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校(院)刊编辑部

“新形势下党校行政学院期刊创新发展暨《岭南学刊》创刊40周年、《广东行政学院学报》创刊28周年研讨会”在校院召开

时间:2017-05-31 11:18:18 来源:本网原创稿 【字体:

  5月27日,由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主办的“新形势下党校行政学院期刊创新发展暨《岭南学刊》创刊40周年、《广东行政学院学报》创刊28周年研讨会”在广东省委党校公务员大楼三楼会议厅召开。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杨汉卿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巡视员王德颖,广东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丁晋清,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秘书长叶金宝,广东省高校学报学会会长姚晓南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等共百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苟志效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图片说明

  杨汉卿常务副校院长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及《岭南学刊》、《广东行政学院学报》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党校行政学院期刊作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类学术期刊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反映和跟踪我国社会科学前沿不可或缺的学术载体,在开展学术交流、促进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繁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事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党校行政学院期刊,要深入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的指示精神,加强话语权建设,进一步把引导社会思潮,推动党员干部坚定不移地在思想、政治、行动上与中央保持一致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办好党校行政学院期刊的根本保证。要强化“四个意识”,坚决贯彻“党校姓党”原则。把“党校姓党”原则贯穿工作始终,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宣传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勇敢肩负起推动党中央政策落实、繁荣学术思想、引领社会发展方向和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的重要职责。要始终保持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敢于和善于在风口浪尖讲真话、亮观点,深刻辨析说理,正确引导舆论。在重大历史节点上,党校行政学院期刊要及时发声,在引领社会思潮和社会风尚上走在前列。

  图片说明

常务副校院长杨汉卿致辞

  王德颖巡视员指出,《岭南学刊》、《广东行政学院学报》始终自创刊以来立足广东、面向全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具有鲜明的理论特色、岭南特色和党校行政学院特色,学术影响力不断增强,在理论界、学术界和党校行政学院系统享有盛誉,成为我国改革开放前列的理论重镇,成为新时期岭南学术文化的鲜亮旗帜,成为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的名牌期刊。在新形势下,要进一步办好行政学院系统的期刊,就要贯彻国家行政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陈立在2017年全国行政学院系统期刊工作创新研讨班上所提出的四个坚持,即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根本保证、坚持质量优先是第一要义、坚持管理创新是制度保障、坚持加强领导是组织保证。

  图片说明

  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巡视员王德颖发言

  丁晋清处长认为,《岭南学刊》和《广东行政学院学报》几十年来始终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在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宣传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为维护全省的意识形态安全等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在今后的办刊工作中,要紧紧围绕四个坚持,把握期刊工作的正确导向,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新发展理念、改革开放坚定不移;紧紧围绕“三个支撑”,持续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掌握广东改革开放的学术话语权;紧紧围绕“两个走在前列”,使广东更多的期刊走在全国前列。叶金宝秘书长指出,《岭南学刊》和《广东行政学院学报》是广东省的窗口刊物、在全国非常有影响,两刊从学术、思想、理论相结合的方面发表了很多有影响力的文章,反映了学术发展的规律和趋势。目前,学术和文化都面临着转型,在新的时代,要对学术转型的问题加以关注,注重形而上与形而下的结合,注重对世界观、对人的心性的研究,使学术在研究方法、开拓新的研究领域方面都有新的气象。姚晓南会长指出,《岭南学刊》和《广东行政学院学报》都是省高校学报研究会的会员单位,在省内享有盛誉,在全国同类期刊中也是有质量、有较大影响力的刊物。这是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对办刊工作予以重视、是两刊的编辑人员精心创造的成果,是全省高校学报学习的榜样。

  会上,《岭南学刊》《广东行政学院学报》主编李云汇报了两刊的工作。李云指出,《岭南学刊》创刊40周年、《广东行政学院学报》创刊28周年来的发展,带来的启示在于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聚焦前沿和热点,坚持开放办刊的指向,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坚持政治家和专家办刊。在未来发展上,两刊应适应学术期刊的发展态势,以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为价值取向,以坚持质量立刊、特色兴刊、人才强刊和开放办刊为基本途径,继续在探索中追求卓越,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挥应有的作用。为此,就必须坚持党性原则、牢牢把握正确的办刊方向,坚持内容为王、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党校行政学院特色,坚持创新发展。

  此后,求是杂志社《红旗文摘》总编辑张西立,《北京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全国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学报研究会秘书长刘曙光,《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杂志社社长、总编辑姚申,广东社会科学院《广东社会科学》总编辑江中孝,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金龙,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教授吴灿新、郑志国、陈培永等围绕新形势下党校行政学院期刊创新发展、学术期刊发展现状与展望、办好学术期刊的经验体会等议题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

  张西立指出,党校行政学院期刊从定位和性质上来说属于党刊,在新形式下党刊与学术期刊的发展,就要坚守自己的担当与职责,要坚持为人民作学问的要求,要坚持党校姓党原则。刘曙光认为,学术期刊要扩大对外学术交流、建构自身的学科、话语体系;要以问题为中心进行选题、注重专业化、特色化、精品化;要调动编辑的积极性、重视新旧媒体的融合、加强行业联系、注重国际视野、加大扶持力度和广度。姚申对不同时代的办刊模式进行了分类,他认为,随着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的普及,刊物发展进入3.0时代,表现为移动化、可视化等特征;而超星智能出版传播平台等预示着4.0时代的到来,其把投稿、专家评审、编辑领域、在线出版、传播互动、学术评价等6个平台集于一身。江中孝认为,办好刊物要有好的定位,在办刊过程中,从主编到编辑都要把好四关,即导向关、学术水平关、技术规范关、编辑出版质量关。陈金龙指出,《岭南学刊》和《广东行政学院学报》立足广东、放眼全国、面向世界,其呈现出见证广东改革开放的历史、彰显党校特色、以刊物引领学术争议、以刊物促进学术交流、以刊物培育人才等诸多特点。吴灿新教授认为,党校刊物要坚持党校姓党、党刊姓党,要做党的喉舌,及时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传播出去,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贡献,要注重解决现实问题、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不要为了学术而学术。郑志国认为,办好党校刊物,要从坚持党校姓党、注重创新、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积极应对新媒体的挑战、注重编辑的奉献精神等方面着手。陈培永认为,办好党校刊物,就要注重挖掘学术名家和潜力股的稿件,要注重提炼关键词、结交同道人、注重提升转载率。

  副校院长苟志效在总结讲话中认为,各位与会专家的发言熟思熟虑,准备充分,既有见地,又有见识,为进一步办好两刊把脉点拨,值得我们在下一步办刊实践中认真吸收思考。

  (校院刊编辑部 王升平、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 韦武年 供稿 办公室 曾尚兰 摄影)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