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经济学教研部 > 科研园地

[科研活动] 我部许德友教授赴俄罗斯西北管理学院参加国际学术论坛

时间:2019-06-30 22:25:36 来源:本网原创稿 【字体:

  .

       2019年6月21日到23日,应俄罗斯联邦总统直属国民经济管理与公共管理学院西北管理学院(下文简称“西北管理学院”)的邀请,我部副主任许德友教授赴俄罗斯圣彼得堡参加了第四届国际科学论坛,并在分论坛上作了发言。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公共管理:数字化治理中的公民角色”。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和学者约300名代表参加了论坛。21日上午,论坛的全体会议在叶利钦总统图书馆举行,围绕“以人为本的数字化治理”“公民如何线上线下参与地方治理”两个主题,来自爱沙尼亚、加拿大、俄罗斯高等院校、俄罗斯联邦政府和列宁格勒州的专家和政府官员作了主题发言。

       21日下午,许德友教授在“国家监管活动改革”分论坛中,作了题为“中国商事制度改革的历程与进展——以广东省为例”的发言,阐明了中国政府通过“放管服”系列改革,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以事中事后监管较好地实现了对企业经营行为的规范,以信息化手段降低了监管的行政成本的举措。许教授的发言引起与会代表的兴趣和关注,认为中国的商事制度改革具有很大的创新意义。来自匈牙利国家公共管理学院、列宁格勒州自治服务委员会、圣彼得堡大学法律金融系、列宁格勒州建设监管委员会、马其顿、上海行政学院和西北管理学院的专家和官员参与了上述议题的讨论。

       22日上午,许德友教授与上海行政学院代表团参加了西北管理学院社会技术系召开的圆桌会议,围绕“数字国家形成过程中的社会因素”专题开展研讨,并与西北管理学院就下一步聚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题开展中俄合作研究的设想进行了商讨。

       23日,许德友教授在缅希科夫宫参加了“开放的圣彼得堡”项目和“圣彼得堡公务员”比赛颁奖典礼,现场学习观摩了圣彼得堡市政府通过移动终端投票鼓励公民参与和评价政府服务、参与政府决策过程的实践。

       三天的会议议程紧凑而充实。许德友教授通过倾听演讲者的报告,与国外专家和官员交流,眼见耳闻,相互启迪,既对外展示了我国的发展成就,也拓展了干部教育培训授课的国际视野,加深了对数字化治理专题的比较研究和学术思考。

       在俄交流期间,许德友教授严守政治纪律、外事纪律、保密纪律和工作纪律,圆满高效地完成了出访任务。

       (报道转载自校院网站,校院办公室张东霞供稿,许德友供图)

  (2019年6月)

图片说明

全体会议现场

 .

图片说明

许德友在会场

 .

图片说明

许德友在分论坛上发言

 .

图片说明

商讨共同开展合作研究

 .

图片说明

颁奖典礼现场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