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培训一部

高潭星火,因信仰而燎原

时间:2020-12-11 17:01:32 来源:广东头条新闻资讯平台 【字体:

  2020年12月3日,中青三班二支部全体学员在广东省委党校毕德教授和艾俊锋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惠州市惠东县高潭镇中洞村瞻仰红色遗迹。山林掩映中,一栋青瓦白墙的建筑“百庆楼”特别引人注目。这里就是中共东江特别委员会、东江革命委员会、红二师师部旧址。曾经,农民运动领袖彭湃在这里点燃了农民运动的烈火,一呼百应、风起云涌,根据地建设硕果累累。中洞改编强军,红军医院、兵工厂、军装厂、印刷厂一应俱全,三千红军将士转战于此,中洞遂被称为“东江红都”。

  革命的过程是艰辛曲折的,在敌人疯狂围剿下加上内部肃反扩大化,红色力量遭受了重大损失,革命也进入低潮。在白色恐怖的腥风血雨中,高潭人民坚持斗争长达20多年之久,无惧牺牲、舍家纾难,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忠诚如铁、敢为人先、不怕牺牲、一往无前的高潭革命精神。

  图片说明

  在“百庆楼”前,在当地东江干部学院郭靖文老师的引领下,二支部全体党员郑重重温入党誓词。在这里,仿佛又听到90多年前,革命先驱们铿锵宣誓的回响。正如郭老师介绍的,虽然誓词有了文字上的变化,但不变的是共产党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信仰,不朽的是坚韧不拔的革命精神。进入楼里,学员们围坐在毕德教授身边,认真聆听现场党课。阳光透过天窗洒在庭院里,在毕德教授娓娓道来的讲述中,大家仿佛又回到了战火纷飞的年代,在那一瞬间,感触到的是先辈们“生要红、死也要红”的如铁忠诚。学员们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教诲,以革命先驱们为榜样,不屈不挠、锲而不舍,为了人民的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

  图片说明

  为有牺牲多壮志。高潭人民在革命斗争中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两千八百多人为革命献出生命。在革命烈士碑下,学员们献上鲜花,默默缅怀英勇斗争、悲壮牺牲的革命先烈们。如今岁月静好,只因先烈以命相搏,烈士们的壮烈事迹震撼着我们的心灵。学员们表示,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今天,当不忘先烈遗志,发扬他们敢于斗争、不怕牺牲的精神,沿着先烈们的足迹,一往无前,无愧于先烈、无愧于时代。

  来到坐落于马克思大街上的高潭老苏区革命纪念堂,毕德教授为学员们讲授如何看待理论、学好理论、用好理论。感性需要理性的升华,践行信仰需要理论的指引,革命事业的成功需要强大的思想武器。理论有险阻,苦战能过关,毕德教授勉励同学们要不畏险阻,把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成为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

  图片说明

  “高山极尽千里目,潭深汇融百溪水”,高潭精神用热血铸就,因信仰而崇高,在大多数人因看见而相信的时候,一部分先驱因相信而看见,正是他们,选择了为大多数人谋幸福而奋斗的道路,选择了注定崎岖的道路,历经磨难而初心不改。先烈们无私无畏践行的高贵信仰绽放出永恒的光辉,历经近百年,代代传承,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员奋勇前行。学员说:“以烈士为镜,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怀疑,没有任何理由懈怠,没有任何理由不去走好脚下的路。他们留给我们最大的财富就是信仰的力量,坚守信仰、坚定信念、充满信心,砥砺前行,我们将到达胜利的彼岸。”


【记者】胡良光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