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经济学教研部 > 科研园地

[科研成果]我与综观经济研究

时间:2022-03-31 10:38:18 来源:本网 【字体:

黄灼明

       1988年2月,我从国防科技大学转业到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工作时,一再给校委主要领导表态,不担任任何行政职务,只做老师的教学工作。在党校工作期向,除参与并主持《资本论》中的教学工作外,就是给主体班和研究生讲授市场经济专题和经济学说史专题。我历来重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并以科研带动教学。我在党校教学过程中,主要的科研方向是两个方面:一是市场经济理论(包括《资本论》和卓炯经济思想研究);另一是综观经济研究。退休之后,更偏重于综观经济理论的研究。

    一、综观经济研究的开端

       20世纪末,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世界经济社会的发展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追求理念和目标。为了实现这一新目标,客观上要求实行微观经济与宏现经济的有机结合,实现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的相互协调。正是在“可持续发展观”和“协调发展战略”的影响下,人们对原来的经济社会发展理论及其有关范畴进行新的探索。于是,一系列有关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学科便应运而生了。在许多与可持续发展有关的经济理论中,诞生在广东土地上的综观经济学越来越为省内外、港澳台以及外国的有关人士所注目。

       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我在国防科技大学(即原“哈军工”)任职期间,在给经济学专业学生讲授《经济学说史课程时,曾在脑海中产生过将微观经济学与宏观经济学结合起来进行创新研究的念头,但后来因为投入了国防经济研究,这个“一闪念”便过去了。90年代初,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认识了华南农业大学魏双凤教授,通过交流并研读了他的有关著作,还研究了澳大利亚华裔经济学家黄有光教授的一些著作,过去的“一闪念”很快又重新恢复起来,对综观经济的理论和方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开始积极参加广东国际综观经济研究会组织的一系列学术活动,还积极参加研究会的工作,先后担任了研究会的副会长、常务副会长,并十分自觉地花费较多的时间和较大的精力投入研究这一新兴学科的有关问题。

    二、综观经济研究的进程和成果

       我对综观经济理论研究可为两个阶段,2002年6月省课题立项之前是第一阶段,这个阶段研究的特点是专题性的研究,主要是写出一批专题性论文:2002年省课题立项之后是第二阶段,这个阶段研究的特点是全面性的探索,最后要完成省“十五”规划的课题专著。

       在第一阶段时,我陆续写出了一些专题性的论文,并在综观经济创立二十周年之际,主编出版了《21世纪经济科学主流与综观经济学》论文集(2002年中国新闻出版社出版)。在这一阶段的论文中,最主要的代表作是1998年在《当代经济研究》第2期上发表的《经济效益范畴的历史考察——兼谈时代呼唤综观经济理论的发展》一文,该文在1999年2月被美国柯尔比科学信息文化中心评为1998年度的优秀社会和人文科学论文,并上了全球信息网络(WWW)。1999年4月,此文被收入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的《当代中国经济理论文库》一书,并先后被“中国人文科学及当代改革丛书编委会”和“中国现代理论发展研究中心”评为优秀论文一等奖。此外,美国科学名人学会(AASB)根据该文和美国(ABI)出版的《世界名人录》有关作者成就评价,在2000年3月授予“千禧年(2000)世界科学名人”称号。

        2002年初,我申报了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五”规划研究项目《综观经济理论与实践研究》,2002年6月正式批准立项。从此,对综观经济学开始了全面性的思考和进一步深化=究:最后于2006年4月完成了写出专著的任务。

       《综观经济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的最终成果是《综观经济学研究》专著。该专著的主要目的和任务,是在综观经济学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围绕这一新兴学科的产生、学科性质、方法、特点、意义及其基本范畴(主要指综观经济系统、综观经济效益和综观经济调控)进行深一步探究,作出比较系统的总体性阐述,试图推动综观经济学走向深化和成熟,并对我国、我省的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实践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和作用。

       2006年4月10日,省社科规划办根据专家匿名评审的综合意见通过了该书的结项和鉴定。鉴定意见认为:在我国,“系统地研究和阐述综观经济学基本范畴和理论体系的著作还不多,该成果吸收了魏双凤教授等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使综观经济理论更加系统化,丰富、深化了既有理论的内涵,加强了理论体系内的逻辑性,并提出了许多颇具新意的观点,研究方法有突破性进展,实践可操作性大大增强,为综观经济学的发展和完善作出建树”;该成果“提出了具有重要学术价值的观点和理论,较充分地体现了在理论上的创新,即试图把综观经济学的基本理论框架搭建起来,把它的基本理论体系论述得比较透彻,对于建立相对完善的综观经济学理论体系具有开创意义,是一部综观经济理论研究与实践研究的力作”。

       我通过对综观经济学的深化研究,最终形成了以下9点立论:

       1.综观经济学是一门现代科学意义上的综合性理论经济学。它的研究对象是纵横经济诸因素的有机结合及其规律性。该新学科的突出新意在于一个“综”字其核心观念是协调发展,即经济、社会、环境(包含生态环境在内的广义环境)三大系统之间以及各个大系统内部各因素之间的协调发展。

       2.综观经济学具有整体性、系统性、综合性、协调性和战略性等特点。在方法上,它要求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基础上把传统方法和现代先进方法结合起来。

