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经济学教研部 > 科研园地

[科研活动] 全国党校系统经济理论研讨会暨第十三届经济学年会在我校召开

时间:2016-07-31 20:52:23 来源:本网原创稿 【字体:


       全国党校系统经济理论研讨会暨第十三届经济学年会于2016年7月30-31日在我校召开。参加研讨会的人员有来自中央党校和全国各省(区、市)党校、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党校、各副省级城市党委党校及特邀市县党校、人民出版社等单位共120多人。我校经济学、管理学、省情等教研部的教师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所、校刊编辑部的经济学研究人员也参加了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论与政策”。与会代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想内涵,总结交流我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探讨如何在新时期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科学理论体系,努力打造具有一流水平的党校学派。会议还就全国党校系统经济学和经济管理学教学及科研工作进行了研讨。

       7月30日上午举行开幕式。中央党校副校长王东京,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韩保江、党总支书记鲍永升、副主任潘云良,我校副校长苟志效、教育长余甫功和各位代表出席了开幕式。会议由韩保江主任主持。

       我校苟志效副校长首先代表广东省委党校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广东省委党校的基本情况和广东省委党校经济学科的发展情况。他在致辞中指出,著名经济学家卓炯在20世纪50年代后期至70年代初担任政治经济学教研室主任,并在50年代就提出了社会主义经济必须是计划商品经济的观点。如今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育最早、最好的地区之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只能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又要经受实践的检验,进而指导实践。各位专家学者理论功底深厚,而广东的经济发展是最好的实践案例,两者的结合,再加上大家的交流、思想的碰撞,一定可以推动党校经济学教学、科研、决策咨询工作不断发展。

       中央党校王东京副校长在大会作了关于党校教师如何讲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课程的主题演讲。他指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的基础上,在理论上做出的创新性概括,在政策上做出的前瞻性安排,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从理论到实践不断探索的重要结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能因循守旧走老路子,其关键是“改革”,核心是深化经济新常态下资源配置的体制机制改革,真正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市场机制的功能和作用来优化中国经济结构和解决供给端问题。作为党校系统教师,要围绕“问题导向、学理支撑、表达艺术”的基本原则,抓住“想清楚、写清楚、讲清楚”的教学标准,掌握“情景演绎、事理结合、心灵互动”的讲授规律,针对学员干部实践困惑,结合相关理论要义要点,系统讲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课,为推动全国党校系统经济学学科建设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接着是专家发言交流。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李鹏、曹立、徐祥临、谢鲁江、施红、潘云良等六位“创新工程”重大课题首席专家,分别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发展与构建”、“绿色发展与精准扶贫”、“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优势及实现形式”、“推进国有企业‘三化’改革”、“精准扶贫的理论与政策”、“国有企业改革制度创新”等课题研究情况作了大会发言。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十三五”乃至更长一段时期,我国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的主动选择和必然要求。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对的主要矛盾正在由需求侧转向供给侧,经济下行的主要原因不是周期性的,而是结构性的,面对的主要是供给侧、结构性、体制性矛盾,因而不可能通过短期刺激政策实现经济反弹。我们必须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落实中央提出的“三去一降一补”政策措施,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显著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整体改善,为“十三五”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条件。

       下午进行优秀论文作者发言交流和颁奖。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在年初就向副省级以上党校发入会征文通知,包括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在内的参加本次会议的代表均以文入会。会议收到论文180余篇,通过专家评审,从中评选优秀论文,获奖论文作者在大会上作交流发言。下午在大会上发言的优秀论文作者共16位,其中有我校经济学教研部的岳芳敏教授和管理学教研部的赵祥教授。岳芳敏教授发言的题目是《政府公共服务提质增效的机制与路径》,她认为作为公共产品和服务主要供给方的政府改革,也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比如,降成本中很重要的是要降低税费等制度成本(交易成本);补短板尤其要补足当前公共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不足这块短板。通过观察和反思顺德审批制度改革的机制、路径和效应——提升了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以及改革遭遇的阻力,她指出政府改革需要主动地内生性改革与外推力相结合;行政体制改革需要法制化、系统化、全面进行,需要上级政府支持及相关法律制度的相应调整。赵祥教授发言的题目是《地方政府“两手”供地策略与城市工业化》,他通过对不同用途地价如何影响城市工业化的实证分析,揭示了地方政府“两手”供地策略对城市产业结构演变的影响,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政府职能转变、土地制度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和完善我国地方发展规划立法工作的建议。

       大会发言之后进行颁奖。我经济学教研部获特别贡献奖。共7个单位获优秀组织奖,20篇优秀论文获奖。其中我校经济学教研部岳芳敏教授的论文《政府公共服务提质增效的机制与路径》和管理学教研部赵祥教授的论文《地方政府“两手”供地策略与城市工业化》均获二等奖(一等奖空缺)。

       7月31日的会议在惠州举行。本次研讨会得到惠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市委书记陈奕威指示要精心筹划,把这次年会的现场教学搞好。与会代表上午赶赴惠州后,听取惠州市委副书记黄雁行和市政府副秘书长高志平介绍惠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下午在惠州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党校有关领导及人员的陪同引导下,与会代表开展了现场教学:在华贸中心听取城市规划建设情况介绍;考察金山河综合整治工程;参观TCL液晶产业园;听取潼湖生态智慧区规划建设情况;听取大亚湾石化区规划建设情况;考察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惠州基地。通过考察,大家对惠州市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的有益经验有了系统的了解。现场教学完成后,中央党校经济学部韩保江主任对两天的会议作总结,会议顺利闭幕。

       广东卫视7月30日晚上对本次研讨会作了报道。

(2016年7月)

.

图片说明

会议代表合影


图片说明

大会开幕式会场




图片说明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韩保江主持会议

图片说明

广东省委党校副校长苟志效致开幕词


图片说明

中央党校副校长王东京作专题演讲


图片说明

大会开幕式会场


图片说明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李鹏教授作大会发言

图片说明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曹立教授作大会发言


图片说明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徐祥临教授作大会发言

图片说明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谢鲁江教授作大会发言


图片说明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施红教授作大会发

图片说明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潘云良教授作大会发言


图片说明

专家交流发言会场


图片说明

获奖论文作者岳芳敏教授在大会作交流发言

图片说明

获奖论文作者赵祥教授在大会作交流发言


图片说明

优秀组织奖和特别贡献奖单位代表领奖(右三为周立彩代表广东省委党校经济学部领特别贡献奖)


图片说明

优秀论文颁奖(左一颁奖者为广东省委党校教育长余甫功)

图片说明

广东省委党校赵祥教授(左二)和岳芳敏教授(右一)领论文奖


图片说明

在惠州市听取有关惠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介绍


图片说明

惠州市委副书记黄雁行介绍惠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图片说明

在华贸中心听取城市规划建设情况介绍


图片说明

考察金山河综合整治工程

图片说明

参观TCL液晶产业园


图片说明

听取潼湖生态智慧区规划建设情况

图片说明

听取大亚湾石化区规划建设情况


图片说明

考察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惠州基地

图片说明

考察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惠州基地

        (广东省委党校会场照片由校院办公室欧阳景拍摄,惠州市开会活动照片由缪国亮拍摄)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