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经济学教研部 > 科研园地

[学者新见] 产业链的空间分离与转移——基于距离型成本的视角

时间:2016-06-30 21:42:32 来源:本网原创稿 【字体:

许德友

    新见解:产业链内不同环节的空间分离与转移是重塑中国产业地理的重要力量,但距离是决定产业链空间整合的核心因素。基于距离型成本,构建包含研发、生产、营销在内的产业链空间分离与转移模型,以此分析产业链的空间选择过程,并以中国制造业转移为案例进行验证。研究发现:距离型成本及其变化决定了生产环节相对于研发、营销环节的空间区位;距离型成本、要素成本、市场规模共同决定产业链中各环节的空间分离与转移;中西部与东部的交通运输距离阻碍了中国制造业由东向西的转移;中西部地区较低的劳动力工资和国内市场规模的扩张则加快了转移趋势。

       (正文载《财贸研究》2016年第3期)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