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培训一部

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中青二班一支部学员热议莞香文化项目

时间:2020-12-09 10:10:59 来源:本网 【字体:

       11月19日,省委党校2020年第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训二班一支部在张成良教授、汤红副教授和班主任饶宏斌老师的带领下,赴东莞寮步镇开展莞香文化项目案例教学。学员们通过参观中国沉香文化博物馆、牙香古街、香城集团,聆听张老师的现场授课和当地协会、企业负责人的介绍,深入了解了莞香文化项目的历史沿革、现状及其发展前景,对如何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图片说明

  学员们认为,从“古代香市”到“现代香都”,东莞挖掘整理了莞香历史,保护发展了莞香文化。莞香文化项目实施11年来,沉香产业、市场逐步孕育、壮大,围绕莞香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逐渐完善,莞香文化“生态”初步形成,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断增加,在广东乃至海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寮步香市亦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充分说明莞香文化项目是一个成功的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开发项目,为当前各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了鲜活经验。

图片说明

  学员们认为,莞香文化项目的成功实践,值得我们深入分析总结。项目的成功,得益于东莞源远流长的莞香传统文化积淀和改革开放所积累的雄厚市场资本的结合;得益于地方政府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和“干”的作风,以及“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抓改革促发展的精神;更得益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为各项事业所带来的新的发展机遇。

图片说明

  学员们认为,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把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把握人们群众在追求健康、现代生活方式中消费升级的发展趋势,进一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立足莞香项目,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出台相关产业政策,推动广东各地沉香产业联动发展,打造我省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加强对莞香项目的研究宣传推广,推动我省更多地方特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图片说明

  学员们表示,要以坚定的文化自信、高度的文化自觉、强烈的文化担当,在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中奋发有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0月10日在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结合这次案例教学,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重要论述的学习,不断提高能力水平,为我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应有贡献。


  (2020年第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训二班一支部供稿、摄影)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