       3.全面探讨了综观经济学产生的思想渊源。这个思想渊源主要来自三个方面:西方经济学中微观经济与宏观经济分析方法趋向结合的思想;马克思、恩格斯关于人、财富与自然界密切相关的思想:中国古代朴素的生态经济思想。

       4.综观经济学有三个基本理论范畴,即综观经济系统、综观经济效益、综观经济调控。它研究的主要内容有三个方面:(1)研究狭义的纵向经济关系,即研究微观经济与宏观经济之间的关系及其本质联系和协调发展问题;(2)研究广义的纵向经济关系,即研究微观经济、宏观经济与球观经济以及未来的宇观经济之间的关系及其本质联系和协调发展问题;(3)研究横向的经济关系,即研究经济、社会、环境三者之间的关系及其本质联系和协调发展问题。

       5.提出经济效益范畴是一个多层次的经济范畴。它可分为四个层次,即企业经济效益、宏观经济效益、社会经济效益、综观经济效益。在四个经济效益层次之间,不存在一个概念否定另一个概念,而是后一个概念包含着前一个概念,四者是一个包含性的辩证统一关系。

       6.提出有独自见解的综观经济效益评价的指标体系。这个指标体系应该由微 观经济效益、宏观经济效益、社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五个方面综合构成。

       7.从综观经济学的“三维经济发展观”出发,认为循环经济是提高综观经济效益、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最佳模式和必由之路。发展循环经济是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

       8.根据综观经济理论提出了一系列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政策建议,其中主要的一项是提出改革传统的国内生产总值统计和核算体系,建立绿色国内生产总值统计和核算体系。

       9.综观经济学的学科性质、特点、方法及其核心理念,表明它的产生和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对经济理论和经济实践的发展有深刻的影响。综观经济学的学术价值在于:它的创立标志着国际上的经济理论从过去的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两门体系,发展成为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综观经济学三门体系。综观经济学的实践价值在于:它对我国经济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现实的指导作、并为现代经济管理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空间。可以预见,它将逐步成为21世的主流经济理论。

    三、《综观经济学研究》一书的社会反响

       2006年10月,《综观经济学研究》一书由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后,很快得到了学界的好评,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的反响。

       据中共广东省委党校2006年12月校园网报道(见《黄灼明文选》第309-310页):“2006年12月19日上午,经济学教研部在省委党校图书馆国际会议厅召开《综观经济理论研讨暨黄灼明教授学术著作出版座谈会》。省委党校副校长陈鸿宇教授、经济学教研部离休老教授宋子和,还有校外的著名学者李新家研究员(广东省社科院副院长)、董小麟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李江帆教授(中山大学中国第三产业研究中心主住)、杨永华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参加了座谈会并发表讲话。除了经济学教研部的教师外,出席会议的还有省委党校管理学教研部主任杨平教授、省情研究中心主任蔡兵教授、邓小平理论和现代化战略研究所副所长郑志国教授、科研处副处长杨劲教授、省情研究中心张长生教授、校(院)刊编辑部李云编审和省委党史研究室欧大军副教授以及省委党校经济学专业部分硕士研究生”;“出席座谈会的学者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黄灼明教授的研究成果,赞赏黄灼明教授为发展综观经济学所做出的贡献”;“学者们还借此机会向黄灼明教授七十大寿表示生日祝贺,对黄灼明教授的可贵精神和高尚品格给予高度评价”。

       李新家研究员(广东省社科院副院长)在《初读“综观经济学研究”》一文(见《岭南学刊》2007年第2期)中指出:“黄灼明教授在他的著作中提出了一个相对完整的综观经济系统,我认为这标志着综观经济学的研究前进了一大步”;“现在看来,综观经济学的提出和发展,掌握了经济、社会、环境、文化和科技系统在发展中相互协调和衔接的客观趋势。”

       陈钦凤教授(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在《新学科、新视角、新探索》一文(见 《南方农村》2007年第4期)中指出:“该书的主要特色在于:围绕‘三维经济发展观’,从经济可持续发展出发,提出了一系列有新意的观点或阐释,具有鲜明的新学科、新视角、新探索的风格”,“故在该学科的创建中具有显著地位,并有继续开创的性质”;“因此,本书对综观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对经济可持续发展实践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和作用,是一部综观经济理论与实践的力作”。

       2007年,《综观经济学研究》一书先后被评为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学术著作类一等奖和中共广东省党校系统学术著作类一等奖。

       2009年12月,《综观经济学研究》一书,荣获“中国大学出版社图书类首届优秀学术著作类一等奖”(当年在《光明日报》登出,现在可从百度中国大学出版社协会2009年度优秀学术著作获奖书目中查到。)

       2012年12月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广东》一书,作者成龙教授(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原研究所所长、二级教授),在书中把“综观经济学”列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广东的主要成果之一,并高度评价黄灼明教授在创立该学科的贡献,认为《综观经济学研究》一书,是该学科的主要代表作。

       在这里,我要说明综观经济学从提出到现在的研究时间尚短,许多理论问题正在探索之中,许多实际问题正在实践之中,这门新学科的发展和完善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

       (原载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离退休情况交流》2022年第一辑)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