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经济学教研部 > 科研园地

[科研成果] 周立彩等教师完成的全国党校系统重点课题已通过结项被鉴定为“优秀”

时间:2010-04-30 10:40:36 来源:本网原创稿 【字体:

.  

       我部周立彩等教师完成的2009年度全国党校系统重点课题“广东以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政策体系研究”已通过结项,被鉴定为“优秀”,收编到中共中央党校科研部编的《2009年度全国党校系统重点课题优秀调研报告集》。该课题负责人是周立彩,课题组成员有余甫功、王冰、戴燕艳、丘世忠。

     该课题的内容摘要如下:

    国际金融危机对广东传统经济模式产生了较大冲击,驱使广东走上依托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推动的新的发展模式。报告研究了国际金融危机对广东传统产业和自主创新型产业的不同影响,认为金融危机凸显了广东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广东防范和化解国际金融危机的必然的战略抉择。报告分析了自主创新对化解金融危机的作用机制,研究了广东利用自主创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基本条件,认为广东已初步具备开展较大规模自主创新的基础,同时具备在创新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特性条件。报告研究了广东以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制约因素,认为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来自创新能力的不足和后劲不足,制约因素主要是金融危机对自主创新的负面影响。最后,报告提出了广东以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政策体系与对策,包括基于扩大投资的广东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政策与对策、基于扩大消费的广东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政策与对策、基于扩大出口的广东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政策与对策、积极开展跨区域的自主创新联动、大力提升专业镇自主创新能力等等。

  (2010年4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