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经济学教研部 > 科研园地

[科研活动] 经济学部和老教授协会召开黄灼明教授从教50周年暨《黄灼明文选》出版座谈会

时间:2010-12-29 20:08:43 来源:本网原创稿 【字体:

.

        2010年12月29日下午,经济学部和校(院)老教授协会在图书馆国际会议厅召开黄灼明教授从教50周年暨《黄灼明文选》出版座谈会。 省委党校巡视员、副校(院)长陈鸿宇教授出席了座谈会。参会人员人员除了经济学部和老教授协会的老师外,还有邓小平理论与现代化战略研究所、党史和党建教研部等单位的老师以及部分硕士研究生。黄灼明教授的学生郑红军(现为省社科联决策咨询研究中心副主任)也来参加会议。

       黄灼明教授在会上谈了自己的从教生涯,并介绍了《黄灼明文选》的内容。黄灼明教授1960年从北京大学毕业后,一直把北大团委向学生提出“为祖国工作50年”(完整的提法是“毕业后健康地为祖国工作50年”)的口号铭刻于心,力争兑现。他先后在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即原“哈军工”)和中共广东省委党校从事经济学教学和研究工作,1998年退休。他以38年法定工作年龄(1960—1998年)加上12年退而不休的工作年龄(1999—2010年),实现了“为祖国工作50年”的庄严承诺。为了纪念自己健康工作50年,更为他人、后人提供参考和评论的文字依据,黄灼明教授把自己至今的人生之路发表过的主要文字(专著以外的论文、文章、感悟等)和他人发表涉及自己的主要文字编辑成《黄灼明文选》。

       在座谈会上,巡视员、副校(院)长陈鸿宇教授对《黄灼明文选》出版表示祝贺。他说,黄教授是我省改革开放的参与者、推动者,黄教授的文选给我们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他还提到黄灼明教授“戒懒戒骄戒贪”的人生座右铭,说《黄灼明文选》中有很多文章是在60岁之后写的,黄教授勤奋工作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经济学教研部主任余甫功教授代表经济学部向黄教授50年来在经济学学术上所取得的卓越成就表示热烈祝贺,对他追求真理、淡泊名利、矢志不移地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优良品格表示崇高敬意,对他为经济学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事业发展所做出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余甫功教授说,黄灼明教授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学者,也是自己一直崇敬的一位长辈。70多年的人生风雨历程,黄教授不仅践行自己“毕业后健康地为祖国工作50年”的诺言,而且用自己的一生实现了“人生无悔就是幸福”的人生价值。在经济学部,黄灼明教授为人师表,是我们的表率和楷模。经济学部从老一辈经济学家卓炯开始,半个多世纪以来,像宋子和老师、黄灼明老师等一代一代的前辈不仅对教研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事业发展奠定厚实的基础,而且形成了非常好的优良传统并不断承传下来,这对于我们这些晚辈都是十分难得的精神财富。我们要向黄灼明教授学习,学习他“五有”(即有求真的目标、严谨的态度、独自的思想、独立的人格、开明的品性)的学者品质,努力把教学和科研工作做好,不辜负老一辈们对我们的教育和希望。

       校(院)老教授协会副会长、原广东行政学院副院长唐代望教授说,人品决定学品,学品丰富人生,黄灼明教授学问很高,人品更高。黄灼明教授在照顾瘫痪住院的妻子的几年中,整理出版了这本文选,实在难能可贵。

       经济学教研部原主任黄铁苗教授在发言中回顾了自己多年来和黄灼明教授在工作中培养的深厚感情。他说,黄灼明教授具有自强不息、昂扬向上、刻苦学习、乐于奉献、勇于探索、敢于批评、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等精神,是自己的学习榜样。

       在座谈会上争相发言的还有校(院)老教授协会的马德安、郑德庆、王荣武、黄瑞平、谭秀英、高颂琪等退休老教授,以及邓小平理论与现代化战略研究所郑志国教授(副所长)和成龙教授、党史和党建教研部副主任王玉云副教授等同志。他们说:《黄灼明文选》是有真知灼见的研究成果,是学者的成果,体现了学者的独立人格和独立创新精神;党校教师的研究应该是有理论、有实际的研究,敢于提出自己的观点;我们应该坚持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学习、研究和应用,发展马克思主义;黄灼明教授一直从事经济学的教学和科研,他的人生是完整的;退休只是职务的变化,责任没有变。

       最后,黄灼明教授表示,要把大家的鼓励作为鞭策自己的动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继续努力。

(2010年12月)

.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综观经济理论研讨暨黄灼明教授学术著作出版座谈会


图片说明

黄灼明教授发言

图片说明

黄灼明教授发言



图片说明

 巡视员、副校(院)长陈鸿宇教授发言

图片说明

 经济学教研部主任余甫功教授发言



图片说明

原广东行政学院副院长唐代望教授发言

图片说明

经济学教研部黄铁苗教授发言



《黄灼明文选》自序摘录

       自2006年出版了拙著《综观经济学研究》一书以来,确切地说,自迈进70岁的年龄段以后,我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回顾人生、总结人生、感悟人生、升华精神”方面,这种回顾、总结、感悟、升华的过程,使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无悔人生”的意义和乐趣。在人生实践过程中,使我逐步意识到人生的最大幸福是在回顾一生经历之时,有着实实在在的人生无悔的感受。人生无悔就是幸福!“无悔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在奉献中延续生命。追求“无悔人生”必须做到“三戒”——戒懒、戒骄、戒贪。1998年底办了退休手续以来,我一直过着退而不休的生活。在退休后的生活实践中,我体会到:退休后的适度学习和工作,有利于与时俱进更新知识和技能,有利于预防抑郁症和痴呆症,起到了有助于身心健康的作用。现在,我仍然在发挥余热,希望在有生之年继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社会工作和研究工作,争取在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多做点好事。(黄灼明)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