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校(院)刊编辑部

校院举办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与学术期刊国际化战略研讨会

时间:2016-12-15 17:18:13 来源:本网原创稿 【字体:

  2016年12月13日上午,“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与学术期刊国际化战略研讨会”在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图书馆4楼国际会议厅召开,江苏省社科院江海学刊杂志社总编辑韩璞庚,副总编辑赵涛、陈清华等一行七人参会,与校院刊编辑部围绕国际化背景下学术期刊发展、评价及其应对等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座谈会由校院刊编辑部主任李云主持,副主任朱海波以及全体编辑参加了会议。

  会上,李云主任首先对江海学刊杂志社韩璞庚总编辑等同仁前来研讨交流表示热烈欢迎,向江海学刊杂志社的同仁们介绍了《岭南学刊》杂志社和《广东行政学院学报》编辑部的与会人员。随后,韩璞庚总编辑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专题发言。

  韩璞庚总编辑指出,面对大数据时代的冲击,学术期刊面临着国际化、网络化、工具化和评价体系等方面的挑战。而办好学术期刊的根本是要明确办刊的基本理念:一是找准办刊定位与突出办刊特色战略;二是原创理念与标新战略;三是问题理念与策划战略;四是精品意识与品牌战略;五是信息库意识与系统战略;六是趋势意识与盲点战略。随后,韩璞庚总编辑介绍了在国际化及评价指标多元化背景下《江海学刊》的发展战略及应对策略,并且为《岭南学刊》及《广东行政学院学报》的发展提供了宝贵建议,希望能够围绕作者群培养、约稿、选稿、用稿等问题与校刊编辑部同仁进行深入交流。

  李云在发言中认为,《岭南学刊》和《行政学院学报》在近年来的办刊历程中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也面临一些新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作者群的培养、约稿、选稿、用稿以及刊物影响力的提升等方面。李云强调,面对这些问题,校院两刊始终坚持“以我为主”和“打造特色栏目”的理念积极应对。通过扎实做好选题策划、组稿约稿、选稿用稿、栏目编排等工作,提升刊物整体质量。“打造特色栏目”就是推出“党的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以及“公共行政”等具有党校和行政学院特色的拳头栏目,从而提升刊物的整体影响力。同时通过积极组织召开学术研讨会等方式,与相关学科专家学者建立联系、保持沟通。

  会上,双方重点围绕稿件处理流程、部门组织体制、人员管理以及经费使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互动交流。大家认为,这样的交流互动有利于双方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推动各自刊物办刊质量的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对于我们党校行政学院期刊能与社科院高水平期刊加强学习交流,近距离了解和学习名刊的办刊理念与经验方法,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校院刊编辑部 温松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