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校(院)办公室

丁甫江:练就过硬本领,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时间:2022-03-21 09:19:21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殷切期望,为广大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指明了努力方向。我们生逢伟大时代、心怀伟大梦想、肩负伟大使命,必当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筑牢理想信念根基,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年轻干部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渝,才能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要对党绝对忠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胸怀天下、志存高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之中。

  守住拒腐防变防线,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中国古代非常推崇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其中,修身是第一位的。做人要先修身,年轻干部要把修身作为人生的第一步,扣好“第一粒扣子”。要有“检身若不及”的自觉,时时处处事事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要有敬畏之心、戒惧之意。要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要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正心明道、怀德自重,自觉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时刻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事业的兴衰成败。年轻干部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扎根人民。要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把事关群众根本利益、切身利益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政绩。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水平。

  真抓实干善作善成,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需要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之接续奋斗。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真抓实干,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善作善成。要保持战略定力,以钉钉子的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要强化精准思维,做到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以绣花功夫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敢于担当善于斗争,刀在石上磨,人在世上练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事有所成,必须学有所成。身处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年轻干部要加强理论学习,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努力掌握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立场、观点、方法。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学思践悟,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在风雨中壮筋骨、长才干。要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缺什么补什么,真正上心用心,善于总结思考,避免陷入事务主义的泥淖,锤炼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过硬本领。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是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当前,面对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年轻干部要敢于担当作为。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要心怀“国之大者”,具备战略思维,从全局、长远、大势上作出判断和决策,不能为了局部利益损害全局利益、为了暂时利益损害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年轻干部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多经历风吹浪打,多捧烫手山芋,在实践中不断砥砺斗争精神、切实增强斗争本领。

  作者单位: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办公室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2022年03月20日第A12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