又有口才的培养;既要求掌握外语和电脑等工具,又要求能够运用数学知识进行定量分析甚至设计数学模型。

       ④做到全面发展。硕士研究生应该是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德智体美诸方面都要兼顾,决不能有所偏废。在三年里,要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保证身体健康;坚持修身养性,学会做人,坚持学业上不断提升,精益求精,培养足够的“后劲能力”。

       最后在打好四个功底的基础上,出点科研成果并完成好毕业论文。

       2.明确工作重点在于培养研究能力。 

       研究生与本科生的最大区别在于“研究”二字上。本科生主要是全面打下基础,而研究生则在全面加厚加宽基础上瞄准一定的专业选题方向,加以深化研究,并产生研究成果。所以,我们导师一定要在各个教学环节上都要着重在研究生的研究能力上下功夫。如注意向学生介绍著名学者的研究方法,要求学生在读原著时必须注重对原著方法的理解和掌握,向学生传授一些积累资料和分析问题的方法等。在学习过程中,重视对学生写作论文特别是第一篇论文的指导,严格把关,具体帮助,使其质量在经过修改后能有显著的提高。

       3.课堂教学要做到启发式、深度够、信息多。

       根据培养研究生的特点,导师在课堂教学中要尽量做到以下四点: 

       ①讲课要突出重点,实行概括介绍与重点讲解相结合的原则,按照理论与实际高度结合要求,在重点、热点和难点上深入讲解。 

       ②加强研讨环节,不搞满堂灌。 

       ③拿出自己与讲授内容有关的研究成果同学生交流,以利于教学内容的深化。如讲《资本论》研读或邓小平理论,就拿出我已发表的或参加学术研讨会的有关文章发给学生,并征求学生的意见。这样做可以收到教学相长的效果。

       ④课前要收集与讲授内容有关的国内外研究信息或材料,并把这些信息、材料融会贯通于教学的内容之中,使学生及时掌握有关问题的研究动态,有助于开拓学生的视野。

       4.贯彻因材施教原则。 

       一般高等教育都要因材施教,而对研究生而言,这点更为重要,因为研究生大学基础的差异性比本科生大得多。本科生基本上都是高中毕业考进来的,基础大体相同。但研究生则大不一样,有本科毕业的,也有大专毕业的;有对口专业毕业的,也有非对口专业毕业的;有工作多年的,也有应届毕业的,社会经历和年龄差别都较大。因此,一定要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进行有所区别的具体指导。如对大专或非对口专业毕业的学生来讲,在基础理论方面要多下功夫,不急于要求他们写专业论文;而对具有对口本科专业基础的学生而言,则可以要求他们早点写专业论文,多出点研究或果。

       5.重视教书育人。 

       作为教师,不能只管传授知识,还必须关心学生的全面成长。教师的责任不仅仅是培养学生做事(业务)的能力,也应对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和良好思想作风的培养起到积极的作用。为此,我认为当导师应该做到: 

       ①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凡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要带头做到,而且要从小事做起(如上课、开会要准时等); 

       ②多联系学生,同学生交朋友。课后,老师要尽量抽时间到学生宿舍跑一跑,了解他们,关心他们,帮助他们。既是师生,又是朋友,引导他们树立良好的研究生形象;

       ③联系当前的社会实际,我要强调必须提高对教书育人重要性的认识。大量 的社会调查资料表明,当今大学生思想素质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如自我中心意识浓厚,集体主义观念淡薄,缺乏艰苦奋斗精神,自控能力和毅力较差,承受压力能力低下等等。因此,我们一定要提倡寓德育于智育之中,言传身教,对学生严格要求,全面关心他们的健康成长。

       (原载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离退休情况交流》2022年第2辑)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