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经济学教研部 > 科研园地

[学者新见] 广东专业镇转型升级:机制与路径

时间:2012-02-29 10:21:07 来源:本网原创稿 【字体:

岳芳敏

       新见解:2009年以来,广东专业镇在全省地区经济发展中的增长极作用没有因金融危机的影响而削弱,却有12个地市的专业镇占地区经济的比重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60%的地市专业镇经济对本地经济贡献超过30%。专业镇对地区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非常显著,为2009年以来广东保持经济平稳较快的增长做出了贡献。广东专业镇为什么能够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依然保持较快发展?答案在于广东专业镇正在进行的产业转型升级。在我国体制转轨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背景下,广东专业镇的转型升级发展有其特有的动力机制——市场机制与政府主导机制的协同和实现路径,笔者将之总结为四种路径模式:(1)通过提高创新能力优化改造传统产业实现制造业环节上的垂直升级;(2)提升和延伸产业链。比如东莞大朗毛织衫专业镇,通过集聚数控织机制造企业,成为数控织机的制造和集散地,延伸了产业链,提高了整个产业的附加值;(3)实现功能转型升级。南庄建筑陶瓷专业镇自2007年实施节能减排政策以来,转移出去制造业环节,本地着重发展总部经济,实现了价值链上的功能升级;(4)传统产业专业镇转型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比如南海罗村从玻璃等低端制造业转型发展LED新光源产业,并初具规模。广东的企业积极参与到全球价值链(GVC)治理下的集群升级并借助于集体效率而共同发生作用。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当与GVC的联系减弱或断裂时,集体效率的加强发挥了更主要的作用。融入GVC对于广东不同形成机制的专业镇升级发展的作用各异,并可能使专业镇锁定在低端道路上。如何突破这种锁定是专业镇升级的关键。上述四种路径模式已经并将继续成为广东专业镇转型升级发展中长期发展方向。

       (正文载《学术研究》2012年第2期)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