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经济学教研部 > 科研园地

[科研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发表黄铁苗教授论文

时间:2008-09-30 10:37:23 来源:本网原创稿 【字体:


       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并主办的《中国社会科学》2008年第4期发表了我部(系)黄铁苗教授的论文:《马克思的节约理论及其现实意义》。

       该论文内容摘要:马克思的节约理论是唯物史观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但至今未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劳动时间节约规律是这一理论的核心内容。它联系生产关系,侧重揭示生产力具体运用效率的变化及其对社会经济形态演变的作用。这一规律在商品经济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社会自发的充分展开,表现为宏观经济与微观经济在节约问题上的对立,并为向未来共产主义社会的过渡提供了物质条件。深入研究马克思的节约理论,对于创新和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经济理论,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具有现实意义。

  (2008年9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