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

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在广州举行 李希作宣讲报告: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时间:2019-11-16 15:24:37 来源:本网 【字体:

  南方日报讯 (记者/徐林 通讯员/岳宗)11月15日,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暨广东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讨班开班式在广州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省委书记李希作宣讲报告,省长马兴瑞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省政协主席王荣,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会议。

  李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全会通过的《决定》,深入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集中了全党智慧,反映了人民意愿,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也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宣言书。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推动学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一要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决定》精神上来。二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三要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四要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

  李希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全面、准确、有效上下功夫,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一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学习宣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始终把握好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正确方向,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健全全省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制度体系,推进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三要全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抓住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利好叠加“双区驱动效应”和广州、深圳“双轮驱动、比翼双飞”历史性机遇,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我省在坚持和完善制度体系、治理体系上走在前列,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广东贡献。四要把落实四中全会精神与推进“1+1+9”工作部署结合起来,在中央的顶层设计下坚持巩固、完善发展、遵守执行好制度和治理体系,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五要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增强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带头严格执行制度,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把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李希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政群主要负责同志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带头讲,亲自抓、负总责,各级党委要加强督促检查。二要广泛开展宣讲,深入企业、农村、学校、社区等基层一线宣讲。三要搞好社会宣传,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媒体融合发展优势,网上网下宣传一体推进。四要做好制度理论研究和阐释,组织专家学者开展深入研究和针对性阐释解读。五要开展新一轮的“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结合“1+1+9”工作部署,拿出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

  报告会后,李希与省直机关党员干部、省属企事业单位职工、省级百姓宣讲员和在穗高校师生等基层代表座谈,共同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基层代表进行面对面的互动交流,分享学习体会,听取意见建议,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李希在认真听取了胡文涛、杜玉涛、孙永彬等基层代表发言后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来自于人民群众的实践,又要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实践不断完善发展、焕发出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这也为我们担当作为、奋斗出彩提供了历史性机遇。一是希望大家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造性开展工作,在实践中推动各方面制度完善和发展,为坚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贡献智慧和力量。二是希望大家坚定“四个自信”,倍加珍惜、坚定维护我们国家来之不易的制度成果,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有巨大的制度优势,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前进路上的困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三是希望大家全面、准确、有效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当好学习标兵、宣讲员和实干家,带着初心、带着使命,立足岗位扎扎实实抓好贯彻落实,以饱满的学习热情感染、带动身边人,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故事,确保全会精神覆盖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宣讲报告会暨研讨班开班式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地级以上市,省主会场和各分会场共约1.5万人参加。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法院、省检察院负责同志,广州、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负责同志,各地级市党政负责同志,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省各人民团体负责同志,省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负责人,各本科高等院校、省管企业负责同志,中直驻粤有关单位党组(党委)负责同志,在穗副省级以上老同志以及省直机关党员干部代表、省属企业党员干部代表、高校师生代表等在省主会场参加。

  转自:《南方日报》(2019年11月16日第A01版)content_7832997.htm

  原标题:

  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在广州举行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李希作宣讲报告 马兴瑞主持 李玉妹王荣王伟中出席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