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经济学教研部 > 科研园地

[学者新见] 从产业集群到区域创新系统——产业组织视角下的集群升级方向

时间:2013-03-31 10:59:07 来源:本网原创稿 【字体:

岳芳敏

    新见解:通过梳理相关理论发现,产业集群升级理论主要是基于产业视角;同时观察广东专业镇转型升级实践,基于产业组织视角,提出产业集群升级目标和方向是区域创新系统。需要分三个阶段完成,首先是建设与完善集群创新网络,通过嵌入技术服务组织,加强集群网络各节点的互动合作创新,提升集群创新能力,推动集群升级为创新型集群;再在引入风险投资等融资渠道的基础上,使创新型集群具备区域创新系统的特征;同时,还要加强产城互动转型,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构建分工完善的大中小城市体系,促进区域创新系统功能的发挥。

       (正文载《岭南学刊》2013年第3期)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