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经济学教研部 > 文化生活

[文章] 我的五个养生做法(2021年修改)

时间:2021-09-30 17:50:02 来源:本网 【字体:

缪国亮

       我从退休返聘岗位退下来已七年多。过去在工作期间,由于任务重、时间紧,平时只顾工作,忽视养生,导致在离开返聘岗位后身患重病,医治了将近两年才痊愈。得病后,我亡羊补牢,注重养生,为将来健康长寿生活创造条件。我的做法主要有五个:睡眠充足、营养均衡、运动适量、经络通畅、心理平衡。

        一、睡眠充足

       人体对器官的自我修复时间在晚上,可是过去我却经常为赶任务而熬夜,对身体危害很大。

       现在我每天保持七八小时睡眠。平时晚上睡觉七小时多,中午睡觉半个多小时。上床后停止想问题。如果没有困意,就意守丹田,这样会很快入睡。

        二、营养均衡

        起床后先喝两杯温开水。

        早餐吃多种食材。主食有麦片、面粉、鸡蛋。每天喝牛奶200多毫升。经常用红枣、桂圆煮水喝。还吃花生、葡萄干、洋葱,咀嚼枸杞。早餐后含姜一小片,或把姜放在红枣桂圆水里煮(我是寒性体质,需要增加阳气)。

        午餐和晚餐各吃1碗米饭,经常在米里参些粗粮,还加吃一些红薯。两餐的青菜和瓜类共约1斤,颜色越深越好。肉食主要是鱼、鸡、猪肉,颜色越浅越好。肉菜少油少盐。

        上午吃1个苹果,平日还吃其他水果(如橙子等)。

        三、运动适量

       从2019年7月起我进行跑步锻炼,早晨起床后慢跑一两千米。过去我以为老年人不应该跑步,后来看了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在2019年7月15日播放的节目《小心运动那些坑(一)》才知道,健康老年人慢跑,对于心肺功能、心血管、下肢肌肉、骨骼、协调能力都有好处,可延缓骨质疏松发生,防摔倒。不过,慢跑只适合健康人。如果在心肺、腿或其他部位有不适宜跑步的疾病的老人,则不可慢跑。

       平日还打八段锦,每天一两次。八段锦是男女老少皆宜的运动,锻炼时间可长可短,我一般打十多分钟。

       平时外出如果路程不太远和不用赶时间,我尽量走路不坐车。走路采取快走方式。例如从建设大马路的家里去东山口的省老干部大学听课一般是来回走路,双程约50分钟。

       我还经常在床上做锻炼腿和腰的运动,如腿部拉伸、仰卧起坐(手不托头)、仰卧踩单车、拱腰等。

       此外,还做俯卧撑和用沙包锻炼手、腿、胸等肌肉,以增强对骨骼的保护。

       四、经络通畅

       一是按摩穴位和经络。早上醒来后在床上用手擦脸,还在鼻子旁和耳朵旁上下按擦。晚上边看电视边按摩百会穴、后颈、膀胱经、后腰、腹部、膻中穴、膝盖、足三里、涌泉穴、昆仑穴、心包经等,还敲胆经。晚上睡觉前做眼保健操。

       二是练气功。下午盘腿打坐一小时左右。打坐主要是入静,即放空意念,也就是不断地把杂念放下,头脑进入什么都不想的状况。入静是练气功的关键,也是最难做到的,我至今的入静状况还很不理想。虽然难,但我还是坚持做。

        五、心理平衡

       钟南生说:“心理平衡是最关键的,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疾病的一半是心理疾病。”我很赞同他的说法。

       我维持心理平衡的体会可归结为十四个字:“谋事在人、成事在天”“顺其自然”和“宽容”。

        “谋事在人”,就是在做事的过程中要积极努力,尽量争取把事情做好。

        “成事在天”,就是对于做事的结果不计较。不管事情做出来的效果是好是坏,都心安理得地接受。只要在做事过程中尽心尽力,就是效果不好也问心无愧。

        “顺其自然”,包括了做事的过程和结果两个方面。从做事过程来说,就是要做该做的事,不做不该做的事。做该做的事就“自然”,做不该做的事就“不自然”。该做的事,对自己不利也要做;不该做的事,对自己有天大的好处也不要做。心中无“我”,也就自然无烦恼。从做事结果来说,“顺其自然”就是前述“成事在天”的意思,做事结果不论好坏,都是“自然”的,都有其存在的道理。

        “宽容”,包括对人、对事、对己都宽容,在任何时候都不怨天尤人。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对人宽容,就不会因别人的过错而生怨恨之心;对事宽容,就不会因事情不顺利而生烦躁之心;对己宽容,就不会因自己的过错而生悔恨之心。如此宽容,何来烦恼?

       此外,圣严法师的书《放下的幸福》里说的十二个字也有利于心理平衡。该书的简体版序中说,无论发生什么问题,我们都要“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

       除了以上的五个做法外,我还有一个养生项目是晒太阳。在晴天,我把后背露出对着太阳晒,其作用是增强阳气和补钙(补钙要靠喝牛奶、晒太阳和运动)。此外,还注重牙齿保养,每天晚饭后用牙缝刷和牙刷按照医生的教法仔细刷牙,牙齿坏了及时进行补牙和种牙,每年还去医院洗牙。

       以上养生做法我尽量去做,为此花费不少时间,但也不是呆板地作为每天雷打不动的必修课,不会片面地为养生而放弃有意义的活动。有时做自己感兴趣喜欢做并且是力所能及的事情,例如进行外出旅游、参加聚会和其他一些活动,就得暂时放弃跑步、午睡、打坐、打八段锦等养生项目。养生的目的既是为了长寿,更是为了提高生活质量,活得健康和有意义。

       经过几年的养生实践,我的身体状况有了好转,病愈五年多来每年的体检结果都没有大问题。但是我们也要清楚认识,养生不能包治百病,不能保证必定会健康长寿,养生的长期效果会怎样还是未知数。这是因为决定身体状况的因素有多种,除了我们自己可以控制的主观因素如养生做法之外,可能还有一些客观因素是难以控制的。但是我相信,不论将来身体是健康还是患病,寿命是长还是短,积极养生的效果必定会优于不重视养生的(这是指同一人的比较,不是指不同人的比较)。

        (载《广东老教授》2021年第3期)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