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

“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专题理论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时间:2020-10-26 11:38:35 来源:本网 【字体:

  2020年10月23日上午,广东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专题理论研讨会在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召开。

  广东省人民政协原副主席、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会长刘日知,省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吴伟鹏,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院)长张广宁出席并讲话。会议由省政协原副秘书长、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吴茂芹主持。相关领导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究和教学基地”揭牌。来自全省政协、党校系统、高校系统、社会主义学院系统共90余人参会。 图片说明   张广宁指出,理论研究和教学基地的建立,是省政协对省委党校关于政协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的肯定和认可,也是对省委党校提出的更高要求和期盼。省委党校将以基地建立为新起点,在理论研究、制度建设、实践应用等方面,打造传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要平台,形成理论支持实践、实践反哺理论的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发展新格局。一要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理论研究,形成一批有分量的研究成果。树立精品意识,着力打造具有广东特色的政协理论研究品牌,不断提高科研成果的理论性、现实性、创新性。二要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党校课堂,深化学员对政协理论和实践的认识。三要推出一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优质决策咨询报告。四要整合人才资源,为基地理论研究和教学提供强力支撑。五要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和管理办法,为基地建设提供长效保障。

图片说明  参会论文作者围绕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在我国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协商工作研究、新时代中国特色协商文化的意蕴和培育进路、人民政协是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凝聚共识”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之间的关系、建立健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机制的实践与思考等主题进行发言和交流。发言内容既有理论方面的深入分析,也有对实践的理性思考,针对性、思想性比较强,富有探索精神和理论深度。

  理论研究和教学基地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结合广东各级政协组织的改革发展实践,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努力提高理论研究水平,为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作出新贡献。

  (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 刘䶮君 供稿 办公室 欧阳景 摄影)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