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校(院)刊编辑部

打造精品栏目 提升刊物品质

时间:2013-12-18 17:36:45 来源:本网原创稿 【字体:

  ——《岭南学刊》《广东行政学院学报》召开2014年度选题会暨编委会全体会议

  2013年12月18日,校院刊编辑部2014年度选题会暨编委会全体会议在图书馆4楼国际学术会议厅召开。副校院长、校院刊常务副主任苟志效,校院刊编辑委员会委员方真、成龙、伍俊斌、毕德、吕晓阳、孙燕青、李青、吴玉珊、杨劲、林盛根、蔡兵、管华,及校院刊编辑部全体成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校院刊编辑部主编李云主持。

  会上,苟志效副校院长对校(院)刊编辑部各位编委及编辑人员一年来的辛勤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对下一年度两刊的工作提出了期望和要求。

  两刊的责任编辑分别从各自学科所涉及的基础性问题和前沿、热点问题出发,提出了2014年度各栏目的选题重点及实现选题计划的举措。主要有五项内容:一是加强与学界的沟通和联系,通过参加高端学术会议集中组稿、约稿;二是加强选题策划,对相同主题的稿件进行合理归集;三是加强对校内学术资源的利用,加强向校内学者的约稿;四是合理利用相关会议论文,组织优秀会议论文集中刊发;五是补充专家审稿制度,专业性稿件可交由专家审稿以确保稿件质量。

  编辑委员会成员对两刊2014年度的选题及期刊发展方向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主要有四个方面内容:一是关于刊物定位方面。编委们建议,两个刊物每年的选题方向与各教研部下一年度的研究方向进行综合考量,责任编辑应了解教研部门在下一年度重点关注的研究领域和方向,多采用彰显岭南特色的稿件等。二是关于栏目设置及选稿方面。编委们提出,两刊在栏目设置上应更注重灵活多样,尽量为本校院各教研部门的教学、科研活动做好服务工作,应尽量多组织一些主题鲜明的专栏或名家、大家参与的笔谈或争鸣性文章。三是关于建立和维护与校外名家的联系制度方面。编委们提出,应鼓励编辑们多参加高端学术会议,与学术前沿保持密切联系。学校或各个教研部门也要主动组织有校外专家参与的高质量学术研讨会,让名家、大家的高质量稿件主动流向我们的刊物。四是关于提高刊物的影响力与引用率方面。编委们建议,通过提高两刊的引用率等多种方式,进而提升刊物的影响力。

图片说明

  

(校院刊编辑部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