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经济学教研部 > 科研园地

[科研奖励] 余甫功教授的论文获全国党校系统第七届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时间:2009-05-31 10:24:12 来源:本网原创稿 【字体:

 .

       我部余甫功教授(第一作者)的论文《高技术产业发展对工业的带动作用和溢出效应研究——基于两部门模型的省际Panel Data的实证检验》在2008年获得全国党校系统第七届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该论文发表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07年第7期,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高新技术产业化与金融深化》的部分成果。

     该课题的内容摘要如下

     本文将工业分为高技术产业和传统产业两个部门,应用Feder模型研究发现:高技术产业产出通过与传统工业部门的弹性关系而影响其增长,进而影响整个工业的增长。对我国的数据检验表明:高技术产业对我国工业的直接带动和溢出效应都很显著,直接带动率为18%,溢出效应为2.2%;高技术产业的平均要素边际产出较传统工业的平均要素边际产出高出21.9%。研究也表明,我国高技术产业对工业发展的作用存在着高带动高溢出、低带动高溢出和高带动低溢出三类地区。

  (2009年5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