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经济学教研部 > 科研园地

[学者新见] 集群企业创新机制与路径研究——以广东传统产业集群为例

时间:2007-07-31 21:29:26 来源:本网原创稿 【字体:

岳芳敏

  新见解:传统产业集群中,企业如何从模仿走向创新?通过文献、资料分析和现实观察,本文发现,由于存在内生性模仿机制,创新动力不足,创新能力较弱,集群企业模仿行为普遍存在;但随着集群内部环境和外部市场环境发生变化,企业在竞争压力下产生创新动力,在合作性创新机制下形成创新能力。随着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企业就能从模仿走向创新。总体上看,集群企业通过四种途径实现创新,即通过自身创新资源积累、依赖政府建立的创新平台、中小企业为大企业配套与大企业合作、构建并加强集群外部联系,提升创新能力。结合实际.本文得出几点扶持企业创新的政策建议。

        (正文载《学术研究》2007年第7期)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