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校(院)刊编辑部

“学术期刊发展及全面深化改革相关理论问题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时间:2014-06-23 17:35:43 来源:本网原创稿 【字体:

  2014年6月10日下午,“学术期刊发展及全面深化改革相关理论问题研讨会”在我校公务员大楼301会议室举行。中央党校报刊社副总编辑史世鹏教授、《经济研究》编辑部副主任金成武、《马克思主义研究》总审校刘德中,我校经济学教研部周立彩、岳芳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所成龙、郑志国、张谨、危旭方等教师,校(院)刊编辑部全体成员及相关专业研究生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院)刊编辑部主编李云主持。

  会上,史世鹏、金成武、刘德中三位专家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

  史世鹏的发言主要围绕两个方面展开。一是围绕对中国社会科学现代化的困境与路径的探讨。他认为,可以从四个方面着手推进中国社会科学的现代化:一是找准中国社会科学现代化的历史方位;二是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把社会主义作为实现中国梦之思想体系和制度设计,以中国梦为精神支柱开启新一轮思想大解放;三是以创建中国学术主权为战略重点,把中国梦的使命意识、责任意识等转化成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学术框架和国际话语权;四是把中国梦作为社会科学现代化的价值立场,全面推进“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伟大实践。二是关于中央党校报刊社的定位:立足党校的功能定位,提高党校报刊的公信力、战斗力、生命力;立足报刊杂志的功能定位,努力塑造良好的社会形象、发展格局和运行机制;还要立足于每个报刊的具体栏目的功能定位,树立主流、开放、创新、改革、团结的工作理念,实施精品战略,依靠品牌经营满足和创造读者需求。

  金成武的发言从理论本身的特质和相关办刊经验入手,主要探讨了如下三方面的内容。其一是分析了期刊发展要偏重于理论性的原因。他认为,人类之所以需要反复强调理论研究,是因为人的大脑在能力上是有限的,处理经验材料就要有理论的指导,可以节约我们的思维。另一方面,科学理论强调可证伪性、强调逻辑严密性、强调求解,这也是以追求思维的节约为目的的。其二是理论创新的评价标准。金成武认为,新的理论的评价标准有三个方面:一是提出新的概念(是否对前人的概念进行了进一步抽象)、新的假设(用更少的假设解释前人的相同的东西)、新的推理、新的结论;二是提出新的方法;三是提出新的现象和事实,如新的数据、新的案例等。其三是《经济研究》在审稿制度上的创新。他指出,为选出有价值、有质量的稿件,《经济研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降低每个人在用稿中的话语权、强调编辑人员不论层级都是平权的,注重同行评审,改革审稿制度、优化审稿流程等。

  刘德中的发言主要围绕《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办刊理念、办刊目标、审稿机制等展开,同时,他也分享了其在约稿及从事科学研究过程中的心得体会。

  嘉宾发言结束后,与会人员就论文发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党校学科发展与建设、校(院)刊编辑部的发展等主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校(院)刊编辑部李云主编作总结发言,她对编辑部今后的发展思路与发展目标作了展望,对各位专家学者的精彩发言及各位同仁的积极参与表示了感谢。

  (校(院)刊编辑部 王升平 供稿)

  图片说明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