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经济学教研部 > 科研园地

[科研活动] 多位广东著名学者出席经济学部召开的综观经济理论研讨暨黄灼明教授学术著作出版座谈会

时间:2006-12-19 20:54:36 来源:本网原创稿 【字体:

.

       经济学教研部退休老教授黄灼明在70岁生日到来之际出版了新作《综观经济学研究》,该著作是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五”规划研究项目的成果。2006年12月19日上午,经济学教研部在省委党校图书馆国际会议厅召开综观经济理论研讨暨黄灼明教授学术著作出版座谈会。省委党校副校长陈鸿宇教授、经济学教研部离休老教授宋子和,还有校外的著名学者李新家研究员(广东省社科院副院长)、董小麟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李江帆教授(中山大学中国第三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杨永华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参加了座谈会并发表讲话。除了经济学教研部的教师外,出席会议的还有省委党校的管理学教研部主任杨平教授、省情研究中心主任蔡兵教授、邓小平理论和现代化战略研究所副所长郑志国教授、科研处副处长杨劲教授、省情研究中心张长生教授、校(院)刊编辑部李云编审和省委党史研究室欧大军副教授以及省委党校经济学专业的部分硕士研究生。

       黄灼明教授在会上介绍了综观经济学的研究情况和自己新作的内容。综观经济学是一门新兴的经济学科,其突出新意在于一个“综”字。它既是在微观经济与宏观经济的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基础上研究经济问题,又是在经济、社会、环境复合体系统中诸因素的结合上研究经济问题。黄灼明教授的《综观经济学研究》的主要内容是围绕综观经济学的基本问题(学科的产生背景、性质、方法、特点、意义等)和基本理论范畴(主要指综观经济系统、综观经济效益和综观经济调控三大范畴),进行深一步的探究,在理论上对该新学科作出系统的总体性阐述,并在此基础上联系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和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探讨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模式、途径以及体制保障、规划、经济政策、法制建设等问题,从而推动综观经济学走向深化和完善。

       出席座谈会的学者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黄灼明教授的研究成果,赞扬黄灼明教授为发展综观经济学所作出的贡献。大家各抒己见,对综观经济学的发展谈了自己的看法。

       学者们还借此机会向黄灼明教授七十大寿表示生日祝贺,对黄灼明教授的可贵精神和高尚人品给予高度评价。陈鸿宇、宋子和、杨永华、董小麟、李江帆、李新家、郑志国、杨劲、张长生、欧大军等在发言中说,黄灼明教授非常勤奋,工作认真负责,作风正派,为人厚道,热情服务后辈,有很好的品格,具有军人的冲劲和学者的儒雅,具有探索精神,创新而不偏激,创新与包容相结合,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黄铁苗教授把黄灼明教授的精神归结为:昂扬向上的精神、勇于探索的精神、团结互助的精神、认真负责的精神、敢于批评的精神、严于律己的精神。

       经济学教研部主任余甫功教授代表经济学教研部全体人员向黄灼明教授赠送七十大寿生日贺诗和贺联。

       贺诗为:

少年北大读书勤,立志耕耘五十春。

从南到北经磨砺,由北返南展缤纷。

专攻经济多新著,哺育人才有恒心。

阔步昂首蹄自奋,今逢七十更精神。

        贺联为:

讲话声音宏亮打球活虎生龙谁信公届古稀岁

为人坦诚友善做事负责认真众祈君超期颐龄

        中山大学中国第三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李江帆教授也向黄灼明教授赠送生日贺礼。

       在会场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董小麟教授即兴挥笔,写下一首诗《贺黄灼明教授生日》:

祝词千言贺金岁,

黄花秋色映朝晖;

灼灼思维永不老,

明德达观是表率。

生命熠熠呈祥瑞,

日月穿梭不思归;

快意心境在学问,

乐见成果已成堆。

       这首贺诗是藏头诗。将各句第一个字连在一起,就是“祝黄灼明生日快乐”。

(2006年12月)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综观经济理论研讨暨黄灼明教授学术著作出版座谈会


图片说明

黄灼明教授介绍自己的新作

图片说明

陈鸿宇副校长发言



图片说明

宋子和教授发言

图片说明

杨永华教授发言



图片说明

董小麟教授发言

图片说明

李江帆教授发言



图片说明

李新家研究员发言

图片说明

黄铁苗教授发言



图片说明

余甫功主任代表经济学部赠送生日贺诗

图片说明

余甫功主任代表经济学部赠送生日贺联



图片说明

李江帆教授赠送生日贺礼

图片说明

董小麟教授即兴挥笔写贺诗(藏头诗)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