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校(院)办公室

潘向阳给校(院)五支部上“弘扬五四精神”主题党课

时间:2019-05-23 14:37:29 来源:本网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5月23日下午,办公室、联络处、机关党办、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图书馆五个支部联合开展“弘扬五四精神”专题学习会,校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潘向阳为大家作“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专题辅导报告。常务副校长杨汉卿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学习,联络处党支部书记罗湘主持会议。

图片说明


  潘向阳从五四运动的经过、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新时代“五四精神”的弘扬三个方面阐释了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深刻内涵。

  在辅导报告中,潘向阳首先梳理了五四运动的时间脉络、历史背景、重要人物、主要经过。随着生动的讲述,大家被带到了“巴黎和会”的会场,以顾维钧为代表的中国代表团力战列强,但无力改变“落后就要挨打”的局面。潘向阳联系彼时彼景与今时今日的叙利亚被轰炸,揭示历史无一不在诠释 “弱国无外交” 的定律。巴黎和会的外交失败,激起全国人民的强烈抗议,从青年学生走上街头游行为开端,引发了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

  接下来,潘向阳通过对当时社会状况、社会矛盾和各种思潮、各种运动的深入解读和分析,深刻揭示五四运动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深远影响。他指出,五四运动矛头直指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促进了全国人民对改造中国问题的反思和探索,大批革命人士和有识之士在五四运动后找到了正确的方向;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创造了阶级条件、思想条件和干部条件,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奠定了基础。

  最后,潘向阳紧紧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通过正反两面的案例对比,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解读了新时代应该怎样发扬“五四精神”,指出新时代要继续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要发扬青年运动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要保持不断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锐气。

  图片说明

  “弘扬五四精神”专题学习会重温了100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加深了大家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的认识,从历史中汲取了前行的力量,增强了爱国之情,激发了工作热情,使大家对深刻理解和把握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办公室党支部  傅莉 供稿  欧阳景 摄影)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