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经济学教研部 > 科研园地

[科研成果]黄铁苗教授著作《新节约经济学》在“第六届马克思主义研究优秀成果奖”评选中获奖

时间:2019-12-14 12:05:51 来源:本网原创稿 【字体:

  .

       近日,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培训部与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共同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暨中国马克思主义论坛2019”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召开。会上举行了第六届马克思主义研究优秀成果奖颁奖仪式,马克思主义研究优秀成果奖是目前唯一全国性的关于马克思主义研究优秀成果的专项奖项,每两年举办一届。我校(院)黄铁苗教授的著作《新节约经济学》荣获本届马克思主义研究优秀成果奖专著类三等奖。

       《新节约经济学》是我校(院)研究节约问题的最新成果,是以新时代为背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研究节约理论、节约主体、节约对象和节约实现路径为对象的研究专著。该书提出,节约是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环境友好的历史进程中,人们对稀缺资源的合理利用与充分利用,最终达到帕累托最优状态的过程;认为,节约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永恒主题,也是人生的永恒主题。该书既对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学校、社区、家庭等节约主体进行了考察,也对人力资源、水资源、土地资源、能源资源、空间资源等节约对象进行了考察;提出了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调控经济周期与实现节约,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节约资源的制度、体制和机制,建立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的管理系统等节约路径。该书由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1月出版后,被国家新闻出版署评为“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刊物出版项目”;同年9月重印。国内知名经济学家陈东琪亲自为该书作序,多位学者在《羊城晚报》《开放导报》《岭南学刊》等刊物上发表书评,给予介绍和肯定。

       黄铁苗教授系我校经济学二级教授,广东省人民政府原参事,现为省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广东省劳动模范、广东省有突出贡献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长期研究节约问题,出版著作多本,发表文章数百篇,被省以上领导批示的决策咨询建议近百项。

       (资料来自校院网站,科研处蔡蕾供稿)

  (2019年12月)


图片说明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