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培训一部

中青二班二支部开展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突情景模拟演练

时间:2021-01-25 11:53:16 来源:本网 【字体:

  为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突能力,着力化解重大风险,2021年1月13日上午中青二班二支部在省委党校应急管理教研部宋儒亮、张青教授的指导下,开展了新冠疫情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突情景模拟演练教学活动。

图片说明

  学员以某地区新冠疫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背景,采取桌面推演+应急处置+新闻发布会的方式,分“研判预警”、“决策指挥”、“应急救援”、“新闻发布”四个组,自行设计情景模拟脚本,按不同角色进行情景模拟、实训演练。张青教授作了情景模拟教学专业辅导,组织学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

图片说明

  在学员主持人的指引下,情景模拟依次推进。研判预警组面对五花八门的不同信息深入分析研判,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防控对策建议;决策指挥组针对突发事件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迅速决策部署,及时调整处置方案,科学指挥协调;应急救援组根据职责分工及时组织患者救援、密接人员流调、社区防控、物资调配,深入做好应急救援和防控处置;新闻发布组针对事件应对活动,采取新闻发布会方式,聚焦社会关注,接受媒体记者提问并予以公开回应。演练完毕后,宋儒亮教授进行了总结点评,希望学员通过参与应急处突演练,进一步总结经验和不足,提站位、真预防、抓会商、强应急、守法治、用媒体、调心理、重得失,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突能力。

  全体学员采用角色扮演、主持引导、逻辑推进的方式积极参与,整个应急处突模拟演练活动准备充分,规范有序,流程顺畅,处置得当,现场气氛活跃,较好地提高了学员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认识和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能力。

图片说明


  (2020年第一其中青二班二支部  莫虔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