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经济学教研部 > 科研园地

[科研活动] 广东省经济学界在我校召开纪念卓炯诞辰100周年研讨会

时间:2007-12-18 20:05:26 来源:本网原创稿 【字体:

.

图片说明

       

       《缅怀卓炯 畅谈改革——广东经济学人纪念卓炯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于2007年12月18日上午在广东省委党校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本次研讨会是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社科联主办,广东经济学会、广东省委党校承办的“岭南学术论坛”2007年第10期。

       卓炯是我国已故著名经济学家,生前曾担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政治经济学教研室主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等职。

       参加座谈会的有广东经济学界的30多位专家学者。广东省社科联副主席李恒瑞教授到会致词。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广东经济学会终身名誉会长曾牧野研究员和到会的专家学者在会上热烈发言。各位专家学者将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思想来源与卓炯的经济理论探索求真结合起来,围绕卓炯的学术思想、学品人品以及对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启示,进行了深入探讨。

       广东省委党校离退休老教授黄灼明、宋子和在座谈会上作了发言。黄灼明教授认为,卓老的模范作用集中体现在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创新精神。卓炯的理论贡献最重要之点是在“理论基石”和“理论核心”方面进行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重大创新。正是这两个方面的创新,使卓老成为我国经济改革开放的理论先驱。我们要继承卓炯的大无畏的理论创新精神,把开拓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创新研究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宋子和教授用“最早、最彻底、最完整、最坚定”四个“最”概括了卓炯的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理论。 广东省委党校经济学部主任余甫功教授也在座谈会上发言。

(2007年12月)

.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